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委志愿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7-05 11:28:13

住建委志愿活动实施方案

市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政务服务高效化、社会服务市场化、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总体要求。根据宁政办[2015]2号《关于印发市志愿服务管理办法的通知》及宁政办秘[2015]19号《市2014—2015年志愿活动建设方案》及市文明办的关于开展创建文明城市的系列活动,结合我委工作和职能现将我委开展志愿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工作思路

为积极开展“创建文明城市、争做文明市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以“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为宗旨,坚持志愿服务与群众需求相结合,与创新社会治理相结合,与学雷锋活动相结合,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全体住建系统职工为主体,以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为重点,结合住建工作职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活动运行机制,推进住建系统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主要内容

⒈按照上级要求志愿者人数占本系统、本单位总人数的规定比例,动员、招募志愿者。本着“自愿参与、人人能为、人人可为”的原则,组建市住建委志愿者服务队。结合住建系统特点,在城区各主干道、交通拥堵路段、棚户区改造、施工工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地、供水抢修施工现场,在公园、广场等场所有选择的建立长期性和阶段性相结合的志愿服务基地,示范带动群众性志愿服务活动广泛开展。

⒉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参加市里举办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启动仪式。结合实际,开展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突出“友善季”主题,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把学习雷锋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将雷锋精神宣传融入到志愿服务中,使全系统干群在践行中增强认知认同,做到知行合一,调动全系统志愿者参加到道德实践和社会服务之中,推动学雷锋制度化、常态化。

⒊开展推进关爱自然志愿服务。利用志愿服务大力普及生态文明理念,组织志愿者广泛宣传有关环境保护、水土保持等法律法规,提倡低碳生活、鼓励垃圾分类,倡导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利用“3·12”植树节、“3·22”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全系统干群参加义务植树,参与公园、广场绿地,内河整治及水资源的生态环境治理等活动,引导人们培育关爱自然、善待环境的生活理念。

⒋开展美化社区环境志愿服务。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清洁志愿活动,组织系统内志愿队员定期到帮扶社区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倡导健康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深入背街小巷、社区楼院、城乡结合部等,清除卫生死角,营造优美环境。

⒌开展扶危济困志愿者服务活动。把服务生活贫困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进城务工人员及其子女等困难群体作为重点,按照“一助一”“多助一”等方式,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通过提供定时陪护、精神慰藉、技能培训等形式的服务,为社区居民特别是困难群体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

三、活动要求

⒈建立健全志愿服务队伍。各单位广大党员、团员特别是领导要发挥示范作用,带头践行志愿服务理念,注册报名志愿者。鼓励、支持单位人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并提供必要的保障和条件。

⒉统一佩戴服务标识。为了使我委志愿者服务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推动住建系统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实现志愿者、服务对象和活动项目的有效对接。我委组建了志愿者服务队,并统一制作了志愿者服务的队旗、袖章、帽子等标识,下发各单位志愿者。

⒊精心组织,开展活动。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发挥住房建设部门的专业优势和组织优势,坚持一手抓队伍建设,一手抓活动开展,经常集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经常性活动由各部门、各单位自行组织安排;集中性活动要围绕市委、政府及市文明委和全市性赛会活动等开展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