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局学习培训计划

时间:2022-05-13 08:32:34

城管局学习培训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城市管理工作水平,提高城管队伍的整体素质,塑造一支纪律严明、执法文明、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执法队伍,努力实现2013年全局工作目标,根据《县城市管理局2013年工作要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县城市管理局2013年学习培训计划。

一、学习培训原则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业务工作水平、岗位职责履行能力,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队伍综合素质,提升城管执法水平和执法效能。

二、学习培训重点

(一)学法培训重点内容

1.行政法学(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行政复议法》、《行政强制法》等);

2.其它涉及城市管理的法律法规(市容环境卫生类、城市规划类、公安交通类、环境保护类、工商行政管理方面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

3.执法业务学习(行政执法案例分析、执法程序、执法文书使用、案卷管理等);

4.政治理论学习(包括十八大精神、科学发展观、时事政治和内部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二)其他业务学习培训重点内容

环卫工人、环卫作业技能培训。

(三)学习培训方式

1.自主学习:按照年度学习计划和个人实际情况自主制定学习计划,同时做好学习笔记,每周不少于一课时。

2.部门学习:根据年度学习计划要求,执法大队每月组织一次学习,学习内容和范围由执法大队根据工作需要自行决定,通过不间断学习,着力提高执法队员行政执法水平;环卫所每月组织一次集中学习,加强对环卫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提高环卫工作人员的综合业务能力;其他各股、室、所、物业中心每月组织学习一次,结合与各自业务进行有针对性地学习,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3.全局学习:局领导,各股、室、所、队负责人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学习内容为时事政治、相关会议精神、法律法规等,以局机关带头,营造出全局良好的学习风气。

4.组织培训:(1)全局干部职工学习。每半年组织一次培训,由局办公室牵头,确定学习主题和重点。(2)各股、室、所、队牵头组织相关业务培训。(3)外出参观学习培训。

(四)学习培训计划

1.两次法制培训

2013年共组织春季、秋季两次培训班,培训班培训对象为城管局系统所有工作人员。春季培训班采取集中授课培训和拓展训练的形式。一是精心安排培训课程,针对城管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请专家授课;二是组织以提高队伍形象、增强队员体质为目的队列训练。秋季培训班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形式,请专家授课,组织部分人员外出参观学习交流城市管理先进做法。

2.环卫系统业务培训

一是5月份组织环卫所机动车辆作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二是10月份组织全体环卫职工进行职业道德与团队精神的培训;三是全年开展维修、操作等方面的专业培训,并采取讲课、外出参培等多种形式,提高培训效果。

四、学习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措施。继续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形成干部职工自觉学习的长效机制,使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2.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要把转变思想作风同转变工作作风结合起来,把提高理论水平同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结合起来,努力在抓工作强素质上下功夫,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真正达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3.四个落实,确保效果。严格按年度计划的要求,做到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落实。集中学习辅导无特殊原因不得缺席,确需请假的,须经主要负责人批准,事后要主动补课。每次学习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在集中学习的同时还要坚持自学,做好笔记,并将适时检查,确保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