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局包村工作计划

时间:2022-02-20 09:08:16

安监局包村工作计划

一、强化村级组织建设,促进村建工作发展

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围绕村级党组织“五个好”目标要求,以规范化建设为总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切实增强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创建“五型”村党支部、创业型领导班子、服务型村支部书记、经营型村干部、表率型党员、技能型村民;努力达到“五个进一步”目标,即支部建设进一步加强、农业生产进一步发展、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村民民风进一步和谐、满意度进一步提高;认真执行“”,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目标管理、创先争优、党员联系户等制度;努力抓好村党支部活动室的规范化建设,做到制度齐全,活动健康,电教设备配套;充分发挥村民会议、村民代表大会村民小组会议的民主决策作用和村务公开小组的监督作用;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要求,全面树立落实发展观,积极健全和完善村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有效促进村建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二、加强村级经济建设,提高群众生活水平

以“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为目标,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着力推进经济结构调整,一是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加速村级企业发展,建立绿色产品流通渠道,促进第三产业和绿色经济的充分发展。二是抓好特色农业经济建设,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因地制宜,发展一些投资少,见效快,后劲足的种养项目(如种植桃、李、樱桃等特色果木,还培植雪松、桂花等苗木),培养六户以上经济建设示范户;力争全村经济创收比去年增长15%以上,农民实现零负担,使农民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

三、落实包村措施,确保任务胜利完成

以广泛开展“讲文明、创十好、奔小康、见实效”、“助农春耕春播,建设新农村”活动和创建“村民自治模范村”为抓手,不断强化措施,确保任务全面完成:

1、加强包村工作的领导。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村建办的具体指导下,将包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写进年度工作计划并进行年度工作总结,充分发挥民政部门扶贫济困,指导基层村委会开展工作的优势,加强与村“两委”的沟通与配合,切实为村做几件好事、实事,使村各项工作跃上一个新台阶。

2、围绕年度工作目标,争取上级和各有关部门支持,协助抓好新农村建设点,帮助搞好新建房屋及水、电等工作,改善村民饮水条件,提高村民生活用水质量。

3、积极开展以“助农春耕春播,建设新农村”为主题的“四送五同”活动:把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招商引资项目信息、发展生产的种养项目信息、订单销售信息提供给包村点;为结对帮扶的困难户提供资金和信息,引导其脱贫致富;把“外出务工,回家创业”作为一个增收点,大力号召村民“走出去,引进来”,努力为农户发展生产出谋划策,全面提高村民生产生活水平;做到与群众同住、同劳动、同学习、同生活、同进步。

4、对老、弱、病、残生活贫困者给予帮助和照顾,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结对帮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融合党群、干群关系,促进农村社会稳定与发展。

5、继续抓好老年协会工作,促进老年人广泛开展各项活动,使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6、协助做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为促进村建设和谐社会主义新农村发挥积极作用。

今年是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关键之年,我局包村工作组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建办的具体指导下,与村党支部、村委会密切配合,团结一致,充分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圆满完成包村工作任务,为村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