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爱国卫生季”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03 10:46:47

住建局“爱国卫生季”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楼阳生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季”活动的要求,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安排部署,从2020年5月至7月在全县开展为期三个月的“爱国卫生季”活动,根据《县“爱国卫生季”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进一步深化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开展“创宜居山城 建美丽乡村”提档升级行动,集中开展以整治“农村四乱”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深入开展以提高全民卫生健康水平为目标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基本完成“两下两进两拆两补”工程,实现“六个严禁”,根治“农村四乱”,有效提升全民卫生健康素养,打造文明卫生、整洁有序、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

二、重点工作

(一)开展城市提档升级攻坚行动。

1、全面完成“两下两进两拆两补”

(1)集中攻坚“两下”。

全面整治“广告下墙”,县城区剩余的旧广告拆除任务,5月底完成。

加快完成“立面规整”、“招牌提质”,县城区、古镇新区,6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城建股

责任人:、

(2)加快推进“两进”。

规范管理“停车进位”,应划尽划增加停车位,清理“僵尸车”,6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人:

(3)重点推进“两拆”。

集中力量“拆除违建”,对影响主次干道风貌的各类“长高、长胖、长长”的违建实施拆除,7月底基本完成。

责任单位: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人:

2、严格落实“三个严禁”

(1)宣传践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严格执行严禁随地吐痰、严禁乱扔垃圾、严禁违规养犬各项规定,用法规约束行为,形成管用实用长效机制。

责任单位: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人:

(2)扩大城市生活污水付出覆盖面,严格排放标准,逐步实现城市污水“全收集、全处理”,7月底完成。

责任股室:村镇股

责任人:

(3)建立完善老旧小区物业管理服务体系,7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物业管理中心

责任人:

(4)加快县城区城市管理确权工作,制定精细化管理标准,7月底完成。

推行城市管理“721”工作法+县城区日常巡查“131”工作机制,充分发挥“三勤合一”联勤联动指挥部作用,构建“大城管”格局,6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人:

3、建设标准规范便民市场

(1)取缔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引导帮助其进入市场经营,实现道路环境整洁、秩序井然,7月底完成。

责任单位:城乡建设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

责任人:

(二)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严禁违规野外用火。大力推广网络祭奠、鲜花祭奠、指数祭奠等文明祭祀方式。

(三)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干预行动。

1、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

(1)加强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机关单位各项防控措施。

责任股室:办公室

责任人:

(2)加强全县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工程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建筑工地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防控标准,实行精准化防控。

责任单位:质监站

责任人:

2、实施病媒生物防制消杀。

(1)全面开展病媒生物消杀工作,系统各单位定期对各自办公场所进行消杀,控制“四害”孳生蔓延。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及各下属单位办公室

(2)实行周末卫生日制度,系统各单位每周开展一次卫生大扫除,消除卫生死角,加强通风消毒,严防疾病传播。

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及各下属单位办公室

三、推进步骤

(一)整治阶段

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和摸底排查阶段(2020年4月30日-5月8日)

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广泛宣传动员,全面启动“爱国卫生季”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第二阶段:重点整治阶段(2020年5月9日-7月25日)

在5月20日前、6月15日前、7月10日前组织三次现场观摩活动。要按照时间节点,推进任务完成。

5月15日前:

(1)安装古镇中心路北段、文庙广场、文昌东西街门头牌匾50块。(负责)

(2)古镇团结路北段、西街西延改造、校园北街改造工程,修补路面工程,完成工程量的20%。(负责)

(3)古镇完成补栽绿植3万平方米,完成20%。(负责)

(3)古镇王家大院出口处及西街立面整治工程,文昌东、西街立面整治工程,中心路南段立面整治工程,完成工程量的10%。(负责)

6月10日前:

(1)安装古镇中心路北段、文庙广场、文昌东西街门头牌匾120块。(负责)

(2)建设古镇新建中心路西停车场、管委会停车场。(负责)

(3)古镇团结路北段、西街西延改造,校园北街改造工程,修补路面工程,完成工程量的30%。(负责)

(4)古镇完成补栽绿植3万平方米,完成50%。(负责)

(5)古镇王家大院出口处及西街立面整治工程,文昌东、西街立面整治工程,中心路南段立面整治工程,完成工程量的30%。(负责)

7月5日前:

(1)基本完成古镇中心路北段、文庙广场、文昌东西街门头牌匾安装。(负责)

(2)建设古镇新建中心路西停车场、管委会停车场。7月底完成60%。(负责)

(3)古镇团结路北段、西街西延改造,校园北街改造工程,修补路面工程,完成工程量的50%。(负责)

(4)古镇完成补栽绿植3万平方米,完成70%。(负责)

(5)古镇王家大院出口处及西街立面整治工程,文昌东、西街立面整治工程,中心路南段立面整治工程,完成工程量的50%。(负责)

(二)总结评估

2020年7月25日至8月1日,开展自查自评,县“爱国卫生季”活动领导小组组织评估验收,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制定长效管理机制,巩固提升活动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有效推进工作落实,特成立住建局“爱国卫生季”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局领导班子成员担任,成员由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及下属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信息收集上报。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对照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工作量,有序推进落实,确保现场观摩验收效果,同步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治成果。

(三)加强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大力开展“爱国卫生季”宣传活动,重点宣传“三大行动”内容,发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教育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卫生的行为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