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干部职工量化考核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5 09:50:50

住建局干部职工量化考核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干部职工日常管理,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充分发挥量化管理的激励导向作用,调动全局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全面提升干部职工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建设一支勤政、廉洁、务实、高效的优秀队伍。经局班子研究决定,自2020年1月起,在全局范围内开展量化考核工作,结合我工作实际,现制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职工量化考核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严格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县委十二届八次全会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加强干部管理,实现平时考核和年度目标管理考核相结合的动态管理机制,对干部职工实施过程管理和科学评价,以转变机关作风、规范干部行为、提高工作效率为目标,不断激发干部职工活力,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真正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优秀队伍。

二、量化考核原则

(一)坚持依法依规、简便易行的原则。以国家、省、州、县关于干部职工管理的法律法规为根本依据,坚持程序规范、公开公正、科学合理、简便易行,避免过程繁琐、厚此薄彼。

(二)坚持注重实效、客观公正的原则。量化考核重点在于考核干部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量化考核与领导评鉴相结合、量化考核和年底目标考核相结合,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职工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

(三)坚持分级分类、科学考评原则。按照不同岗位职责、不同职务层次的特点合理量化考核指标,提高考核的科学化水平。

(四)坚持奖优治庸、稳步推进原则。通过开展量化考核工作,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的指导和管理,约束干部日常行为,结合运用奖励惩戒等措施,激励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推进工作落实。

三、量化考核范围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全体在岗在职干部职工。

四、组织机构

为全面推进我镇量化考核工作任务落实,成立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干部职工量化考核领导小组。

(一)领导小组成员

(二)领导小组职责

1.负责制定量化考核实施方案,细化量化考核指标。

2.督导检查,随时抽查、定期检查相结合,促使干部职工切实转变作风,顺利完成本职工作。

3.收集平时考核资料,做好考核实录,并根据实录提出考核等次建议,审定考核等次。

4.严格考核程序,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五、考核办法

(一)考核方式

量化考核按照周、月、季、年考评方式进行。

周评定。每周由干部职工填写《周考评表》,一般干部职工由各股室长进行初步评定后,再由分管领导进行评定并签字;各股室长由分管领导进行评定并签字。考核办负责收集汇总《周考评表》。干部职工在填写《周考评表》时,应将本周《工作日志》作为附件,一并交由分管领导评定签字。每周召开工作例会。

月考评。每月末,由考核办撰写月小结,由分管领导综合当月干部职工表现情况并结合周考评情况评定干部职工每月等次,对于评定等次为不称职的,由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对其进行诫勉谈话。月考评等次应于次月初进行公示。每月召开干部职工大会。

季小结。每季度末,由考核办结合月考评情况,撰写季度小结,整理本季度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由领导小组在干部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

年总结。干部职工年末评定得分由每月平均得分确定。每年度末,由考核办结合月、季考评情况,撰写全年总结,整理本年度干部职工存在的问题,并在干部职工年终大会上通报。

(二)考核项目

量化考核设立基础分值和加减分值,其中基础分值为100分,其中95分以上(含95分)为优秀,80分—94分为称职,70分—79分为基本称职,70分以下为不称职。

基础分值项目。以干部职工的岗位职责、公共职责完成情况为依据,重点考核干部职工思想作风、日常表现中的尽职尽责、完成日常工作任务、阶段性工作目标、工作效率、出勤情况、公共职责完成情况等内容。

每月月末,由各分管领导对分管工作人员基础分值项目中干部职工思想作风、工作量、工作完成情况等内容进行评定,由考核办对全局干部职工出勤情况、公共职责完成情况进行评定。

加分项目。一是因工作出色,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的每次加12分、被州委州政府或省级部门通报表扬的每次加8分、被县委县政府或州级部门通报表扬的每次加5分,被县级部门通报表扬的每次加3分,以上加分项以各级、各部门正式文件为准,并在年终评分中予以体现,其中个人通报表扬事项给予个人加分,集体通报表扬事项给予涉及股室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加分。二是干部职工当年未休或未休够年休假的,按照未休假天数每天加1分进行计算,并在年终评分中予以体现。三是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县级各部门及上级部门组织的相关活动,如文体活动、知识竞赛等,每次加1分,并在年终评分中予以体现。当年加分项目累计最高加分为30分。

扣分项目。一是因干部职工主观原因导致工作被省委省政府通报批评的每次扣12分,被州委州政府或省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8分,被县委县政府或州级部门通报的批评的每次扣5分,被县级部门通报批评的每次扣3分,上述扣分项以各级、各部门正式文件为准,并在年终评分中予以体现,其中个人通报批评事项给予个人和分管领导扣分,集体通报批评事项给予涉及股室工作人员及分管领导扣分。二是因为干部职工履职不力,但未达到被上级机关通报批评程度的,由各分管领导在月考评中酌情扣分,具体见月考评表。三是干部职工因私事在年休假范围外多请假的,按每天1分给予扣分,并在年终评分中予以体现。当年扣分项目不设上限。

六、结果运用

(一)与年度考核挂钩。量化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等次的重要依据,并作为单位推荐干部人选的重要依据。根据量化考核结果,得分在前30%的人员作为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预备人选。

(二)与年度目标考核奖金相挂钩。干部职工量化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目标考核奖金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