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时间:2022-11-19 08:23:14

安监局上年工作总结及下年工作计划

一、全县安全生产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共发生1起亡人生产安全事故,死亡1人。去年上半年没有发生亡人生产安全事故;发生道路交通事故32起,死亡16人,受伤29人,直接经济损失5.4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事故期数上升113%,死亡人数下降11%,受伤人数上升38%,经济损失下降51%;发生火灾事故248起,无人员死伤,直接经济损失48.37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火灾期数上升54%,死伤人数持平,经济损失下降21%。

二、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全面部署、分解任务、明确责任

4月19日我县召开了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会议对2012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认真分析了安全生产形势,对今年的安全生产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和安排。会上,李荣副县长与各乡镇、开区(新区)、银三角管委会及安委会成员单位的负责人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明确了各单位安全生产工作的职责,突出了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责任,特别是单位“一把手”的责任。会后各单位也迅速召开会议,分别与下属单位签订了《责任状》,通过层层签订责任状,分解细化了任务,明确了责任,形成了安全生产工作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紧盯重点和敏感时期,扎实开展安全监管

为确保重点和敏感时期的安全,我局紧盯元旦春节、“全国两会”、“五一”、强降雨和高温天气等时段,扎实开展安全监管工作。如在春节期间,我局与公安、工商、城管等部门组成三个联合执法组对全县的烟花爆竹市场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取缔无证经营网点19处,纠正各类违规经营行为67起,收缴并销毁“雷王”等违规经营的爆竹1900余枚;非煤矿山领域主要针对冰冻期和强降雨期,重点对全县的砖瓦窑的烟囱和窑体的安全状况开展了检查,查找并督促整改隐患17处;危化品领域重点对56家危化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的管道、储罐的防冻、防泄漏以及防火等安全措施进行严格的排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隐患13处。

(三)加强综合协调,落实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任务

县安委员会办公室始终立足于全县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通过召开全县开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定下发文件、开展专项督查等途径和方式,指导督促安委会成员单位、乡镇、园区等开展安全生产工作。各单位围绕继续开展“安全生产年”这个主题,通过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等,认真抓据不好本部门、本地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至6月份,全县共开展各类执法行动226起(次),检查各类企业、生产经营单766家(次),排查各类隐患490项(次),完成隐患整改462项(次),隐患整改率达94%以上;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62场(次),累计悬挂安全生产宣传横幅380多条,播发安全生产短信13000余条,播放《农民工安全生产教育》动漫短片300余分钟,免费分发安全生产知识宣传画350套,分发安全知识手册7000余册,发放烟花爆竹安全燃放宣传单12000余张,培训各类从业人员800余人。督促155家企业完成了职业病危害申报,16家企业开展了职业健康现状评价,5家企业开展了安全标准化创建工作。

(四)全力做好房屋征收工作,服务全县经济发展大局

为做好房屋征收工作,我局在安全监管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依能抽调出五名干部参加县里的征收工作。征收过程中,同志们在思想动员上讲耐心,工作落实上讲细心,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上讲热心,把群众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真正让群众理解支持房屋征收工作。今年3月份以来,我局共征收房屋6424.48平米,完成任务的123.31%,较好的完成了县委、县政府交给的征收任务。

上半年我县的安全生产状况虽然较为平稳,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一是全民安全意识仍相对淡薄。“时时讲安全,处处提安全”的意识尚未广泛深入人心,安全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缺乏导致违章违法行为屡禁不止,甚至一些从业人员缺乏基本的安全常识和安全知识技能,既成为各类事故的肇事者,同时又是受害者。二是不少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仍未落实到位。不少中小企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仍只停留在口头上,企业法定代表人没有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职责,没有更多的财力、物力投入安全生产工作,重效益、轻安全,重制度、轻管理,重形式、轻落实的现象仍普遍存在。三是一些单位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扎实。一些部门、乡镇和企业对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存在应付思想,安排部署不够具体,排查整治不够深入,安全隐患仍不同程度存在。四是基层安全监管力量仍不能满足实际需求。虽然目前全县16个乡镇和开发区(新区)以及银三角管委会已建立安监机构,但是所有安监工作人员都是身兼数职,一定程度上牵扯了安监工作的精力。同时,基层安监机构装备和经费无法落实,难以集中精力开展工作。五是安全生产执法监督权威仍需进一步提高。安监部门由于成立时间尚短,对企业的影响和制约还有限,部分企业对新出台的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缺乏系统全面的了解,在执法过程中有时存在抵触情绪,增加了执法的难度。同时,安监部门仍存在人员少、任务重、经费紧缺、装备不足和落后等客观问题,很大程度上限制和制约安监工作。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健全企业事故隐患治理和建档监控等制度,落实企业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和防控主体责任。严厉打击“三非”、“三违”和“三超”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积极预防一般事故,进一步压减全县事故总量。

(二)大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坚持开展安全生产教育“五进”活动,宣传“安全发展”科学理念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民安全意识。同时,加大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各类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重点抓好企业第一责任人、安全责任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特别是临时工、农民工的教育培训,深入推进全员安全教育培训,营造全民安全氛围。

(三)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的落实。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促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题责任,对机构不健全,制度不落实,经费无保障,整改不到位的企业,要从重处罚。对不认真履行安全监管职责,造成事故发生的职能部门,要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人的责任。对不认真落实属地监管责任的乡镇、开发区(新区),要实行安全生产黄牌警告,拒不整改,导致事故发生的,提请县委、县政府对其主要负责人一票否决,并依法追究责任。

(四)进一步加强基层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首先与乡镇沟通,保证基层安监人员固定,机构正常运转。其次加强对基层安监人员的业务培训,提升其业务水平。第三要争取县政府的支持,对基层安监人员的工作经费给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