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经建处工作思路

时间:2022-08-09 08:31:16

财政局经建处工作思路

2013年,市财政局经建处工作思路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支持中心城市建设;支持低碳市、生态市创建和农村环境整治,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模式;认真落实各项扩大内需惠民补贴政策,支持保障房建设,推动民生改善;加大对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支持,优化经济结构,提高服务业现代化水平;创新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手段,完善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机场补贴专项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城市长效管理奖补资金管理制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益;保障粮食储备,支持为农业生产、农民生活服务的供销流通体系建设。

一、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支持中心城市建设

一是积极参与年度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编制,量力而行、尽力而为,既主动又求实,把财政统筹能力确定在实事求是和可承受的范围,促进重点项目的顺利建设。

二是积极协调、调度财政统筹资金,及时支付建设资金。加强与市国土部门和局综合处的联系协调,及时划转统筹到位资金,预测分析全年统筹资金实现情况。

三是分解下达重点项目跟踪评审计划,参与重点项目督查。根据市政府下达的中心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及时分解下达跟踪评审计划,严格执行建设资金审批程序和拨付流程,促进项目建设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努力节约财政资金。

四是创新项目资金管理手段,引入信息化管理方式,进一步强化建设项目的部门管理职责,实现项目资金的动态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保障资金支付安全。

二、完善制度,夯实基础,提升专项资金管理水平

要结合市委、市政府对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工作实际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会同市有关部门对市级污染治理专项资金、机场补贴专项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城市长效管理奖补资金的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从财政资金引导支持的政策方向、项目申报、审核评审、资金下达拨付、项目检查验收等方面规范程序,明确职责分工,强化管理,不断提高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增强财政资金对污染防治、服务业发展、机场航线拓展、城市长效管理的支持推动作用。

三、落实支农、惠民补贴政策,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

及时分解下拨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稳定粮食生产、促进农民增收。会同市农委做好补贴资金兑付工作的检查和人民来信的查处,确保补贴政策落实。

严格执行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做好政策收尾和补贴清算工作。加强补贴审核和骗补案件的查处、曝光力度,坚决打击骗补行为,做好数据统计和工作总结。

会同市公安部门研究老旧汽车淘汰补贴资金的兑付工作,及时审核兑付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促进污染减排工作目标的完成。

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支持市区公租房、廉租房建设、及时发放廉租房住房补贴,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加强资金使用的监管,确保资金专款专用。

继续做好油价改革财政补贴工作,及时审核下拨渔业、林业、交通行业油价补贴资金,监督补贴公示制度的落实,及时处理来信来访反映补贴中存在的问题,堵塞漏洞。

认真落实省、市有关地方储备粮油管理规定,合理安排储备粮油补贴资金,保障全市粮油市场稳定。

四、加强指导,增强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竞争力

一是根据上级申报要求,配合市有关部门及时传递政策信息,按时完成项目的组织申报工作,抓好每一次争取项目资金的机遇。

二是加强政策的学习研究,提高项目申报工作的指导能力,增强项目申报的竞争力。

三是严格项目检查验收,促进项目补助资金专款专用,提高项目实施质量,创造向上争取资金的良好基础,为加快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五、实行绩效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3年,配合局绩效处对生态市创建专项资金、服务业引导资金、园林绿化养护专项资金、保障房建设专项资金、城市长效管理奖补资金实行绩效预算管理,开展项目预算的立项论证评价、过程跟踪、阶段评价、资金拨付使用,项目事后评价工作,促进资金使用单位转变用款理念、增强责任感、强化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进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发展模式,提高服务业现代化水平,优化经济结构,推动城市维护管理模式不断创新发展。

六、重视基础工作,提高政策水平,增强服务本领

一是开展全市经建业务培训。组织全市财政经建系统分工疏理财政经建政策,认真学习消化,在此基础上开展政策业务培训,提高财政经建系统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是加强预算支出管理,加快支出进度。关注专项支出预算的执行进度,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加快专项支出预算的安排使用,增强工作的计划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建设的拉动作用。

三是做好预、决算编制和各项报表编报工作。按照局统一工作要求,认真做好经建处负责的部门预、决算编制工作。根据上级要求及时编制上报《中央政府公共投资月报表》、《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报表》等报表。

七、改进作风,深入开展调研,加强财政信息和宣传工作

深入基层调研,掌握财政经建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围绕工作中心,组织安排县、区财政经建人员撰写调研报告、开展评比,切实为完成重点工作任务、攻克难点工作提供政策建议和工作指导。加强财政信息和宣传工作,及时宣传财政经建政策和重点工作,树立为民理财,服务发展的财政形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八、加强政治学习,忠于职守、廉洁奉公

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结合财政实际,深刻领会精神实质,提高政治素养,勤恳工作,把平凡的事重复做好,始终如一地坚持原则,按政策规定办事。加强廉政文化和思想道德建设,认真遵守各项廉政规定,忠于职守、廉洁奉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