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06-11 04:42:38

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落实《中共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县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省市和县委、县政府环境整治的要求和标准,始终把生态环保作为推动全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着力加强住建领域环境污染整治,切实打赢生态环境专项整治攻坚战,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助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二、工作重点

在全县范围内,重点围绕住建领域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央环保督查反馈问题整改、群众反映强烈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等五方面,聚焦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生态涵养、水土保持、河长制落实、产业结构布局、“四水四定”、节约用水和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重点环境信访问题等情况,集中开展排查整治。

三、工作步骤

(一)排查整治阶段(2021年3月6日至4月30日)

坚持问题导向,按照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全面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排查整改问题实行“清单化”管理,建立问题、查处和整改台账,汇总整改资料。坚持从实际出发,强化担当,边查边改,立行立改;需要分阶段推进的,要把握时间节点,确保在规定时限内取得阶段成效;需要长期整治的,要持续推进,确保整改到位。

(二)总结提升阶段(2021年5月1日至5月30日)

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要对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认真梳理总结,确保全面排查到位、查处整治到位。对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要及时进行总结,将工作总结和排查整治工作问题统计表等整改资料及时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组织凝练一批工程项目,积极争取国家支持,为持续推进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全面推动我县发展与保护提供支撑。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要对照《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按照本方案的要求对各项工作任务进行明确细化,强化统筹协调,压紧压实责任,研究对策办法,采取有力措施,集中时间和力量,扎实有效推进排查整治工作,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坚持实事求是,狠抓整改落实。各股室、各二级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经主要负责人签字备书,每10天上报《县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问题统计表》,对能立行立改的,要立即责令整改;对涉嫌环境违法的,要及时取证,依法立案查处;对涉嫌环境犯罪的,要固定证据,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三)严格跟踪问效,强化督导问责。对排查整治工作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导致明显后果或不良反应的,要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问责严肃追究责任。对未按时限完成整治的,视情况移送纪检部门启动问责,倒逼责任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