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局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2 09:58:40

城管执法局七五普法工作计划

2020年是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第五年,是切实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收官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七五”普法工作责任制,推进各项工作,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水平,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推进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倾力打造法治城管,根据我局实际情况,特制定2020年普法工作计划,具体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定不移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和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依法行政与城市管理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加强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学习、培训和宣传,着力提升执法队伍素质,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三项制度”,不断创新普法工作的机制,稳步提高依法行政工作的能力和水平,营造法治宣传工作新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普法宣传工作,提高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促进城管人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水平。保障广大市民依法行使权利,依法维护正当利益,依法履行义务。

三、工作任务

(一)深入学习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紧紧围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普法依法治理的全过程、各环节,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正确方向。

(二)学习宣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进一步学习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提高城管系统干部职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意识,树立和维护《宪法》权威,进一步学习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城市管理执法办法》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

(三)学习城市管理权责清单中涉及的法律法规。严格按照中央、省、市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积极推进我县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工作,加强对城市管理领域涉及的城乡规划和建设、住房保障和房地产、工程建设和房地产、规划区河道管理、大气污染、露天餐饮摊点和贩卖假药等移交权责事项所涉及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学习和业务培训。

(四)建立健全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建立局党组学法制度。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党组每月学习法律知识1次。建立机关干部学法制度,定期组织机关干部学法。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对普法内容进行优化和补充,注重普法的“新鲜度”,强化新法的传播普及。建立城管执法人员学法制度,完善执法人员、法制人员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

(五)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和“三项制度”。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依据局机关关于印发《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规定等9项制度》的通知(古执法发〔2019〕48号)组织学习《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制度》、《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案件查阅制度》、《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行政执法音像记录信息收集、保存、管理、使用工作制度》、《执法记录设备使用管理制度》、《行政执法检查制度》、着力推进行政执法透明、规范、合法、公正,推动形成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行政执法体系和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

(六)扎实推进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机制。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科(室)结合部门职能职责,落实普法责任清单,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认真开展城市管理行政处罚典型案例的学习与宣传,充分利用典型案例开展普法,把典型案例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的公开课。

(七)坚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依据《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和《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采取互评互查、座谈讨论、集中点评的方式,从案卷的执法主体、处罚依据、执法程序等方面,对城管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进一步规范城管执法程序,提升全市城管行政执法能力和案卷制作水平。

三、普法对象

法制宣传教育的对象是:以局机关、大靖分局、移民区分局干部职工列为重点,以及规划区管理相对人为普法对象。

四、普法宣传方式

(一)坚持法律讲座面授教育。利用多种形式,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法律知识培训。通过邀请检察院民行科、驻队律师、法院法官进行法律知识和政策条文讲座;由法律顾问讲解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难问题等形式多样的法律培训与法制讲座,提高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水平。

(二)狠抓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主要对涉及城市管理执法方面的法律法规、案件核审、文书操作能力,不断提高监管执法的效能和水平。要采取集中与分散、单位组织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等多种形式,提高培训效果。每年度每个人学法的时间累计不得少于40学时。

(三)不断完善集体学法制度。强化完善领导干部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年度考试考核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考核制度、法律顾问咨询制度等多项普法工作制度,使普法工作实现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

(四)加强普法教育与宣传相结合。坚持集中宣传和日常普法相结合。充分利用网络、电视、报刊、广场咨询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利用“6.5”“6.15”、“12.4”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利用法律“六进”方式,送法律到乡村、企业、社区、学校。开展集中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法治讲座、实施法律咨询。扩大宣传覆盖面,营造人人知法、学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扎实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落实。全局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到全面推进“七五”普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贯彻落实实施方案进行研究和部署,确定工作目标,明确时间进度,突出工作重点,分解细化责任,分步实施。建立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把“七五”普法纳入重要的工作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逐级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健全和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日制度、法制讲座制度、理论中心组学法制度、法律知识培训制度等。加强普法工作总结评比,把法制教育、执行法律、法规的情况作为衡量各单位工作的重要标准,表彰先进,督促后进。

(三)加强对各科室队执行“七五”普法检查督促。对各队、室、分局执行“七五”普法规划和开展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审批、依法管理的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针对存在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依法治理,及时通报和向上级报告普法工作情况。严格目标责任考核,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