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工作安排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时间:2022-05-19 05:32:04

城管局工作安排及十四五工作谋划

过去一年县城管局按照年初的工作计划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新的一年县城管局重点部署、科学谋划“十四五”,扎实推进2021年工作安排,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脚踏实地、锐意进取,推动城市管理水平新的发展。

一、2021年工作安排

(一)抓好巡察整改,全力保障整改成效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以高度的责任感全盘认领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不断增强整改问题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巡察组反馈的意见,逐一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对照问题清单,落实整改科室和具体责任人。二是对照清单,全力整改。班子成员要结合各自分工、分管,对相关科室、直属机构的整改过程进行指导检查,对整改结果进行监督把关,全力确保整改工作有效、有序。三是分析原因,建章立制。从思想上、工作上、作风效能上,进一步对城管局各项工作进行全面的自我体检、自我检视。对发现的问题,深挖根源、细找原因、认真分析、建章立制,深化巡察成果运用,扩大整改成效,形成制度化、常态化的管理机制。

(二)统筹城乡环卫,常态开展卫生保洁工作

继续加强清扫保洁工作的督查、管理力度,做好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工作以及城区生活垃圾收运工作,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进一步做好公厕日常管理、督查、维护等工作,做到公厕环境整洁干净,做到设施损坏及时维修,方便广大市民正常使用;抓好环卫应急队伍建设,完善城区道路卫生突发情况的应急预案,确保第一时间处置突发状况。

稳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全覆盖,持续巩固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全覆盖成果,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市场化率达100%;不断完善农村生活垃圾市场化清扫保洁、收集转运体系和督查考核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已建成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点,并逐步延伸覆盖面,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率100%;同步建立“户分、村集、乡镇(园区)收、县处理”的垃圾分类收集、转运体系。

(三)提升执法水平,扎实推进执法监督工作

以实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目标,以建立主体明确、权责明晰、保障有力地监督体制和完善制度健全、程序规范、监督有力的监督机制为重点,健全完善我局行政执法监督配套制度,创新行政执法监督的方式和方法,确保我局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一是深入推进城市管理依法行政工作。结合党和国家对城市管理执法体制的改革精神和工作实际,梳理我局的执法权责事项及执法依据,及时调整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及相关裁量标准。加强城管法制培训,提高城管执法水平。二是扎实开展执法队伍建设工作。成立培训工作小组,统筹安排,协调配合,深入学习行政法学理论、《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等规范行政行为的法律法规,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学习培训,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培养执法队员准确理解并熟练运用城市管理相关业务法律法规的能力,以应对城市管理过程中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切实改变传统单一的执法手段。三是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根据省、市、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求,开展我县城管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2021年期间全区已办结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案卷进行评查。重点对市容市貌、渣土管理、违法建设等领域行政执法案卷进行随机抽查、集中评查,对于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持续提升案件制作能力。同时积极参与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和市城管局组织的案件评查活动。四是推进我县违法建设查处工作。深入开展强化部署,提供有力保障,从县级层面进一步强化部署,高位推进,为各乡镇违法建设查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提供有力地保障;加强协调,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各乡镇、园区执法分局、执法中队要服从违建查处工作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司其职,协同配合,整合资源,努力形成严查违法建设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我县违法建设查处工作的深入开展。

(四)保障建设需要,切实做好渣土管理工作

一是重点保障大建设渣土消纳需求。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轨道交通第三期及S1线规划建设等前期工作的通知》,我县要切实做好轨道交通第三期工程,尤其是2号线东延线(段)和市畅通二环(西南环)工程渣土处置审批和运输路线及弃土消纳场点的保障工作。二是继续做好日常性的渣土管理工作。落实市局《关于规范自动冲洗台建设技术规范标准的通知》要求,县城区所有新建工地在安装冲洗设施时一律按标准执行,全县范围全部使用新型环保渣土运输车,强化建筑工地出入口源头监管,防控扬尘产生。三是增强信息互通,联合公安、交通开展执法执勤。积极与市城管局渣管处对接,建立渣土运输车辆监管数据平台共享机制,并继续加强与公安、交通等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完善措施,加频联合执法巡查次数,通过定期、不定期地开展突击整治行动,严查未经城管部门许可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车辆、不符合运输要求车辆、泄漏遗撒渣土车辆、后挡板放大字样冲洗不清晰车辆以及运输线路是否做好洒水降尘措施等行为。四是协作环保部门做好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以协同控制和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两大臭氧前体污染物为主要抓手,强化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履行监管职责,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抓好渣土车辆OBD在线监控设备安装管控。五是贯彻落实《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9月1日起施行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我局将结合建筑垃圾管理的工作实际,利用多种宣传方式,重点针对在建施工工地、渣土运输单位、渣土车辆驾驶员等宣传和普及新的《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增强主体的守法意识,切实保障新法的贯彻落实。同时加强对执法监管人员的专业培训,全面提升建筑垃圾污染环境防治监管水平。六是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建筑垃圾处理及再利用项目规划选址工作。结合2019年9月市城市管理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关于市大件垃圾处理设施规划选址方案的精神,我局将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建筑垃圾处理及再利用项目规划选址工作。

(五)强化专项整治,深度融入文明创建工作

1、突出一根主线。重点突出城市长效管理这一主线,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长效管理工作格局,推进条块结合为长效管理模式。2、强化两个建设。一方面加快推进城市管理“网格化”建设,按照“统筹规划,分支实施、应用主导、资源共享、突出重点、务求实效”的原则,加快推进“数字城管”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强化城管执法队伍建设,定期组织执法人员培训,提高队员学以致用能力,及时解决工作难点、热点问题。3、加强三项措施。加强建设与管理并重的实施,按照城市建设改造提升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县城绿化、亮化和美化工作。加强日常管理与专项整治并举的措施。在强化日常管理基础上,以集中整治为突破口,按照每月一主题,每月至少组织一至两次专项集中整治,如市容市貌、店招广告、露天烧烤等专项整治行动。加强严管和重罚跟进的措施。对长期占道经营、长期违规建设、长期乱停乱放等行为要严加管理,对无视法律法规行为要从重处罚。4、抓好四个治理。抓好市容环境卫生治理。以县各类创建、大型活动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容管理基础性作用,推进“门前责任区”制度落实。加强占道经营查处,重点整治“脏、乱、差”,达到“坐商归店、游摊进场、门前三包”要求。抓好“两违”专项治理。以“两违”联动工作机制为抓手,有效发挥联席会议作用,加大“两违”现象巡查密度和查处力度,严格实行片区管理负责制,坚决做到人人负责、个个尽心、执法有力。实行巡查、举报有机结合。坚决查处社区、小区、城中村及城郊接合部等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抓好“四个周边”(校园、广场、菜市场和重要商场)市容秩序专项治理,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摊点的打击力度,加强与学校沟通,建立联动管理体制,在学校设立城市管理告示牌。定人定岗定责,坚持疏堵结合,加大对“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占道经营行为的打击力度,确保城市秩序规范井然。抓好热点难点问题专项治理。加强对夜间大排档、烧烤摊点、违规设置店招广告等治理,深入开展调研,切实解决市民投诉反映强烈的管理难题,做到事事有落实,件件有回音。

二、“十四五”期间工作谋划

(一)做好发展顶层设计,完善机制体制建设

推进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要主动适应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以城市管理现代化为指向,坚持以人为本、源头治理、权责一致、协调创新的原则。为此我局将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管理机制,以打造“大城管”体系为目标,明确各执法分局(中队)职责,厘清县城管局与乡镇(园区)执法分局(中队)的关系,形成自上而下、联动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从而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让城市成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有力依托。

(二)统筹发展城乡环卫,着力推进垃圾分类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2022年之前完成建筑装潢垃圾处置中心和环卫基地建设,2025年之前完成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建设,同时充分起用并发挥4座垃圾中转站的作用,配足配齐机械化清扫设备,并将环卫车辆等设备纳入统一管理体系中,逐步接入“数字城管”监管平台,有效利用大数据等手段进行科学分析、合理调度。二是推广农村环卫市场化服务的成功经验,将城区环卫纳入市场化服务项目,进一步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三是制定高效的保洁标准,力求标准有提高、落实更可行,同时制定更加科学的考核办法,有效调动服务企业的积极性,切实增强对企业监管的主体责任。四是在现有市场化经验的基础上,扬长避短,于“十四五期间”再引进一批市场化服务企业,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东实际的保洁服务。五是根据市统一要求,2025年为真正实现垃圾分类,十四五期间将进一步推广垃圾分类试点工作,配足配齐垃圾分类配套设施,继续加大宣传教育,使垃圾分类的理念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最终实现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

(三)常态管理集镇秩序,逐步转变管理模式

一是充分利用智能化手段,进一步明确网格化,配齐配足网格管理人员,逐步将乡镇(园区)纳入智能管理范围,形成“动态化、网络化、全覆盖”的网格管理工作机制,用“绣花精神”做好城市管理,真正解决好城市管理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从而实现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二是制定更精细的管理标准、更严格的考核办法、更高效的整改机制,推行以“数字城管+网格化”为抓手的精细化管理模式,彻底改变粗放型管理模式,实现问题上报、结果反馈、督察落实线上线下“一张网”。

(四)有力加强执法监督,稳步推进队伍建设

一是进一步梳理权责清单、明确执法权限,为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高效运行提供法律支撑,同时继续建立健全公开透明机制,抓实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制定横到边、纵到底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强化监管措施,研究制定“有权必有责,违法必追究”的责任追究机制,着力构建与权力清单相配套的职责体系。二是强化执法队伍水平,优化队伍年龄结构,发挥老队员的经验优势,着力培养以年轻大学生为主的高素质执法队伍,使其真正成为业务上的“专家”、顶层设计的“行家”、一线的“实干家”。三是根据城管体制改革要求,明确乡镇(园区)执法分局(中队)的执法范围,整合“行政执法、渣土巡查、机动应急、督查检查”等职能,形成“属地抓常态、县局抓重点、县域抓督查”的城市管理模式。四是压实各方管理责任,推动城市管理和执法重心下移,形成块抓条保、以块为主的工作格局,不断提升执法效率,更好地服务于城市建设日益增长的需求。

(五)全面升级数字城管,打造信息共享平台

一是全面升级系统平台,以适应科技的发展和日益增长的新问题、新矛盾,同时依托环卫基地建设,进一步拓展数字城管的规模与功能,“十四五期间”实现县域全覆盖。二是充分利用数字城管系统平台优势,搭建城市数据资源共享平台,有效整合公安、交通、环保、市政等社会资源,共享部门视频监控、环保监测、渣土车辆定位等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局面,形成“一方建设、多方共用”的良好模式。三是持续加强数字城管人员队伍建设,在系统平台升级基础上,同步提升人员素质和业务能力,积极打造以技术员、坐席员、信息采集员为主的线上线下、立体式专业化的数字城管队伍。四是建设全方位监督考评机制,多角度提升数字城管效能,高标准、严要求,真正使数字城管成为城市管理中的中坚力量,智慧化水平等高对接市、积极融入长三角,力争“十四五”期间与先发地区达到同步水平。

(六)科学推进渣土管理,规范渣土运输秩序

一是在现有渣土管理办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渣土管理实际,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渣土管理运输办法,进一步规范渣土运输标准,同时积极整合监管资源和执法力量,推行协同监管和综合执法,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逐步建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失信惩戒机制。二是引进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手段,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对渣土运输实现全过程监管,逐步接入数字城管平台,积极建立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努力打造渣土运输车辆监管智慧平台。三是实行更加严格的渣土督查巡察体制,打造更加专业的巡察队伍,常态化开展督查巡察工作,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力将渣土车乱闯红灯、偷运偷倒、扬尘污染等违法违规行为降至最低,基本实现文明、规范的渣土运输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