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局2013实施目标及打算

时间:2022-02-19 05:47:36

财政局2013实施目标及打算

一、收入任务

根据实际和发展需要,今年全区财政收入制定了两个目标:一是人大预算任务85458万元,增幅18%。其中:国税安排26608万元,地税安排54478万元(包含耕地占用税8500万元),财政安排4372万元。一般预算收入61788万元,比上年预算44311万元增长39.4%。二是奋斗目标任务10亿元,增幅38.1%。

之所以制定两个不同的目标任务,主要基于不同的情况考虑。第一,制定人大预算18%的增幅,主要是基于积极稳妥、量力而为、收支平衡的原则,2013年全省财政总收入初步安排1500亿元,增长18%,因此我区与全省平均增幅水平保持相当,比较稳妥。第二,制定100000万元、增长38.1%的奋斗目标,主要是基于我区加快发展、在全市实现赶超的现实需要。完成人大预算任务是财政工作最基本的要求,我们更高的目标是力争完成区委、区政府定下的奋斗目标任务。因此说,今年财政工作任务将十分艰巨。但同时我们也必须看到有利的一面:主要是我区始终坚持“主攻城东港区、建设核心城区、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的工作思路,一大批工业项目相继落户、开工、投产以及相继产生税收,另外今年南山公园、旧城改造等一些城建项目开工建设以及带来的房地产业发展,必将为全区提供更广阔的财源。

二、支出安排

剔除上级补助及上解支出等因素,今年本级预算可用财力58000万元。本级安排支出58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40000万元增加18000万元,增长45%。下面简要介绍1800万元新增财力的安排情况:

1、安排3500万元用于加大民生事业投入。主要是增加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890万元,增加教育经费保障支出347万元,增加医疗卫生支出434万元,增加农林水支出301万元,增加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28万元,预留民生工程配套资金增加400万元。在加大投入力度后,2011年区本级预算共安排社会民生事业的总支出将达到7711.5万元。

2、安排4000万元用于增加职工个人部分支出。从2011年元月起,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的津贴补贴全部兑现,其中在职人员人均18600元,离休人员、退休人员分别为同职级在职人员实际执行的津贴补贴标准的95%和75%。

3、增加工业发展投入6500万元。将工业发展专项基金13250万元列入财政预算。同时安排工业园基础设施资金200万元,用于工业园建设。

4、增加乡镇超收分成4000万元。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财源培植,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一是紧紧抢抓中央、省、市为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而实施的一系列增加投资的机遇,加大向上争资争项力度,促进本区经济增长。二是继续实施各项财税激励机制,指导企业用活用好财税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三是加强资金调度,支持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园区项目落户承载力,加快把工业园区企业培育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财源增收点。四是加强对骨干企业、重点税源和税收大户的监控管理,切实做到抓主体税源、保收入增长,抓重点税源、促均衡入库,抓零散税源、以小扩大。五是在促进财政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更加注重收入质量,提高财政收入占GDP的比重、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尤其是地方税收占财政收入的比重。

二、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财政保障水平。继续把优化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作为财政支出的工作重点,优先予以保障。主要是认真落实好省政府出台的各项公共财政政策,按要求足额安排好配套资金,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继续加大“三农”投入,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农奖补政策,做好“家电下乡”等财政补贴工作,健全和完善财政惠农资金“一卡通”管理。继续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发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提高办事效率,降低行政成本。

三、进一步强化监督,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运行。增强预算约束观念,规范预算追加管理,严格审批程序,维护预算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健全和完善专项资金监管制度,坚持事前审核、事中监控与事后检查,确保专项资金真正用在项目上。加强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协作,公开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群策群力,提高财政监督效果。密切监控融资规模和债务风险,统筹安排全年财力,科学调度资金,维护政府信用,确保财政健康发展。

四、进一步深化改革,提升财政科学化和精细化管理水平。细化部门预算编制,优化预算编制流程,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坚持“在服务中监督、在监督中服务”。健全和完善政府采购的“管”“办”分离机制,努力实现政府采购“阳光、廉洁、高效”。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管理,确保“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得到严格执行。加强“乡财县管”、“村账乡代管”管理,着力规范乡镇财务收支行为。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努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五、进一步改进作风,提升财政干部为民服务水平。结合开展“发展提升年”活动,着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创业服务年”和“创先争先”活动成果,一是要优化服务树形象。努力建设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增强服务社会、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主动性与自觉性。在服务中努力做到变“你求我”为我“为你”;在服务项目建设上不能说“不能办”,多想“怎么办”,想方设法“为你办”;工作中要主动沟通协调,既要从增加投入、研究政策方面帮忙想办法,又要从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积极出主意。二是快字当头抓落实。区委、区政府对财政工作提出了高要求,要求我们“跳起来摘桃子“。我们要严格按照区委、政府的要求,在抓落实上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自我加压,快字当头,雷厉风行。三是廉洁自律保安全。要以加强权力观教育为重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宗旨观念、党风党纪、勤政廉政教育,使广大财政干部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各种考验面前,在各种利益诱惑面前,始终保持坚强的党性修养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自觉从善,恪守法制,做到“想干事、会干事、不出事”,确保财政资金和财政干部安全。

蓝图鼓舞人心,目标催人奋进。加快区财政发展,时不我待,责任重大。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全区财政干部将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紧扣目标不动摇,以强烈的赶超意识,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团结拼搏,开拓进取,为实现区财政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