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平安创建与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8-02 04:25:04

住建局平安创建与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根据《2016年全县政法工作要点》的通知,制定我局年度创建平安和综治工作目标,努力营造长期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正高效的法治环境,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严格按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进行房屋征收

为了加快我县城市化进程,加强旧城改造,扩大城市规模,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危旧房片区和城中村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全面提高我县城镇发展速度和质量,不断提升城镇化水平和综合功能。依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相关规定,结合我县城区实际情况和2016年重点工程建设需要,拟对洪桥头两角地块、中医院南侧地块房屋进行依法实施征收。

二、检查为主导,创建平安建筑工地

今年狠抓建筑业施工现场安全检查,对存在各类安全隐患严管重罚。一是加大对企业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的督查力度,定期与不定期分组分头对各个施工企业进行督查,做到“日常检查、重点抽查、季度拉网查”的相结合。二是开展季度安全生产大检查,坚持做到检查一个项目不漏,隐患一个不放过,安全生产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从而确保了安全生产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三、以治调为已任,创建平安信访

根据系统实际情况,特别是农民工工资、质量安全、征地拆迁、预售交房存在信访问题,我局在一楼大厅设立信访接待大厅,每天安排领导干部带班制度,妥善处理好信访问题,本系统内部做到及时排查出不稳定因素,明确保包责任人,开展百日集中整治活动,及时解决问题,化解矛盾,避免集访事件的发生。

四、目标任务及责任分工

(一)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

创建与综治任务:进一步落实建设系统企事业单位困难职工、下岗职工等方面的帮扶措施,落实困难企业军转干部等方面的政策措施,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创建与综治目标:困难职工救济措施落实到位;困难单位军转干部各项政策规定和稳控措施落实到位。

(二)正确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创建与综治任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调解组织和网络建设,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高度重视信访工作,规范信访工作秩序,认真落实领导接访、办案人矛盾纠纷化解责任制等措施,解决好涉法信访问题,适时开展信访综合排查整治,着力解决好信访问题。

创建与综治目标: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调解组织、网络健全,工作程序规范,矛盾纠纷调成率保持在98%以上。不发生影响大、规模大的越级进京到省上访事件。涉法信访问题处置及时得当,重点人员稳控措施到位。

(三)配合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严打”整治和重点区域整治工作

(四)加强治安防范及局机关办公楼及局属各单位办公场所的管理

创建与综治任务:积极落实“三防”措施,完善值班制度,健全防范体系。

创建与综治目标:按规定配备消防设备,无安全隐患。

(五)安全生产工作

创建与综治任务: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开展生产安全大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

创建与综治目标管理:年内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不发生重大死伤灾害事故。

(六)诚信守法教育、综治普法宣传工作

创建与综治任务:大力加强诚信守法教育。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推进“六五”普法教育。干部职工对社会治安满意率逐步提高。开展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集中宣传活动。

创建与综治目标:诚信守法教育、六五普法教育在全系统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的道德水平、法制意识明显提高;

(七)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

创建与综治任务:抓好基层党组织和群防群治队伍建设。

创建与综治目标:基层综治组织规范化建设达标率为100%,调解、普法、帮教等措施落实到位。

(八)领导工作机制建设

创建与综治任务:层层建立综治和平安创建活动工作领导机制,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把平安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责任。

创建与综治目标:建立决策科学、执行有力、考核监督到位的“平安住建”工作领导机制,各项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

五、重点活动内容及安排

要把完成平安创建活动目标任务与建设规范执法队伍建设以及规划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重在建设、重在活动、重在实效”的方针,促进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着重抓好以下几项活动:

(一)继续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并把六月定为开展集中宣传月活动,研究探索综治和创安工作新机制,树立创建典型。

(二)组织开展创建督查、考核、评比活动。组织对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督查。

(三)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

(四)认真组织开展创建平安宣传月活动。切实把创建活动与城建工作结合起来。层层开展创建“平安工地、平安征收”和“住房保障工程”等活动,增强单位内部自防、自卫、自救能力。

六、时间安排及方法步骤

今年的平安创建与结合治理工作,在时间安排上分为四个阶段:

(一)1-5月为宣传阶段。开展好平安创建活动宣传月活动,层层发动,制定具体实施方案。要把新闻宣传和舆论监督贯穿整个创建工作的全过程,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开辟专题专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6月起为落实阶段。各单位要围绕平安创建活动的目标任务,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深入持久地抓好落实。根据不同时期社会稳定的规律特点和暴露出的突出问题,由各单位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动员广大干部职工参与,使平安创建活动工作的各项措施真正落到实处。

(三)7月至10月为总结推广阶段。及时总结、推广创建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力争推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典型。要适时召开经验交流推广会,组织现场观摩、理论研讨,发现一批创建典型,总结一批创建经验,推出一批创建品牌,提升平安创建活动的整体水平。

(四)11月至12月为检查验收阶段。根据县委、县政府关于平安创建活动的意见和《责任书》提出的目标任务和考核要求,由综治办牵头组织对平安创建活动工作进行检查督查。同时,建立平安创建活动的长效工作机制,巩固创建工作成果。

七、组织领导及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创建工作整体规划,安排部署阶段性工作,协调解决创建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加强对创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对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指导、协调和督查。办公室要加强对相关部门的指导协调,督促落实各项工作措施。

(二)建立目标责任制。各单位都要根据《关于平安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规定,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的贯彻落实意见。要层层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将活动的内容、任务具体量化、细化,层层分解。加强督促检查,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检查制度,采取综合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定期检查与经常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定期公布督查结果,并把督查结果作为对部门、单位一把手政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三)建立部门联动体系。各部门各单位要紧紧围绕创建工作的目标任务,认真研究参与平安创建活动的各项工作,既要有长远规划,又要有阶段性任务;既要抓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创建工作,又要立足本职,强化职能,积极参与全县的创建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四)严格兑现奖惩。将平安创建活动工作纳入绩效考核体系,根据考核结果推荐出平安创建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评选出对年内发生影响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安全事故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考核结果为干部晋职晋级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