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击房地产非法集资活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11 02:42:26

打击房地产非法集资活动工作方案

为坚决遏制我市非法集资案件发案苗头,做到发现一起、打击一起、惩治一批、警示一片,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我市经济金融和社会稳定,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市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三府办【2016】183号),结合我局职责范围及非法集资与房地产业交叉的特点,连同2016房地产市场重点稽查执法专项行动,我局定于2016年6月至9月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并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国务院、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小组及市政府办公室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排查我市房地产业领域非法集资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疏堵结合,趋利避害,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

二、工作重点

(一)依法规范房地产公司的经营、宣传和融资行为,杜绝虚假宣传,严禁超范围经营,确保依法合规经营。

(二)根据房地产业与非法集资相结合的特点,重点排查房地产公司、中介机构在经营过程中是否存在向公众融资的行为。

(三)严肃查处房地产开发过程中涉及的违法集资行为,曝光典型案例,不断提高房地产开发企业的诚信水平及市民对非法集资的识别能力和防范意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增强全社会金融法规意识。

三、工作步骤

结合2016年房地产市场重点稽查执法专项行动,本次专项整治活动分三个阶段。

(一)专项排查阶段(2016年6月25日-2016年7月15日),采取企业自查、实地调查、书面审查和受理举报等形式进行,重点排查房地产企业、中介机构是否以房地产开发、房屋买卖名义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行为。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6年7月16日-8月15日),对排查过程中查实存在非法集资行为的,应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6年8月16日-9月10日),在摸查排查和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对专项整治活动进行总结,并向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市处非办”)报送。

四、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工作组应充分认识打击非法集资专项整治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和统筹协调,坚持打防结合,深入推进专项整治活动。

(二)突出重点,落实整治责任。根据房地产业与非法集资结合的特点,结合工作实际,抓住重点,对涉嫌非法集资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重点调查,提高专项整治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密切配合,及时报送。责任科室应着眼于大局,发现线索应及时与市处非办沟通,做到信息共享、步调一致;根据市政府办的要求,每月2日前向市处非办报送专项整治的进展情况,并于9月10前将专项整治活动情况总结报市处非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