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股工作小结暨工作思路

时间:2022-04-21 09:21:34

社保股工作小结暨工作思路

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按照上级业务部门和局党组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民生工程”政策,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拓宽社会救助范围,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努力提升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水平。

一、2012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加大再就业资金支持力度,扩大就业和促进就业

一是充分发挥财政对就业的积极作用,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及生活困难人员实现再就业。财政投入再就业资金1384万元,其中安排再就业创业培训75万元,对812名自主创业人员提供创业培训,带动2436人就业;拨付小额贷款贴息资金580万元,小额贷款担保基金100万元,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为681名创业人员提供贴息贷款7878万元,有4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享受了财政贴息优惠政策;拨付公益性岗位补贴296万元,购买城市公共服务和基层社会管理岗位418个;为残疾人购买公益性岗位128个,安排资金38.4万元。

二是以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劳动力、残疾人和困难人员为重点,实施就业援助。2012年,财政拨付122名大学生见习补助资金99.96万元和34名“三支一扶”高校毕业生补助资金48.49万元;全力支持职业技能培训、免费再就业培训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工作,2012年参加免费培训318人,财政拨付培训资金31.8万元。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一是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水平。继续落实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人均月增资197元,调资后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已达到每人每月1350元,2012年拨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7244万元,同时,为638名城镇未参保人员及手工联社未参保人员发放生活补助229万元,改善了他们的基本生活;继续实施“三院”人员和离任“两老”人员生活补贴制度,促进基层社会建设的平稳运行;全面落实了重点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1953年底前参军后在企业退休的退役士兵以及参战人员的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了城乡义务兵家属优待标准,2012年,财政拨付优抚资金881万元。

二是健全城乡医疗保障体系。继续做好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作,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提高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使用率和居民报销比率,完善政策性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工作,积极实施城乡医疗救助。2012年,我县城乡医疗保障支出达8109元其中: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3034万元,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890万元,城乡医疗救助支出287万元。城乡医疗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让人民群众真正享受“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社会保障福利。

三是完善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障体系。首先,继续实施高龄老人长寿补贴制度,今年已拨付高龄老人长寿补助290万元,有2875位长寿老人享受了补助;其次,继续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工作,已有2320名失地农民已经办理了基本养老保险手续,县财政安排失地农民养老保险金583万元,并有849名失地农民已享受每人每月200元的养老生活补助,财政共拨付失地农民养老生活补贴237万元;第三,深入贯彻落实“三类”人员参加养老保险的政策措施,安排“三类”人员养老保险300万元,

四是确保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序进行。2011年7月1日,我县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按照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和补助标准,足额安排配套资金176万元,2012年,有20599位60周岁以上城乡居民享受基础养老金待遇资金1436万元,并根据实际工作需要,合理安排试点工作经费,为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全覆盖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三)提高社会救助水平,保障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一是切实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提高了城乡困难群众救助水平。2012年,财政安排并按时拨付城乡低保户、农村五保户、城市“三无”对象和精减退职老弱残职工生活补助达1674万元;加大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投入,将城乡困难群众和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医疗救助范围,并适当调整报销比率;进一步规范城乡困难群众救助资金的发放程序,实现动态管理下的“应保尽保”;支持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福利事业的发展,继续加强流浪乞讨人员和城乡困难群众救助管理工作。

二是提高自然灾害救助能力。加大对自然灾害生活补助资金投入,建立科学规范的救济、救灾制度,提高抗灾救灾的应急保障效能,对临时性、突发性事件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的低收入家庭实施临时救助,2012年县财政安排救灾资金100万元。继续执行农村住房保险制度和农村困难群众住房救助制度,为多灾易灾地区抗灾能力弱的困难群众危房改造维修提供补助。2012年全县共有42786农户参加了农房保险,财政支付保险费64.18万元。

(四)加大公共卫生投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一是推进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改革。支持我县各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所全部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药品零差价销售,进一步完善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的补偿制度,围绕“核定任务、核定收支、核定补助、绩效考核”,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多渠道补偿机制。保障了基层医疗机构正常运转的资金需要,2012年安排乡镇卫生院基本工资及绩效工资509万元,安排基本药物改革资金60万元。

二是促进基本公共卫生均等化改革。继续支持免疫规划、重大传染病防治、农村改水改厕、农村孕产妇免费分娩等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顺利实施;推动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事业发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2012年全县参合人数161638人,参合人数占农业人口的95.04%,参合人数比2011年增加1396人。2012年筹集新农合资金4687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资金3520万元;县财政按人均22.2元补助资金359万元;农民自缴费808万元。2012年新农合医疗支出达4016万元,补助人数达183838人次。

(五)加强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制度,提升服务水平

一是认真贯彻财政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制度,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管,及时完成社保资金、社保指标的拨付、登记和核对工作,提高了数据质量,做好社保口部门预算,按时间进度拨付社会保障资金,确保社保资金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切实强化社会保障资金的跟踪问效工作,确保资金的安全。二是推进社保基金管理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完成了2013年度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报表和2011年度社会保险基金决算报表的编制,并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管理。三是加大对社保专项资金的监管力度,2012年共审核本级追加报告67份,核定资金586万元,核减资金156万元,核减比例达27%。

二、2013年工作思路

2013年,社保股将以创业服务为契机,继续贯彻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指示精神,按照上级的各项工作部署和局里的统一安排,全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推进各项财政社会保障工作。

1、积极落实2013年公共财政政策,按时间进度做好社会保障资金的拨付工作,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进一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2、扩大就业和促进就业,积极落实上级出台的相关就业政策,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对就业的促进作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积极筹措资金,做好高校大学生和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工作。

3、巩固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城乡医疗救助体系。继续加强对基本养老保险、城乡新农保、失业保险、工伤生育保险及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的资金管理工作,及时拨付养老保险待遇及医疗补助;继续做好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工作,扩大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范围,提高医疗基金使用率。及时安排和拨付城乡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补助资金,加强对救灾资金管理,提高抗灾救灾的应急保障效能,确保优抚安置对象的待遇落实。

4、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积极推进基本药物制度改革,建立多渠道补偿机制,加大对公共卫生、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投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建立健全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巩固和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加强资金使用管理。

5、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监督管理,提升财政社会保障工作水平。严格按照财政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确保各项资金的安全、完整,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支出力度,切实加强社会保障资金的追踪问效,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学习,针对社会保障改革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强化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做好财政调研工作,不断创新,全面提高综合素质,提高服务水平。

6、认真做好上级和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