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8 03:16:58

住建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局中心工作,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社会各界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度为指标,通过深入开展政风行风工作,提高住建机关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软环境,为加快推进全县新型城镇化工作提供保障。

二、评议时间

2014年5月—7月

三、评议对象

局属各股室和下属单位。

四、评议范围

在全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服务对象和政风行风监督员中进行评议,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五、评议内容

(一)依法履职方面。是否将认真履行法律法规赋予的行政管理和行业监管职能职责融入服务中;是否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市住建局要求履行在委托的重大城建项目推进中的项目业主职责、行政审批职责和牵头、协办职责;是否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影响建设行业经济发展和监管对象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是否存在乱摊派、乱执行、乱收费、乱罚款等行为。

(二)服务发展方面。是否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握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工作指导思想,把政风行风建设、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纳入到重要工作日程,做到与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为建设革命老区经济强县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作风建设方面。是否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市委、市政府“九项规定”、县委“七项规定”和市局“九项规定”;是否有效回应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是否认真纠正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影响机关效能和执法行为的问题;是否畅通便民投诉举报渠道,提高回应社会关切、满足群众诉求的能力;制定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具体措施,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等情况。

(四)政务公开方面。是否严格执行《县政务公开规定》,及时公开党务、政务、政策法规、权力事项、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办理时限、服务承诺等情况。

(五)办事效率方面。是否按照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过错责任追究制的要求完善窗口工作制度、窗口工作人员职责、优化行政许可工作流程;是否因业务不熟导致行政相对人对服务不满意的情况;是否在规定时限内完成项目相关审批、备案等手续;是否存在服务行为不规范,服务态度恶劣,服务承诺履行不到位等情况。

(六)清正廉洁方面。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否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签订《责任书》;是否严格遵守《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的要求,在党风廉政建设和腐败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是否围绕容易滋生腐败行业的工作环节开展风险点排查,建立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是否着力纠政“四风”突出问题,厉行节约;信访投诉举报渠道是否畅通,是否听取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坚决纠正和查处违法违纪行为等。

六、方法步骤

(一)评议方法。采取自主评议、民主测评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二)评议步聚

1.动员部署阶段(5月14日至5月31日)。局机关和局属各单位均要成立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评议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上级有关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文件精神,部署评议工作。通过在单位门户网设置政风行风评议专栏、意见箱以及开办宣传墙报、情况简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目的、意义,努力形成人人了解评议工作、人人参与评议工作的积极氛围,引导大家积极主动投身到政风行风评议活动中。

2.民主评议阶段(6月1日至6月15日)。采取组织本机关、下属单位干部职工开展自主评议与邀请评议对象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评议对象的意见建议,收集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在政务服务中心的住建窗口向服务对象发放《政风行风民主测评问卷表》(见附件)不少于50份;建管股、房管股等股室及下属单位向辖区内企业发放《问卷表》不少于50份,收集政风行风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政风行风民主测评问卷表》由各单位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印发,服务对象填写后由相关股室汇总,在6月15日前交于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

3.整改落实阶段(6月16日至6月30日)。各参评单位、股室要针对查找出来的问题,结合群众意见和建议,以及民声热线上线活动中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分析,突出重点,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具体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及时解决;对一时不具备条件解决的,要列出整改计划,明确责任人、整改时限和标准;对涉及政策性等问题,要作出详细说明。各单位、各股室要将整改结果报送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向本单位干部职工和评议代表反馈,同时由局评议办将整改结果汇总报送市住建局纪委(监察室)。

4.总结提高阶段。(7月1日至7月15日)。各股室、各单位要对评议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向干部职工通报政风行风民主测评情况,制定下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工作措施,并于7月18日前将工作总结及下步工作措施报送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上报。

七、评议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评议工作的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成立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下属单位分管党务副职及机关各股室长为成员,负责对评议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对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对各参评单位的评议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二)严格组织实施。各单位、各股室要以开诚布公的态度,广泛听取各界意见,认真组织开展好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对评议中突显的问题和不足,各单位要认真分析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工作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强化成果运用。对此次民主评议工作的情况,将作为各单位、各股室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指标。对评议工作开展不认真、群众满意度低、边评边犯、整改不力的股室(单位)及责任人,将视情况予以通报批评。

(四)严格评议纪律。各参评单位要严格按照工作方案及时开展工作,并将结果作为年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参考;对评议工作不落实,甚至有推诿现象,造成不良影响的,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各参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本次评议工作中要始终严格遵守评议工作纪律,不得编造、隐匿或违规销毁评议资料,不得干扰、影响评议活动的正常进行,不得违规提供或泄露投诉举报问题的单位或个人情况。违反规定者要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给予党纪政纪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