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07 09:50:00

档案局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2013年我局档案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局和我县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档案行政管理职能,加快提升我县档案事业科学发展水平,为把我县建设成全市宜居宜业和全省工业强县发挥重要作用。

一、积极开展档案信息化建设

2013年,我局以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强全市档案信息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契机,争取到县财政的大力支持,聘请了6名大学毕业生进行档案目录数据化著录,增添了必要的硬件设施,目前该项工作启动情况良好。现阶段我局首先是对馆藏重点档案、国家重点抢救档案,以及平时利用频繁、社会和群众急需又涉及民生的档案,优先目录数字化著录。

二、加强对机关档案工作的依法监管

(一)深入贯彻落实国档8号令。采取切实措施,开展了我县机关单位《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的修订审批工作。

(二)全面开展了机关现存档案的清查摸底。查清机关档案资源及其管理情况,对归档不全,管理不善的,及时进行了监督指导、抢救和移交工作。

(三)规范机关档案工作基本建设。规范机关档案室的基础工作,确保档案室的“八防”措施,对机关、镇(乡)档案收集、保管和利用条件进行检查,对档案工作人员进行面对面的档案业务指导,对存在的问题向单位领导指出了书面的报告。

三、加强了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的规范化建设

根据省局关于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管理办法文件精神,我局会同县民政局对所辖涉农单位的五保供养档案进行检查,制定了我县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管理细则。该细则的主要内容是:①明确建立健全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的意义;②农村五保供养档案管理的具体步骤和方法。③明确责任,加强财力投入。

四、深入开展第二轮“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

第二轮“大联系大台帐大帮带”活动是我县扶困惠民的一项民生工程,我局沿续去年帮扶村——丁家仓村。今年根据县委办[2013]饶县办发15号文件的要求,扩大了帮扶面,对现已有的30名帮扶对象均摸底,并建立了联系卡,同时也做了一些工作。如:邀请县农业技术人员对帮扶对象进行农作物生长状况进行现场指导;利用我单位在上海的退休干部为养殖户进行产品的推销。

一、加快综合档案馆建设步伐

县综合档案馆建设项目是由2010年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的项目,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已于2012年4月底全部完成,由于驻县96165部队认为我县该项目影响了部队的安全,至今未能开工。今年下半年,我局仍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向县政府、驻部队协商,完成新馆地址界线的确定工作,以便早日开工。

二、抓好档案目录数据化著录工作

2013年上半年,我局档案目录数据化著录工作展开,这项工作时间长,精确度高,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下半年除了抓好档案目录数据化著录工作的同时,还要做好大学生思想工作,让他们能安心工作。为确保著录工作的准确性、规范化,我局还组织本局职工对所有的条目进行检查。

三、做好档案归档、移交工作

为切实加强我县档案管理工作,不断提高档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档案在日常工作中的作用,经县委同意,由县委办下发了关于做好档案归档、移交工作的通知文件,通知要求镇(乡、街道)、部门和单位要建立健全档案工作规章制度,设置专用库房,落实专用装具,明确专人管理,检查历来档案归档情况,确保档案的完整和安全。同时要求各单位对2007年前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档案向县档案局移交,我局下半年将安排人员到各单位进行检查和督促,对所有移交档案资料,检索工具的数量、质量、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入库。

四、开展“六五”档案宣传教育活动

2013年,我局结合我县“六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档案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的档案法制意识,加强档案网站建设,优化网站栏目设置,加大内容更新力度,强化信息安全管理,提高网站服务水平。

五、加强改进工作作风建设

2013年下半年,我局仍将改进工作作风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以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我县县委出台的56条规定为主要集中教育内容,使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得到加强,问题和矛盾得到梳理和解决,力求在制度和措施上得到完善和落实,长效机制得到建立和健全,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和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