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社会管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22-03-31 10:19:35

城管局社会管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以防为主、重在治本”的综合治理方针,继续在抓重点、求突破、见成效上下功夫,着力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依法行政、城市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严防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和重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工作目标

确保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中名列全市前茅。

三、工作措施及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制。建立由局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直接抓的综治及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城管局《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平安创建工作责任书》,并层层签订责任书。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实行责权统一,责任追究。将责任书落实情况,纳入对各职能科室、下属单位的责任体系建设绩效考核内容。

2.全面开展矛盾隐患拉网式排查。局综治和平安创建领导小组要坚持定期排查、集中排查、滚动排查、日常排查有机结合,做到矛盾排查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系统各单位要根据各自工作特点,做好矛盾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矛盾隐患,要逐一登记,并查明隐患存在的原因,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整改措施。

3.落实矛盾隐患整改措施和责任。局分管负责人按照各自分工,对相关科室及下属单位排查出的矛盾隐患整改措施抓督查、抓落实,要明确整改时限,各科室及下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是落实矛盾隐患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在规定时限内将整改情况书面汇报分管负责人同意后报局综治及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4.加强综治和平安创建宣传教育。把强化综治维稳意识贯穿于城管宣传工作始终,把参加市级有关部门组织的专项宣传与城管业务工作宣传相结合,讲求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宣传学习,使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充分认识综治暨平安创建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利用“6•25”和谐城管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开展城管法律法规宣传,不断增强群众运用法律解决城管矛盾纠纷的意识,夯实城管事业平安建设的群众基础。

5.用心认真做好信访接待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大调解”机制,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畅通信访渠道,亮化信访程序,明确信访答复时限,务必做到信访事项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完善处理群体性、突发性上访事件预案,准确掌握上访动态,及时发现和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越级访和非正常访的发生。

6.办好民生城管,为民谋福祉。健全和落实领导班子挂钩联系基层制度,多深入基层,多接触基层普通的干部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批评。抓好民生城管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城管突出问题,加快推进民生城管工程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高群众安全感和幸福感。

7.全面提升应急管理处置能力。结合城管工作实际,认真做好城管系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建立健全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措施,形成突发事件应急快速处置的工作机制。加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种安全防范措施,定期安全生产大检查,把安全生产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防范安全生产责任事故的发生。

8.全面建立综治工作考核奖惩体系。要根据新的综治及平安创建工作形势需要,进一步修改完善《市城管系统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考核办法》,加大综治和平安创建目标考核力度,严格落实“一票否决”,促进综治和平安创建工作目标的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