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

时间:2022-05-24 05:11:47

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方案

为落实4月8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及市安委会专题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根据市安委办、城乡建设局《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压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责任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打击违章”专项行动的通知》等文件要求,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今年6月底在全县范围内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的目标

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工作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有效防范和遏制伤亡事故,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一线,按照“自查自纠贯穿始终、明察暗访贯穿始终、问责追责贯穿始终”的原则,通过集中时间、统一行动、反复检查的方式,深化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落实省市“组织开展一次大检查、大起底、大整治”的要求,实现我县建设施工安全生产形势趋稳向好。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有效地开展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成立县建筑施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领导小组。

组长:银

副组长:

成员:质安科、建管科、质安站、市政中心、排管所主要负责人

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下设四个督查组,分别由领导小组副组长担任督察组组长,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担任联络员,负责各自领域建筑施工专项整治督查工作。督查组下设办公室,由兼任办公室主任。

三、时间安排

(一)企业集中整治阶段:即日起至6月底。各方责任主体深入项目现场,深入一线全面开展安全隐患自查、检查,通过80天“大检查、大起底、大整治”,彻底消除安全隐患,实现建筑施工形势安全平稳。

(二)主管部门集中督查阶段:5月1日至6月30日,局督查组采用“四不两直”形式,每周对在建工程开展明查暗访督查,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和施工现场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闭环管理,有力改善施工生产安全形势。

(三)常态管理阶段:2021年7月1日至年底。督促前期集中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巩固前期集中整治效果,实现建设施工常态化安全。

四、整治内容

(一)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1.企业是否履行安全生产责任定期到项目开展检查;

2.是否认真执行领导带班制度;

3.是否按照《关于立即开展建筑施工预防高处坠落事故专项安全检查的通知》和《关于开展建筑起重机械设备专项检查的通知》组织开展防高坠、机械设备专项检查;

4.是否存在违反《关于进一步压实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责任的通知》(合建质安〔2021〕13号)规定的“十条红线”的行为。

(二)施工现场管理方面

1.建设、监理、施工企业落实文件精神,组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

2.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施工方案制定情况;

3.每日开展班前教育及技术交底情况;

4.临边、洞口作业防护情况;

5.攀登悬空作业防护情况;

6.落地式和移动式操作平台规范搭设情况;

7.安全平网、施工升降机接料平台密封措施情况;

8.现场作业人员安全帽佩戴规范情况;

9.交叉作业防护情况;

10.基坑作业防塌方措施落实情况;

11.重大危险源管控方案执行情况;

12.起重机械设备日常维护保养情况;

13.企业是否存在有违法违规的市场行为等。

五、整治要求

(一)确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督察组、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性,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的工作组,明确职责分工,及时研究解决专项整治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用切实管用的方法排查整改到位。

(二)认真组织自查自纠。建设、施工、监理单位要对所属在建工程项目立即开展安全隐患全面自查,对检查发现的一般安全隐患要限定在1天之内全部整改到位、一时无法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在确保安全情况下3天内整改结束,重大安全隐患必须停工整改,并外请专家组织论证和指导,工程项目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将每次检查情况和整改记录进行专项存档,以备各级工程监督机构现场核查。

(三)严格落实过程督导。局督察组将强化对县域内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要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认真组织抽查,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督促企业认真落实安全管理各项规定要求,确保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对督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要采用书面整改通知的形式,责令其立即整改并跟踪督办,对整改不力或触碰“十条红线”的,给予黄牌警告,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四)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应急值守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发现事故险情做到及时、准确上报,并科学有效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