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财会支农政策培训计划

时间:2022-09-09 08:53:54

农村财会支农政策培训计划

一、培训目标

财政支农政策得到更好的宣传、贯彻和落实,促进村级财会工作规范化建设。

二、指导思想

以财政部43号文件及省厅领导讲话精神为依据,按照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责权明确、协调配合的原则,通过培训,加大财政支农政策宣传和有效落实财政支农政策;提高全市农村财会人员业务技能,规范村级财务管理,管好用好财政涉农资金;推进村务公开和民主理财,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推进我市新农村建设和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三、培训对象

根据我市行政村数量统计,此次培训对象为253名村会计和村干部,见《市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计划分配表》。

四、培训内容和要求

(一)培训内容

1.财政支农政策概况。了解并熟悉相关财政支农政策的意义、内容及要求。特别是中央有关“三农”文件精神及各级党委、政府关于“三农”方面的政策。

2.财政支农政策具体操作。熟悉财政支农政策的具体操作程序和方法,能够解决财政支农政策执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3.涉农法律法规。了解国家涉农法律法规和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

4.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和财务管理。掌握农村集体经济会计核算的相关规范和操作,熟悉农村集体民主理财的形式、程序和职责。

5.农村财会基础知识和技能。主要针对集体经济组织会计制度、小企业会计制度、会计法律制度、会计职业道德、会计电算化知识、财务管理知识和财会实务操作等。

6.经济管理知识。主要是税务、金融、统计和企业管理等相关知识。

(二)培训要求

1.在市领导小组的统一组织协调下,根据省、市培训工作部署和要求,按照市下达的计划,积极组织实施,并按省、市要求,定期汇报培训落实情况。

2.根据省市通知要求,制定培训工作计划、方案并形成培训的长效机制。根据实际情况,分步实施。制定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

3.按照培训内容和规模要求,指派4-5位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授课老师,提前参加市统一组织的师资培训。

4.由各镇财政所所长、农经中心主任带队,统一组织报名参加培训。

5.由各镇财政所负责采集培训人员的电子照片信息(像素分辨率在180×200以上)。各镇要及时将电子照片和报名登记表于11月21日之前上报至市财政局会计科。

五、时间安排

按照财政部、省厅和《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农村财会人员每年接受的培训时间应不少于24小时。具体安排如下:

1、10月中旬,组织授课教师集中备课、试讲,以保证教学质量。

2、安排在11月20日上课,印发课程表,并组织考试。培训地点设在市委党校。

3、12月上旬批改试卷,统计成绩,12月中旬发放合格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