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财科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5-17 10:02:47

文财科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一、2013年4月份主要工作

1、严格预算经费拨款。对本月文财口部分预算单位提交的预算内经费拨款进行审核拨付,同时对经领导审批拨付的预算内经费、政府抄告追加资金及预算外资金的单位支出计划进行审核纠正了一些单位违规支出计划,并进行平台录入用款计划工作。

2、审核拨付全市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根据已审核的今年春季学期学生人数,按小学150元/生,初中200元/生,特教1500元标准,编制春季学期第一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拨款计划并拨付资金1566.175万元。

3、做好2013年春季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发放工作。根据省财政厅赣财教指[2012]140号,按照《省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实施细则》规定,与教育部门做好学校上报名单审核工作,通过乡财局“一卡通”发放春季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1982人,发放总金额141.9万元。

4、审核单位要求拨付上级专款计划。对单位要求拨付的各类专项资金,认真对照各类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按规定用途,按工程进度拨付。拨付教育方面校安校建工程款等资金87万元,文化体育专项资金16万。拨付苏维埃代表会议史料陈列馆建设资金500万元。拨付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资金622.727万元。

5、做好学前教育资助金发放相关上报审核工作。根据国家政策,从2012年开始将学前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纳入学生资助体系。为有效地做好这项工作,四月十日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学前教育资助工作的通知》。根据文件安排本月重点做好各乡镇学前教育资助对象审核工作。主要包括是否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设立,是否城乡普惠性幼儿园(含公办、民办),是否符合入园年龄的,在籍在园就读,是否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孤儿和残疾儿童等条件。

6、及时审核调查单位追加经费报告。对文财口18个单位要求追加经费报告按照客观、真实、合规的原则进行了审核,特别是3.23重大接待相关项目经费、赣南百万群众清明祭典()主祭经费进行调查审核确认,并及时提出审核意见。

7、开展了201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教学点进行抽查学校学生数审核工作。针对新学期学生流动情况,特别对2013年春季学期义务教育教学点学生情况,我科对本学期教育主管报送的教学点学生数深入到部分学校进行核实,在还未拨公用经费前确定实有学生数,从源头上防止学校虚报学生数骗取公用经费。

8、做好“三送”工作。根据全局统一安排,及时做好我科相关人员全覆盖工作。

二、2013年5月份工作安排

1、编报5月份预算经费拨款计划,完成文财口单位预算经费、政府抄告追加资金及非税收入资金的使用计划审核及平台录入用款计划工作。

2、做好学前教育资助金发放工作。根据市教育局、财政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学前教育资助工作的通知》。根据各乡镇学前教育资助对象上报审核对象本月重点做好发放工作。及时将资助金通过银行转帐直接将资助金发放至儿童监护人帐号。

3、做好2012年秋季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发放工作。根据省财政厅、教育厅、人社厅《省扩大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范围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金制度的实施意见》(赣财教[2013]2号)文件精神,做好2012年秋季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和免学费资金发放工作。

4、对单位经费报告及时调查核实,提出科室意见。

5、及时审核拨付各类专项资金。对教育校安校建工程资金、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资金、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政法专项资金等专项资金及时进行审核拨付。

6、做好政法转移支付资金装备项目的向上报送审核工作。

7、继续做好“三送”全覆盖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