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时间:2022-10-12 08:33:12

档案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打算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上半年,我局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严格遵照上级业务部门的要求,按照局领导班子年初确定的工作思路及工作重点,科学部署、合理安排、认真实施、狠抓落实,目前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一)督促指导、全面开展业务工作

1、认真做好了馆藏档案的管理工作。做好了档案资料的整理上架排序工作,确保馆藏档案资料便于查找利用;指定专人负责、定期检查、随时察看、切实落实“八防”措施,确保了馆藏档案的完整与完全。

2、督促指导各乡(镇)、各单位做好上年度形成的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工作。根据档案法律法规,要求各乡(镇)、各单位在6月份前做好上年度形成的档案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我局安排人员上门督促指导,帮助档案工作人员提高实际操作能力,督促完成档案资料收集归档工作。目前,全县各乡(镇)、单位均完成了档案资料的收集,部分乡镇、单位已经完成了整理归档工作。

3、重点实施“十二·五”规范进馆规划。今年安排了24个县直单位的到期档案进馆。为做好这一工作,年初以两办名义行文,下发“关于做好2013年档案工作和档案规范进馆的通知”;并以两办名义召开档案规范进馆工作会议、举办培训班,24个县直单位的档案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和培训。之后将24个县直单位划片、分组,全局人员每人都有任务与责任单位,负责具体的工作督查和上门指导。通过全局人员的共同努力,相关单位的积极配合,现已接收县扶贫和移民办等单位的档案(含电子目录)68卷、220件进馆,接收上年度应该进馆的档案205卷、334件。其他单位均已安排人员整理、录入目录,做好档案移交准备工作。

4、积极做好档案的提供利用及咨询工作。热情接待来馆咨询、利用档案的各界人士,做到有求必应、有问必答,耐心做好接待、解释等工作。目前共接待近百人次,利用档案170余卷(册),较好地为领导决策、工作查考、落实政策、社会养老、解决纠纷等提供了档案依据。

5、积极做好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的指导工作。年初,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单位根据《省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办法》的规定,做到领导重视、将该工作纳入党政重要议事日程、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解决好规范化管理工作所需的人、财、物等实际问题。指定负责联系、指导、督促的责任人,指导、督促相关单位做好规范化管理工作,为申报评审做好准备工作。

6、做好了“8号令”贯彻执行的督查工作。县局成立“机关文件材料归档范围和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审核领导小组”,做好宣传学习、培训指导和贯彻审查工作,各乡镇各单位成立相应的组织,积极征求意见、讨论修改、制定申报“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表”。

7、认真学习贯彻国家档案局第9号令。组织全局干部学习国家档案局《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的规定》,同时广泛调查,结合本县实际,修订《县档案馆收集档案和资料范围实施细则》,呈报市局审批。

8、组织全县档案工作人员参加“国际档案日”活动。5月份,结合上级档案部门的安排,成立“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开展宣传活动。印制档案法律法规宣传手册200余册,向有关单位及社会各界发放;组织全县档案工作人员参加“档案知识竞赛活动”和“档案在你身边”征文活动。同时,建立由各乡镇、各单位档案宣传员组成的档案宣传队伍。明确了档案宣传重点和信息报送范围、形式、阵地、目标任务与要求,在单位分管领导的督促下,认真做好档案宣传工作。

9、认真开展档案编研工作。完成了《年鉴(2011)》近3千字的资料上报。

(二)强化责任、组织完成中心工作

1、积极开展党建活动。在认真抓好单位年度党建工作的同时,协助挂点社区搞好党建工作。积极做好“三送”工作,做到人员、经费、制度落实,确保“三送”工作常态化、全覆盖。

2、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有关规章制度。

3、认真落实本单位的综治维稳、信访、计划生育等工作。

4、认真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已初步与福建泉州客商接洽五星级酒店投资建设项目,并在促成广东广州客商与企业共同兴建水泥构件厂等项目。

(三)、存在困难与建议

原来编制紧,人员少,后虽增加了编制、增设了机构,但人员较难进来,仍缺少年轻干部,县中心工作、档案信息化等开展困难,进度缓慢;经费不足,档案保护与抢救欠帐较大。

建议:一是请尽快按现有机构编制安排充实年轻人员;二是请县委、县政府免予对档案局招商引资等工作的考评,以加快完成到期档案规范进馆进度;三是增加档案工作经费,以加强档案保护与抢救。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1、继续实施县“十二·五”档案进馆规划,搞好档案资源建设。完成其余单位到期档案进馆。加强民生档案的归档督促指导工作,着手接收民生档案。

2、加大改制企业档案的督促指导,做好档案资料整理归档及移交保存工作。

3、加大重点工程项目建档工作的指导力度,强化项目建设档案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

4、建立特色、亮点档案。出台有关政策,加强苏区振兴工作档案的管理,围绕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强攻乡村旅游文化目标,建立好县域旅游资源档案,接收文化旅游节等体现地方特色的档案进馆。

5、搞好馆库建设,展现新馆的全新面貌,将县档案馆建成查阅利用档案、了解及其历史文化的重要窗口。

6、做好县档案馆规范化管理评估达标工作,加强乡镇和县直企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工作,督促、指导好规范化管理评估认定。

7、加大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争取吸收专业年轻干部,加快档案目录录入系统管理工作,建立档案信息平台,做好档案专网建设及信息化、数字化工作,加大档案工作及信息宣传力度。

8、完成好“三送”挂点帮扶、招商引资等县委、县政府以及上级业务部门下达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