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科工作计划5篇

时间:2022-07-22 03:12:56

财务科工作计划5篇

第一篇

(一)加强与省厅业务部门和市财政部门沟通协调,多渠道筹集资金,力争民政事业费有效增长。同时也要加强对民政事业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资金分配做到科学、合理。强化监督检查,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严格控制不合理开支,杜绝违规支出。加大对国有资产的管理,继续做好厉行节约和小金库治理工作。

(二)继续开展民政事业项目的申报工作,并逐步完善项目库。对已申报的项目,特别是纳入国家和省的项目,要抓紧时间保障开工条件,认真扎实开展项目申报基础工作,争取使项目早落地、早发挥效益。对新增和扩大规模的项目要在项目库中及时补充调整并积极上报。

(三)按照省厅要求,加大对县区民政统计工作的指导、检查力度。进一步完善民政统计台帐的调整录入工作,督促各县区及时更新、调整、补录台账中各类人员和行业单位基础信息,为“十二五”规划监测、民生工程统计、社会事业形势分析提供基础性资料,为各级领导决策提供提供参考依据。

(四)精打细算,做好部门预决算工作,当好领导参谋助手。预算工作要做到早安排,早打算,从实际出发,细致考虑,不漏项目,预留余地,避免匆忙安排,高估冒填。决算工作,是对预算执行情况的总结。要按照预算规定使用资金,坚持量力而行和尽量而为相结合原则,努力做到少花钱多办事,防止各种损失浪费,使民政事业费管理、使用更加合理、规范。

(五)提高会计、统计人员水平,提升工作能力。2014按省民政厅和市财政部门的要求,做好会计、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继续再教育工作。适应新的财政体制改革,认真细致学习国家新出台的《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等,不断学习新的业务知识,提升财务、统计人员工作水平,增强事业心和责任感。

第二篇

一、强化宣传,大力营造敬老氛围。在老龄宣传中,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新《老年法》、人口老龄化、为老服务及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内容,唤起全社会重视和关注老龄问题,关心和帮助老年群众,营造敬老、助老、爱老氛围。

二、开展第二轮“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总结第一轮“敬老文明号”的创建经验,适时启动第二轮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突出“关爱老人、构建和谐”的创建主题,充分发挥各级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行业广泛参与,努力打造我市老年品牌,着力推进社会各界共建文明、和谐进程。

三、组织好10月份的“敬老月”活动。超前谋划和制定全市“敬老月”活动方案。通过开展维权优待、走访慰问、健康促进、文化体育等活动,扎扎实实为老年人解决实际困难,切切实实让老年人感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的关怀和温暖。

四、建立健全普惠制高龄津贴。高龄津贴是一项惠民利民大事,涉及每一位高龄老人。进一步落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老龄办关于建立高龄老人津贴制度指导意见的通知》(宿政办秘〔2013〕75号),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完善高龄老人相关信息,建立高龄老人档案,实行动态管理,确保资金发放到位。

五、切实加强基层老年协会建设。进一步做好全市基层老年协会登记备案年检工作,加强其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通过现场观摩、学习交流等形式,采取示范引导、典型引导等多种方式,切实加大基层老年组织建设的支持力度;适时组织各县区老龄办主任参观学习埇桥区西二铺乡二铺村后张庄老年协会的先进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带头作用;鼓励有条件的村居、社区建立老年协会,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老年协会建设中来,切实推进“十二五”规划关于老年协会建设目标任务的落实。

六、加快实施省老龄信息管理系统。省老龄信息管理系统是一项系统工程,时间长、任务重、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为此,将进一步做好培训和业务指导,完善设施设备的配备,督促开展数据采集和计算机录入、审核等工作,迎接省老龄办验收。

七、参加省老龄办组织的相关活动。

第三篇

2014年,全市民政工作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民政厅部署,以“抓主抓重、苦干实干、提速提效、争先争优”为工作要求,以“点燃激情、提升效能”为工作手段,突出民生改善,强化社会管理创新,狠抓项目推进,力争我市民政工作在全省居于先进位次,为我市实现“四个”发挥更大作用。初步工作思路如下:

(一)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不断提升城乡困难群众生活水平。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45号文件精神,继续加大社会救助保障能力建设,尽快解决人员力量、经费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加强规范化管理,加大督查督导力度,确保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公开、公平、公正。进一步提高城乡低保标准和补差水平,适度提高城乡低保覆盖面,确保城乡低保标准年均增长10%以上。修订完善城乡医疗救助政策,强化城乡医疗救助工作规范管理,资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低收入家庭中的重病人员、低收入老年人参合参保率达到100%;不断提高求助封顶线和政策范围内自付医疗费用救助比例,力争达到35%。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试点,完善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减轻困难群众看病负担。认真做好建设类民生工程,确保县级流浪场所建设2014年5月底完成,6月份投入使用,确保2014年新建农村敬老院项目和社会办社区办养老机构按时按量高品质完成。启动市老年护理院、养老培训中心项目,加快推进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在做好公办敬老院建设管理的同时,大力扶持社会办养老机构。督促各县区认真落实《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规划》和《市关于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意见》,为社会办养老机构的发展提供更好的政策支持。

(二)全面加强社会管理,巩固社区建设成果。继续推进“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建设工作。在2013年完成12个“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建设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选取5个社区开展“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建设。深入开展社区体制改革工作。在2013年完成试点的基础上,继续选取3—5个街道开展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开展全市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和村委会成员培训工作。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完成第九届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根据新农村建设及省厅关于农村社区建设的要求,扩大农村社区试点范围。

(三)积极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创新。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的意见》,完善直接登记工作相关程序,扩大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建设范围和规模,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年底前全市各县区城市社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率达到50%,农村建制村社会组织联合会组建率达到10%。推进政社分开,加大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力度,调动社会资源提供公共服务。加强“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信息网”建设,指导县区建立社会组织法人数据库并与市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平台链接,做到互联互通。

(四)全面加强基层民政建设,提升民政保障能力。认真贯彻落实厅市《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加强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基层民政机构建设,在2014年全面完成民政所场所建设任务的同时,配齐所长和工作人员。加快市社会福利中心建设,解决光荣院、儿童(社会)福利院机构编制、人员工资和管理运行经费,使之在社会福利、社会养老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减灾救灾工作信息化和救灾装备建设,实现省市县乡四级计算机联网报灾,建立四级灾害信息队伍。推进福利销售基础设施建设,建设400个高档次福彩专营店,在全省率先实行专营专卖。

(五)切实提高综合减灾工作水平,巩固灾害应急体系。开展两节期间向困难群众“送温暖”慰问活动,制定详细的慰问方案,认真调查摸底,建立慰问对象档案,掌握到户,确保每一户困难群众欢度“双节”。做好灾区困难群众冬春救助工作,落实冬荒救助工作方案。根据分段安排、分类指导的原则,突出保障重点,全面落实灾民救助卡管理制度,通过政府救济、群众生产自救、互助互济、社会捐赠等多种渠道对灾民的冬春生活进行救助,确保不留死角。加强突发性自然灾害的核查、统计、上报工作,提高突发性自然灾害的应急救助能力和综合减灾能力,做到准确、及时、高效。灾害发生后,各级民政部门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灾害现场,第一时间提出救助方案,第一时间沟通上报信息;加强灾情信息管理系统和救灾网络建设,坚持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畅通。

(六)巩固双拥创建成果,为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打下坚实基础。加大双拥工作的宣传力度,在街道(乡镇)、社区、“两新”组织中培养3—4个双拥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作拥推进我市双拥工作纵深发展。拓展双拥领域,引导“两新”组织参与双拥工作的积极性。调动全社会方方面面的资源和力量,激发全体军民参与双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逐渐形成我市的大双拥格局。继续抓好优抚政策落实,确保优抚对象各项待遇逐年提高。继续抓好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确保2014年10月1日前全面完成我市零散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总任务。认真做好涉军群体信访稳定工作,确保重大时间节点不发生进京赴省群体上访事件。认真做好2013年冬季退役士兵安置和2012年冬季退役士兵安置收尾工作。及时足额为退役士兵发放各类经济补助。做好四类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以及妥善处理2012年冬季退役士兵遗留问题。做好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抓住退役士兵报到时间节点,动员退役士兵参加职业技能培训。根据退役士兵和市场的需求,调整培训项目,使退役士兵能够优质就业。

(七)大力推进民政项目建设,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巩固深化“民政公共服务项目推进年”活动成果,把推进民政公共服务项目建设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进民生幸福、建设美好的重要举措,在强化基本社会服务上下功夫,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动员社会力量兴办民政事业,大力推动民政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着力打造一批精品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利益。

(八)加强能力建设,着力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在全局深入开展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活动,针对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问题,制定服务承诺制度、落实首问责任制、办文办事限时制、责任追究制等效能建设制度,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工作效率。着力打造高素质民政干部队伍,教育和引导全局干部职工牢记民政宗旨,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做好民政工作。全面提升民政政策创制水平,坚持求真务实,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做到问政问计问需于民,认真研究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提升政策理论研究水平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局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规范完善各项民政工作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各项民政工作程序、工作标准,形成以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反对铺张浪费和奢靡之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第四篇

(一)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领导

一是成立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并组织召开一次领导小组会议,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建立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调查研究制度和信息报送制度,发挥领导小组对全市社会组织管理的统一领导和组织协调作用。二是组织一次“《关于加强和改进社会组织管理工作的意见》宿民发〔2013〕67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联合督查。三是争取市社会组织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表彰一批社会组织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四是根据国家、省民管局要求出台相关规范性文件。

(二)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管理制度改革

一是全面落实社会组织直接登记制度,出台四类社会组织直接登记暂行办法,按规定领域逐步推进直接登记。二是推动城乡社区枢纽型社会组织的建设范围和规模,进一步促进城乡社区建设、管理和服务。三是配合相关部门完成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兼任社会组织领导职务的专项清理,积极推进政社分开。四是积极协调推进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建设,落实社会组织税收优惠政策。五是积极做好《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等法规政策修订出台后的宣传贯彻实施工作。

(三)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和服务工作创新

一是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完善“市社会组织公益服务信息网”功能,逐步推行网上登记和年检。二是逐步推进全市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开展,推动社会组织评估工作常态化。三是进一步改进年检方式,严格年检标准和要求,提高年检实效。四是根据省相关政策要求,修订市社会组织章程和管理制度格式文本,指导社会组织优化内部治理结构。五是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引导社会组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民主机制,促进社会组织明确权责、依法自治、发挥作用。

(四)进一步引导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建设

一是动员全市社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二是继续开展行业协会行业自律、诚信创建和民办非企业单位塑造品牌与服务社会活动。三是继续开展社会组织参与美好乡村建设活动。四是深入发动各类社会组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鼓励社会组织年度社会责任报告。五是加强社会组织宣传力度,扩大社会组织的社会认知度。

第五篇

(一)继续推进“四有”标准示范社区建设工作。2014年将建设10个“四有”标准示范社区,进一步提高我市社区服务和管理水平。

(二)深入开展社区体制改革工作。按照《关于在埇桥区实施社区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三年内撤销埇桥区所有不涉农街道,建立大社区。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推行2013年试点经验,稳定有序地开展好社区体制改革工作

(三)开展全市第九届村委会换届选举和村委会成员培训工作。认真谋划,精心组织,积极宣传,把握关键,强化指导,严肃纪律,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维稳工作。在换届选举工作结束后,督促各县区分批、分次对村委会干部进行培训,提高他们为村民服务的能力。

(四)加大对农村社区建设的指导和督查力度。2014年选取5乡镇和120个村继续开展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提升我市农村社区服务功能、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五)调整规范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水平。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社区工作人员的工作量也越来越大。而我市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水平在全省处于最低水平。为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建议政府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生活补贴水平,使之逐步达到全市社会平均工资水平。

(六)代市政府草拟《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社区用房规划建设及管理的意见》。为改善我市社区工作环境,提升社区建设水平,根据国家建设部《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城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意见》、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建议政府继续实施房地产开发企业无偿提供社区工作和公益性服务用房政策。

(七)实行社区工作准入制度。根据社区工作实际,代市委、市政府草拟《关于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度的意见》,主要解决社区行政化倾向严重,转变政府职能,理顺社区工作关系,推进社区职能归位,增强社区服务功能,提高基层社会服务管理水平的问题。

(八)进一步增强社区服务。为进一步推进我市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城乡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代市委、市政府草拟《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强化社区服务功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区和谐稳定,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