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党委实施计划

时间:2022-11-04 09:01:15

财政局党委实施计划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大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充分发挥党委的战斗堡垒作用,2013年财政局党委要在县委、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指导下,紧紧围绕本局中心工作,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崭新的精神面貌、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夯实党建各项工作基础,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促进我局业务工作取得良好成绩。根据财政工作实际,特制定我局党委2013年度工作计划。

一、总体要求

2013年,我局党委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为契机,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主要任务,以加强党委的执政能力为核心,不断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党员整体素质,不断增强党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努力把党委建成班子坚强、队伍过硬、工作扎实、思想活跃、监督有力、群众满意、上级放心的坚强战斗堡垒,努力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努力把我局党委建设成党建精品示范点,为实现我县“三年全市排头兵、五年全省居上游”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二、工作计划

1、抓好党委学习制度落实。坚持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加强以党的政治理论、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党章、党史、社会主义荣辱观、《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为主要内容的教育,加强对党委党员的学习教育的监督和管理,增强党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党性修养,永葆党的先进性。一是抓好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做到每年集中学习不少于12天。二是充分发挥基层党校作用,抓好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培训工作,抓好党委“”制度的落实,全年至少为全体党员上四次党课;三是做好党员电化教育工作。及时制定电化教育计划,充分利用党员电化教育手段,加强党员教育,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每半年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一次廉政警示教育片,并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党风廉政警示教育活动,拟邀请县公、检、法系统领导为全局的党员干部上一堂警示教育课,做到每次有讨论、有记录,电教片播放收看制度健全,达到预期的效果和目的。

2、强化党员服务意识。以3月份的“学雷锋”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干部公民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

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体制机制建设,按照“调查摸底、分类定级、健全组织,扩大覆盖、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学习先进、创先争优”方法步骤开展活动,力求建立我局党建工作品牌。

1、强化组织建设。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按程序调整和充实党委委员。成立党建专门办公室,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

2、强化工作责任制。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把党建工作任务细化,逐一分解落实到人,要做到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形成书记负全责,人人有责任的党建工作体系。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党委会,及时研究部署党委工作,每半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讨论决定党委的重大问题。

3、强化制度建设。制订党委班子议事规则、党务公开等系列制度。制定2013年党建工作计划、党员学习培训(含电教)计划、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制定党员“先锋创绩”实施细则和党建工作要点等。

4、强化阵地建设。完善活动室、图书室、基层党校等阵地硬件建设。设置党建固定宣传栏,搞好党务及党员“先锋创绩”承诺公开等。

5、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监督和管理,规范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强化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召开入党积极分子座谈会,了解思想动态,顺利完成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工作,力争年内吸纳2名(第一、第二支部各1名)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组织。

6、强化基础工作。一是督促支部做到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支委会,研究部署支部党建工作;二是督促支部坚持每季度收缴一次党费;三是年初制定党委对各党支部和党员年度考核方案和党员“先锋创绩”考核细则;四是督促支部年内组织召开一次党内民主生活会,查找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五是年底前做好党建所有文字档案资料的准备工作,迎接党建检查验收;六是召开党建专题工作会议,统一部署2013年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七是组织有关人员认真填报党内统计年报表;八是召开联席工作会议,征求本局各部门对党建工作的建议、意见和要求;九是总结并上报2013年度党建工作情况;十是召开党员大会,通报全年党建工作情况,研究和通报有关事项。

(1)在业务股室开展“党员先锋岗”等主题实践活动,有力地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的积极作用,组织开展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2)认真开展帮贫济困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利用3月份“学雷锋”活动月,掀起学习雷锋精神、争做好人好事高潮。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与新农村建设挂点村困难群众“1+1”帮扶活动。在春节前组织有关人员慰问老干部和挂点村贫困户。

(3)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习讨论、心得体会交流,及参观考察,使党委党员干部通过互相学习,互相交流,不断开阔视野,提高业务水平。

(4)结合“七一”纪念及迎接党的“十八”召开,组织各种活动,如:推荐、评选、表彰一个“先进党支部”和十名“优秀党员”,组织职工重温入党誓词的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党史教育和反腐败教育。

(5)召开各股室负责人座谈会,探讨如何准确把握党建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

(6)以“社区认证”“先锋创绩”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服务社区、扶贫帮困、献爱心活动,督促党员按时参与进社区的活动。利用庆“八一”时机,做好“双拥”工作,开展国防教育活动。

(7)安排好“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暨干部作风整治活动。

(8)组织部分党员深入新农村挂点村过组织生活,广泛调查了解情况,解决实际困难。

(9)结合“六五”普法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宣传各类法律知识、常识,同时积极引导党员干部职工崇尚文明、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

一是学习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八荣八耻”,提高道德建设水准。认真遵循公民道德建设的指导思想和方针原则,教育党员、干部、职工恪守道德规范,弘扬正气,倡导新风。做好“六五”普法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水平和能力。

二是拓宽载体,不断增强精神文明创建实效。深入推进“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的开展,以学习型、服务型机关建设为基础,以效能型、节约型机关建设为重点,以创新型机关建设为动力,以廉洁型机关建设为保障,以和谐型机关建设为目标,将机关建设与财政工作紧密融合,整体推进,稳步实施,不断提高全系统干部职工政策理论水平、依法执政能力、科学理财能力、开拓创新能力、共建和谐能力,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