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应急演练工作计划

时间:2022-04-19 03:17:54

城管局应急演练工作计划

为了加强我局应急管理工作,增强全局干群的公共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特制定本工作计划。

一、演练目的

进一步落实《城管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提高全局领导干部、管理人员和应急救援人员的组织指挥水平和专业水平;强化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自救和抢险技能;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应急救援以及协同作战能力;提升政府工作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能有效组织、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临事不乱,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危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公共安全。

二、演练内容

(一)自然灾害类

1.演练项目:城管局抗洪抢险应急演练

演练目的:进一步提高我局抗洪抢险应急处置能力,检验在突发事件中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与实际操作技能,减少洪水灾害对经济发展造成的严重损失,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演练规模:20人

时间安排:2014年8月中旬

(二)事故灾难类

1.演练项目:城管局安全生产救援应急演练

演练目的:进一步提高我局安全生产救援能力,规范应急处置的程序,锻炼应急救援队伍,切实提高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理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灾害和损失,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国家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演练单位:城管监察大队、经营公司

演练规模:10人

时间安排:2014年5月中旬

(三)社会安全类

1.演练项目:现场治安秩序保障应急演练

演练目的:能够及时、有效的处置治安事件,切实提高现场处置能力,防止各类突发事件事态失控和恶化,维护正常的社会治安秩序,最大程度地保护公共安全和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牵头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演练规模:20人

时间安排:2014年9月下旬

三、有关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演练工作的组织领导。应急演练工作实行领导负责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应急演练装备建设。结合应急演练工作的开展,及时发现应急工作程序和应急资源准备中的不足,根据应急专业队伍建设需要,及时配备相应器材和物资,提升作战能力,满足应急处置实战需要。

(三)要在应急演练结束后,及时进行总结,针对演练活动暴露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整改措施,真正达到落实预案、演练队伍、磨合机制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