档案局建设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25 09:55:07

档案局建设工作计划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上下团结协作、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工作目标:指导十六里河办事处以优异成绩在全市率先通过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活动领导小组的评估验收,档案宣传工作被授予省先进单位称号,成功创建市级文明单位。2013年我局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市档案工作会议精神和安排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全区工作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强化服务、构建体系、创新发展,计划做好以下工作:

一、不断提升档案信息化水平,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

1、努力实现信息化载体、平台的完善提升。开展好民生档案信息区域共享服务平台建设,2013年将联网其它十一个档案馆,力争早日实现市民生档案信息区域共享服务。

2、致力于数字档案馆的长期发展和服务功能的提升。实现档案管理软件升级,以保障市区两级档案馆在档案数字化管理和资源共享上取得统一。

3、加强公共信息网络平台建设。2013年除对局档案信息网、区政府网、区委政务公开网、区基层党建网等网上信息及时进行更新、补充和完善外,如财力允许,计划对局档案信息网进行版面更新及维护。

4、继续完善数字化档案馆建设。一是重点做好馆藏档案全文数据库建设和文件级目录数据库的补充完善工作。区档案馆需扫描的馆藏重要档案约54万页、民生档案208万页,共计约262万页,截止2012年共计完成了82万页民生档案的全文扫描。按照市两办转发《市档案局关于加强数字档案馆建设的意见》2014年底档案馆必须全部完成档案数据库建设任务(包括目录数据库、重要档案全文数据库、照片档案数据库、多媒体档案数据库)的要求,2013年我局将计划再完成35万页全文扫描和文件级目录补充完善任务。二是做好应进馆档案的全文数字化工作。为落实上级要求,确保档案馆数字化水平,对2013年以后进馆的重要和民生档案也要实现全文数字化,为此建议该项工作所需资金由区财政统一解决,区档案馆根据规范要求具体负责实施,以确保工作质量及资金使用的合理化。

二、加强档案资源建设,严格履行档案指导监管职能

1、狠抓档案资源源头建设。做好2013年度机关事业单位归档文件材料整理归档指导工作,力争建档完成率达到100%。

2、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247号令《省重大活动档案管理办法》。继续按照区长批示意见,加强重大活动、重大事件档案的指导、监管及服务工作。

3、深入贯彻市委、市府两办转发《市档案局关于加强全市重点工作档案管理的意见》。一方面指导做好区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文件材料的收集、整理、归档,另一方面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指导,协调相关部门,及时摸清2013年辖区内重点建设项目档案情况,按要求做好重点工程、棚改项目档案管理登记,及时跟进指导,积极服务区重点工作。

4、积极推进省级、市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工作示范乡(镇)、村创建工作。积极发动,强化指导,以点带面,典型带动,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档案规范化管理水平,力争2013年创建新农村示范办事处1个、示范村6个。

5、深入贯彻落实《企业档案工作规范》。结合日常指导及业务培训,积极引导和指导民营企业提高档案意识,逐步规范档案工作。还要及时做好改制、破产等产权变动企业档案处置工作监管,依法指导企业做好档案的保护和整理移交,确保改制企业档案的完整、安全和妥善处置。

三、着力构建三个体系,积极促和谐惠民生

1、围绕丰富优化馆藏,建立覆盖广大人民群众的档案资源体系,做好档案的收集征集工作。继续贯彻国家档案局9号令精神,根据相关规定制发《区档案馆接收档案范围细则》,扩大档案接收范围。一是认真完成正常的档案接收工作。二是重点做好机构改革中各部门的档案和民生档案收集进馆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全区重点工作、重大活动、重点建设项目等档案的收集工作。如继续定期跟进收集采集“第一书记”档案材料,切实做好该项重大活动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移交工作,确保选派“第一书记”、实施“千日攻坚,村村提升”工程档案资料的齐全完整。四是有重点的开展城市记忆档案的采集接收。五是加强电子档案的收集工作。六是开展档案的社会征集工作。为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2013年将加强征集力度,加大收集投入,对重要及珍贵的档案史料尝试有偿收集。

2、围绕建立方便快捷的档案利用体系,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开展档案优质服务。完善档案服务品牌建设,保持“巾帼文明岗”荣誉,开展好民生档案信息区域共享服务,为我区群众提供更加高效快捷的档案查询利用。及时开放到期档案,做好档案资料的编研工作。

3、围绕建立档案保密安全体系,加大档案资料的保护和管理力度。一是做好档案库房的维修。2012年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对我馆档案库房存在安全隐患的部分进行了鉴定,经鉴定库房存在安全隐患,需采取措施进行加固。2013年需对档案库房二楼、三楼部分进行修缮加固,确保档案库房安全。二是积极要求增加库房面积。近年来馆藏档案的数量和门类剧增,出现了档案馆库用房紧张的问题,并且因国家档案局9号令的颁布扩大了档案接收范围,以后每年档案进馆单位和数量将大幅增加,致使馆藏存放压力陡增。明年需争取增加库房面积,用于缓解档案库房严重不足的局面。三是严格执行档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库房管理,确保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四、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加强档案队伍建设

一是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提升档案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有力抓手,采取多种形式切实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二是有计划地做好档案专业人员和全区专兼职档案人员培训,扩大培训范围,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形式,加强对社区、农村、企业、重点工程档案人员的业务培训,分类施教,按需指导,不断提升全区档案干部队伍的业务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