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局半年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时间:2022-09-10 09:17:40

档案局半年工作总结和工作计划

2013年是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跻身苏北第一方阵”的关键之年,全市档案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档案“资源、利用、安全”三大体系建设,解放思想,创先争优,着力提升档案工作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和谐社会的功能。按照年初计划安排,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半”目标任务和要求。

一、精心部署,加强协调,优化档案事业发展环境

为了突破制约档案事业发展的瓶颈,不断优化档案事业的外部发展环境,积极主动地争取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和相关部门的理解支持。对2012年度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2013年全市档案工作要点等,均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发文,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档案事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增强了档案工作的权威性和影响力。今年4月份,在全市档案工作表彰会暨档案人员继续教育开班仪式上,孙红副市长亲自出会并作重要讲话,全市各镇、各单位分管领导及档案人员近400人参加会议。大会表彰了2012年度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同时表彰了《档案伴我行》优秀征文,大大激发档案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充分调动他们的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促进各单位档案工作的水平提升。

为解决涨库导致的无法接收档案等紧迫问题,在近期无法建成新馆的情况下,想方设法对现有档案馆改造挖潜,一是进行屋顶防渗漏处理,二是把普通五节档案柜更换成密集架以增加库容,三是更新陈列室设施设备和展览,满足爱国主义教育需要。积极向省档案局上报申请档案馆维修经费,通过多方努力,申请已经获省档案局批复同意,预计下半年维修资金可以到位。

二、扩大宣传,提高认识,提升档案工作影响力

一是加强档案法规、条例的宣传贯彻工作。借“国际档案日”宣传周之机,开展了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发动各有关部门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制作宣传展板及画报,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挥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作用,开辟专题、专栏,及时报道6月9日本局开展“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情况,切实增强宣传活动的声势,扩大活动的影响力。据不完全统计,本次活动在市区主要街道和各单位门前悬挂横幅近200幅,分发宣传材料近10000份,普发800余条短信,切实达到广泛深入宣传的目的。

二是编辑出版档案征文集,扩大影响力。自去年11月份至今年3月份,市档案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颁布25周年为契机,与新闻中心、档案学会联合开展“档案伴我行”征文活动,在《市报》开设“档案伴我行”征文专栏,优秀稿件在专栏刊发,并结集成书公开发行。市档案局张亚局长亲自为该书作序,称此书是宣传档案工作、普及档案知识、提高全民档案意识的一件优秀作品。《档案伴我行》的出版发行,引起良好的反响,在全国档案系统内得到推广

三是加大对档案工作的宣传报道,提高社会知晓度。鼓励单位职工积极撰写信息和宣传稿件,今年共向省、市和市期刊、网站上报信息280余篇,被采用信息近200篇。开展“档案在你身边”征文活动。下发征文通知后,共收到来稿近20篇。至6月底,预计还能收到稿件20余篇。通过广泛宣传,提升档案部门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职能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强化安全,规范监管,夯实档案管理基础

一是一是,已栏,优秀稿件在专栏刊发。目前加大监督指导力度。不断创新监督指导的方式和内容,主动联系各相关部门,采取上门指导、跟踪服务、接受电话及网络咨询等方式,指导全市档案工作。5月中旬,分管领导亲自带队,带领业务人员深入基层督导档案资料收集、整理情况,切实促进了各镇、各单位抓好文件材料的归档工作的进度,从源头上保证档案材料的完整、齐全和安全。

二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严格按照防火、防潮、防尘、防光、防高温、防腐、防蛀、防盗等基础设施技术要求,完善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安全保管措施,确保档案的绝对安全和有效利用。我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通过多方争取,添置了除湿机、空调、电脑等安全保管必备设施,确保档案安全。

三是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加大对档案信息化设备、硬件设施的投入,购置了扫描仪、数码相机等设备,为建立档案数字化加工中心、实现档案全文数字化奠定了基础。上半年,在人手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档案查阅人员利用空余时间录入资料目录近10000条。既方便了查阅利用,又确保了档案资料的安全保管。

四、加大力度,丰富馆藏,完善档案资源建设

一是加强民生档案体系建设。围绕民生需求,在库容紧张的情况下,千方百计整理库房腾出库容接收群众急需的民生档案,上半年共接收进馆财务档案100余卷、婚姻档案10000余件。优先对新接收进馆的民生档案,特别是新接收进馆的婚姻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不断提高档案管理的安全性和信息化。

二是加大珍贵档案征集力度。按照市委赵书记和市政府张市长在视察档案工作时提出的加大珍贵档案征集力度要求,为抢救散存在社会和个人手中的珍贵档案资料,起草《市征集珍贵档案资料方案》,积极发掘、征集与完善革命历史、旧政权时期、地方特色、名人名家、国际交往等档案资料。同时,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拟改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室条件,修复、新制一批展品,充实展馆,以便面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发挥积极作用。这些做法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省、市档案局领导的大力支持。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展档案服务功能

一是积极服务全市重大活动和重点工程。找准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以加大对重大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为突破口,不断提升档案事业管理水平。上半年,按照市委工作部署,派出一名同志进驻必康药业实施全程跟踪服务,现场指导归档整理工作,为加快企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二是做精做优现场查阅利用服务。查档岗位是档案局对外服务的窗口,市档案局全面推行便民措施,不断简化工作流程,完善服务平台,拓展服务领域,优质高效地为各级领导和各单位决策提供信息参考,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难题。结合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设立查档全程协办岗,做到服务内容“零缺失”,服务对象“零投诉”,上半年共接待社会各界查档人员3600人(次),提供档案23820卷(册);对残疾人、烈军属、下岗职工、农村特困户等社会弱势群体免费查档,千方百计为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三是加强档案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在开展常规编研的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档案深度编研工作。市委赵书记亲自为我局编辑出版的《大事综览》题序,称其“是我市‘跻身苏北第一方阵’进程中档案文化建设的一件优秀作品”。上半年,继续做好《大事综览·2012年册》信息采集和编排工作,目前此书已进入最后核稿阶段,预计7月初可出版发行。积极指导各镇、各单位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开展编研工作,编制年鉴、组织机构沿革、大事记、数字汇集等多种编研资料。把“死档案”变成“活思想”,为领导决策、单位工作利用等方面提供有效服务。

六、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加强档案干部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提升档案人员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档案工作教育培训。3月份举办档案人员业务培训班,对全市270余名档案专兼职人员进行各类档案法规、档案业务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的业务水平;积极开展档案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学术水平,为我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保障。

二是加强奖惩激励激发队伍活力。出台一系列奖惩措施,按照《市档案局关于调研信息宣传报道的奖励办法(试行)》等考核制度,按规定每季度兑现一次奖惩;一些重要的专项工作结束后及时激励;对一些业务精、成绩突出的档案人员给予表彰和奖励,尽力帮助解决档案人员工作、生活上的实际困难,充分调动广大档案干部职工做好本职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七、解放思想,创优争先,圆满完成全市中心工作任务

1、继续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制定《档案局2013年理论学习计划》和《档案局党支部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结合领导干部从政道德专题教育活动,安排六个专题,系统学习了十八大精神、讲话及相关会议精神,班子成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撰写心得体会,上交活动领导小组。

2、切实开展城乡统筹工作

结合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组织领导干部到联系点阿湖镇黄柏、练马两村开展调研、接访、慰问活动,为农村经济发展出谋献策。“三夏”期间,为贫困户送去化肥等物资。同时,按照统一部署,深入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行政权力网上运行工作等,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

下半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宣传监督力度,不断提升依法治档水平

一是切实加强档案指导检查及等级认定。进一步加强档案业务指导工作,提高全市档案工作管理水平。结合实际,联合有关部门,对全市档案工作进行全面年检,提高全市档案资源建设水平;不断推进档案室等级认定工作,带动基层档案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二是深入开展档案普法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档案在我身边”活动,做好征文接收、筛选和上报工作,激发档案工作者爱岗敬业的热情,让更多人了解档案和档案工作。

三是认真加强信息宣传工作。鼓励职工积极撰写并报送档案工作新闻、信息稿件,通过网络、报刊、杂志等多种载体宣传档案工作的举措及成效,扩大档案工作的影响。

(二)加大资源管理力度,不断提升基础业务水平

一是实施档案馆馆库维修工作。下半年,在新馆建设迟迟不能开工的情况下,通过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对库房墙体、屋面进行防漏处理和维修,为档案保管利用提供安全的环境。

二是努力推进档案资源建设。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档案馆藏,加大档案特别是珍贵档案资料的接收、征集力度,开展多渠道多方位的广泛收集。着重接收一批社会利用率高、与百姓生活关系密切的档案进馆;同时,加强档案的划控、开放工作,馆藏结构进一步完善,实现馆藏档案资源的科学合理配置,为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夯实档案资源基础。

三是加快馆藏档案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完善馆藏档案目录数据库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开展馆藏档案全文、多媒体数字库建设,重点加强对已向社会开放和珍贵、重要、易损、利用频率较高的档案的数字化。充分发挥档案网站作用,不断完善上网档案信息的,强化档案信息网站的社会服务功能。

四是切实维护馆藏档案、信息安全。强化档案安全和防范意识,大力推进安全保密建设,始终不懈地抓好档案馆库、档案信息和档案利用的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及时配备档案保管先进设备,积极开展国家重点档案的保护和抢救工作,确保档案实体安全;加强查阅利用管理,严格坚持制度,完善手续,确保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加强计算机等设备、档案管理系统、档案数据库和涉密设备的安全管理,严格执行上网内容保密审查制度,严格做到内外网物理隔离,确保档案数据和档案电子信息的安全。

(三)加大开发利用力度,不断提升档案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档案社会化服务。结合百姓办事“零障碍”工程,做好窗口服务,提升档案查阅点、现行文件中心、政府信息公开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多项服务效能。全面推动信用、社保、婚姻、家庭等新领域档案工作,探索档案服务新路子,为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服务。

二是发挥档案文化教育功能。通过开设爱国主义教育课堂、举办名人讲座、开展各类流动展览等形式,挖掘档案精髓,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教育宣传功能。

三是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利用馆藏优势,开发和推出一批档案文化精品,打造档案文化品牌。编辑出版《大事综览》2012年册。

(四)加大队伍建设力度,不断提升人员业务水平。

一是加强档案队伍作风建设。继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学习“十八大”活动,积极引导职工增强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不断激发档案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提高档案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

二是加强档案人员教育培训。坚持人才兴档战略,大力培养和引进档案事业发展需要的各类人才,以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通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积极开展档案学术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学术水平,为我市档案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