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24 05:13:37

住建局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工作方案

为继续巩固和扩大我县建筑工地扬尘污染综合治理成果,加强精细化管理,提升环境品质。结合建筑行业特点,我局采取分组包片的工作方式,将扬尘治理责任明确到组,落实到人,进一步加大我县建筑领域扬尘治理工作,积极推进绿色文明施工,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治理目标

通过开展施工扬尘专项治理,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有效解决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建筑物拆除工地施工扬尘突出问题,全面执行扬尘防控措施“六个100%”,即:全县所有建筑施工工地实现100%标准化围挡、施工现场堆土防尘100%覆盖、出入车辆100%冲洗、施工现场地面100%硬化、拆除工地100%湿法作业、渣土车辆100%密闭运输。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有效地开展建筑领域扬尘污染专项治理工作,我局成立扬尘治理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材料的收集和整理汇总工作。

三、治理的范围及时间

治理的范围:全县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

治理的时间:2021年4月起至2021年12月31日

四、治理内容

(一)施工工地周边围挡及封闭标准化。施工现场应封闭施工,符合坚固、稳定、整洁、美观的要求;主要道路两侧围挡高度不低于2.5米,其他城区路段不低于1.8米;安排专人负责围挡的保洁、维护,确保围挡设施整洁、美观;施工现场出入口应美观规范,设立企业标志、企业名称和工程名称;主要出入口设置“十牌二图”,在施工工地公示扬尘污染防治措施负责人、扬尘监督管理主管部门等信息;在建工程主体必须用密目式安全网进行全封闭,表面美观整洁、不破损、不污染。

(二)施工现场地面覆盖标准化。施工现场内道路、加工区、办公区、生活区必须设置合理,并采用混凝土进行硬化,其他区域平整后使用碎石覆盖,硬化后的地面不得有浮土、积土;施工现场土方必须集中堆放并采取覆盖、洒水或固化措施,暂不施工的场地,应采用绿色的密目式安全网或者遮阳网进行覆盖,或采用灌木、草皮等进行绿化;建筑施工现场要设置洒水清扫车、喷雾炮、喷淋系统等洒水喷淋降尘设施,遇到干燥季节和大风天气时,要安排专人定时喷水降尘,保持路面清洁湿润;气象预报5级以上大风或空气质量预报重度污染天气时,严禁土方开挖、回填、转运以及其他可能产生扬尘污染的施工,并做好覆盖工作。

(三)出入车辆冲洗标准化。建筑工程施工现场车辆出入口处必须设置车辆冲洗平台,条件不允许情况下可使用车辆冲洗装置,对驶出施工现场的机动车辆冲洗干净后方可上路行驶;洗车平台要有完善的排水沟,建有沉淀池,泥水不得直接排入下水道。

(四)物料堆放覆盖标准。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应按总平面布局规定分类堆放,设置标牌,并稳定牢固、整齐有序;城区内施工现场推广使用预拌砂浆,不能实现时,采用封闭式砂浆搅拌站;现场堆放的砂石和石灰等易产生扬尘的材料必须入库、入罐存放或进行覆盖,进行降尘处理;施工现场建有封闭式垃圾站及垃圾管道,建筑垃圾,工程渣土在48小时内不能完成清运的,应当在施工工地内设置临时堆放场,临时堆放场应当采取围挡、覆盖等防尘措施,并悬挂负责标识牌;建筑物内施工垃圾的清运,必须采用密封的容器或管道运输,严禁凌空抛掷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外脚手架拆除时应当采取洒水等防尘措施,禁止拍抖密目网造成扬尘。

(五)渣土车辆密闭运输标准。车辆安装密闭化装置,达到行驶过程中不会滴撒漏、造成扬尘污染等要求;施工单位须委托符合车辆运输要求的运输单位承运建筑渣土,车辆密闭装置未完全密闭覆盖到位的,不得出工地;建筑施工工地应严格执行渣土车辆出入登记制度,认真核查每辆出入工地的渣土车辆覆盖及冲洗情况并建立台账(台账内容包括:司机姓名、车牌号、联系方式、驾驶证、行驶证、通行证、保险额、车辆干净程度、蓬布遮盖情况等)。

(六)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标准。装饰面层拆除应采取分层拆除法,先拆除附着物,再剥除粉刷层;拆除工程应采取湿式作业法,配备洒水设备,边拆边洒,降低扬尘危害。

(七)装饰工程防尘措施标准。装饰用饰面砖、木材等加工应在室内或加工车间进行,并有扬尘措施。设置封闭的木工车间,落实责任制,指定木工班长为作业场所环境保护责任人,负责木工间的日常管理。保持木工间的整洁,及时清理木屑、刨花和边用料,必要时进行洒水湿润后再清理,并装袋运至指定地点堆放,由环卫部门定期处置;切割石材应喷水,防止粉尘飞扬;凿、切作业要洒水防尘,减少灰尘对周围环境的污染;小型钻孔机具应设置防尘置等。

(八)土方工程扬尘治理标准。工程开挖土方应按施工方案规划堆放并覆盖,以缩小粉尘影响范围,及时回填,减少粉尘影响时间;遇有5级以上大风时,施工现场应停止土方作业;不需要的渣土、建筑垃圾应及时运走,不宜长期堆放;土方开挖过程中可采用固定式雾炮机、移动式雾炮机、自动喷淋、洒水车等进行降尘处理,防止粉尘飞扬;施工现场土石方作业区目测扬尘高度宜小于1.5米;没有进行硬化的其他场地,必须采取固化、覆盖、绿化等措施,不得有裸露土体,已开挖的基坑边坡土体应采取用喷浆或使用绿色的密目式安全网或遮阳网进行覆盖,不需要利用的场地应采用绿色的密目式安全网或者遮阳网进行覆盖,或采用灌木草皮等进行绿化。

(九)市政工程扬尘治理标准。市政道路基层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洒水,确保不产生扬尘;市政道路施工过程中的各类施工设备机械在施工完毕后应清洗干净;其他部分参照建筑工地执行。

五、落实扬尘污染治理责任

(一)落实建设单位责任。建设单位要履行主体责任和首要责任,对施工扬尘治理负总责,做好安全文明措施费资金到位。加强对施工过程中扬尘治理工作的督导检查管理。

(二)落实施工单位责任。施工单位应当建立施工扬尘治理责任制,针对工程项目特点制定具体的施工扬尘治理实施方案并报建设(监理)单位审批,严格落实。要建立健全公司组织领导机构和考核制度,对本单位所有承建的工程项目实施定期检查、考核。督促项目负责人落实施工工地扬尘治理措施,严格执行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实施方案,成立现场管理机构,设专职管理人员负责落实扬尘治理措施、监督检查、整改达标工作。在建筑工地公示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责任人、联系方式等信息,及时向当地主管部门报送施工扬尘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并认真做好扬尘治理工作的实施管理。施工企业要合理使用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确保专款专用。

(三)落实监理单位责任。监理企业要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纳入日常工程监督管理范畴,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内容写入监理规划、细则及日志中,对施工单位已经落实的各项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情况签字确认。现场总监要参与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和检查工作,对不符合建筑施工扬尘治理要求的行为必须坚决制止,对不服从管理的要及时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或质量安全监督机构部门报告,并按主管部门要求做好落实工作。工程监理企业应当将建筑施工扬尘治理纳入工程监理细则,对发现的施工扬尘行为,应当要求施工企业立即改正,并及时报告建设单位。

(四)监管部门主要责任。县住建局将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纳入日常监督管理主要内容,按照监督规范化工作要求实施监督,重点检查“六个100%”落实情况,并在工地门口建立扬尘污染防治监管公示牌,公布监督举报电话。积极推进“标化工地”创建工作,将施工现场扬尘污染治理作为安全文明标准化工地创建的重要内容。

六、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县住建局将加大对各责任主体不作为人员的查处力度,对管理不力,落实措施不到位的管理人员、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负责人、总监理工程师等相关人员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对扬尘治理不达标的项目责令停工整顿、限期整改、经济处罚、媒体曝光、通报批评,并取消一切评优资格。对整改不力、进展缓慢的建筑工地,纳入建设领域“黑名单”管理扣除企业诚信分值。

(二)继续强化监管执法。综合运用日常巡查、随机抽查等手段,加强监管,严格执法。畅通举报渠道,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平台等多种方式受理施工扬尘方面的群众举报。对违反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的企业,严肃查处,并记入诚信信息系统。

(三)继续加强治理措施。各责任单位要将施工工地扬尘治理工作纳入公司日常检查管理主要内容,按照本方案要求全面落实在建项目施工工地扬尘治理,重点检查“六个100%”落实情况,实现总体达标率100%。未制定扬尘污染防治方案的不准开工,未落实扬尘污染治理措施的立即停工整顿。制定建筑施工扬尘治理应急预案,做好特殊天气条件下的施工扬尘应急处理工作。要时时关注天气动态,及时掌握气象信息,当预测有可能出现沙尘、雾霾天气时,要及时启动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相关防范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