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计划

时间:2022-07-27 09:13:49

城管局脱贫攻坚双包工作计划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做好今年的脱贫攻坚工作意义重大,根据区委、区政府脱贫攻坚总体部署,为进一步落实扶贫工作,深化扶贫成效,确保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圆满收官,针对我局和村具体情况,结合实际工作,制定本计划。

一、帮扶任务

在巩固2019年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领导联系和单位帮扶贫困村制度,继续完善“单位包村、干部包户”,提升我局脱贫攻坚成效。聚焦不稳定脱贫户、边缘户、受疫情影响户等重点群体,密切跟踪和重点帮扶,筑牢防范返贫防线。帮扶干部对帮扶贫困户开展持续的入户走访,帮助贫困户做好增收、防返贫发展计划。强化扶贫领域作风建设,贴心开展扶贫走访,确保顺利完成村内年度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二、基本情况

村是区68个重点贫困村之一,与县乡村相邻,一河之隔,全村面积2.2768平方公里,耕地确权面积2827.13亩,水域面积865亩,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358人,846户。2014到2018年脱贫85户199人,2019年脱贫13户22人。现有贫困户96户218人、边缘户3户。目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是入股双新建材50万(年分红5万)、养生态养殖场投资13.8万(年分红1.3万)和村级60KW光伏(年收入3万元左右)。特色农业发展主要以水稻种植、水产养殖和家禽养殖为主。

全局现有帮扶人共48人,其中村帮扶人46人,包保56户,加强重点帮扶户16户(含2户边缘户),共计帮扶村72户。莲花堰2人,包保2户。重点处在帮扶人24人24户。

三、帮扶计划

(一)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宣传

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要认真贯彻学习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文件精神。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与时俱进,切实把党的扶贫政策学习好、宣传好。做好结对帮扶困难户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贫困群众正确认识当前形势,克服怨天尤人、消极悲观、等靠依赖等思想情绪,坚定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和决心。

(二)强化调研走访

深化扶贫干部作风建设,严肃帮扶走访纪律,防止帮扶走访走过场。要突出领导带头,局党组书记、局长要率先垂范,亲自带头落实走访制度,全年深入帮扶村开展专题调研不少于2次,对村帮扶工作进行具体的指导和部署。局全体成员要按照贫困户每月走访帮扶对象不少于1次、已脱贫户定期跟踪回访的要求,深入各自联系的贫困户家中,进行走访,从政策宣传、扶智、扶志宣传、生活关心、资金帮助等方面着手,帮助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切实让贫困户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

(三)制定强力措施

按照精准脱贫要求,认真制定“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对能够自我发展的贫困户,城管局和驻村工作队优先安排产业扶持计划,在产业发展过程中及时予以指导。对劳动能力稍弱的贫困户,通过安排合适的公益性岗位和就近安排扶贫岗位等途径,落实就业帮扶工作。对五保户及其他无法从事体力劳动的贫困户,劝导其前往政府组织的养护机构进行集中供养。对受肺炎影响的贫困户,一方面全力促进其复耕复工,一方面对因疫情造成的医疗支出予以申请补贴。

(四)提升产业发展

1.加强贫困户技能培训。坚持“输血”和“造血”相结合,坚持依靠外部帮扶和激发内生动力相结合,坚持扶贫与扶智、扶志相结合,对有技术能力的鼓励其发展壮大经济规模,带动其他贫困户发展产业;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通过产业大户、农技人员现场讲解和产业发展小册子等方式,加强其技能培训,传授科学种养技术和管理方法,促进社会力量合力扶贫。

2.强化村集体经济发展。把帮扶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政治任务,帮助转变观念开阔眼界、帮助完善发展思路、帮助发展产业项目、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以现有双新建材、养殖场和村级光伏电站为基础,进一步加大村集体经济投入,促进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

(五)完善村基础设施

1.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聚焦道路建设、饮水工程、农网改造等基础设施,帮助扶贫村积极申报相关项目建设,规范有序开展各类基础设施完善工程。

2.提升人居环境。驻村工作队配合村两委家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深化推进道路清洁、房前屋后清扫、河流池塘漂浮物打捞等环境整治工作。招聘部分贫困户作为村级保洁员(公益性岗位),在做好环境整治的同时提升贫困户经济收入。劝导部分村民积极开展改厕工作。

(六)做好疫情应对工作

1.防疫物资准备。城管局积极联系相关企业单位,为帮扶村协调准备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用品,帮助帮扶村有效应对疫情。

2.促进复工复产。对于因疫情尚未开工的企业和家庭作坊,及时深入了解其存在困难,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切实有效解决复工难题,并倡导其雇佣本地贫困户。对于部分因疫无工作的贫困户,联系相关企业协调工作岗位,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坚定信心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局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参与、亲自督促,其他同志按照分工和职责具体抓好落实。要坚定信心,坚持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动摇,工作总体安排部署不能变,统筹兼顾,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二)加强走访,强化帮扶

按照局扶贫工作安排认真履行好上户走访、调查研究任务,做到熟悉了解困难户的详细情况,掌握生产资料和生产务工情况,为贫困户致富出谋划策。

(三)从严要求,严明纪律

在帮扶过程中,要求全局帮扶责任人从严要求自己,严格遵守工作纪律,不搞形式主义和面子工程,提升群众满意度。建立局党员干部帮扶脱贫户行动实行检查考核制度,对工作不力、未完成年度工作的通报批评并取消评先资格,对帮扶实绩突出的党员干部表彰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