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震情跟踪工作方案

时间:2022-09-26 03:26:51

住建局震情跟踪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防震减灾局下发的《2014年度及川滇交界东部地区震情跟踪工作方案》文件要求,做好震情跟踪工作,应对复杂严峻的震情形势,现结合我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牢固树立“震情第一”的观念,以最大限度减轻地震灾害损失为根本宗旨,充分发挥县级地震部门的作用,密切监测跟踪异常发展,结合日常工作,扎实做好震情监测跟踪工作。

二、组织机构

成立2014年度震情跟踪工作领导组,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三、强化震情监视

1.加强监测系统运行维护

三月份,对已有监测手段的运行及观测环境做一次全面检查维护,包括仪器工作状态、参数设置、标定格值、观测环境的防潮、保温、防尘、外部干扰及供电、接地、避雷、通讯线路等保障设施情况,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仪器设备出现的故障要立即上报市局,并积极安排抢修,保证观测数据的连续性。

2.加强震情值班

严格执行震情值班制度,明确震情值班岗位职责,加强震情监视,严格报告制度,将值班电话、电子联系方式,主要负责人及分管领导的手机号、宅电、办公电话等报市地震局,保证网络、通讯畅通。

3.震情会商

落实会商制度、震情跟踪制度。严格执行省局、市局规定的震情工作会商制度和震情会商报告报送制度,遇到紧急情况,及时召开紧急会商会,如遇异常加密会商。会商结果及时向市地震局报送。

4.异常跟踪落实

对存在的各种微观、宏观异常应高度重视,异常追踪要责任到人。地震监测人员、预报人员应认真负责,及时发现和上报异常,并做好登记,对落实工作报告,要记录存档。

5.三网一员”运行

严格贯彻落实省地震局《关于加强市县地震监测预报和震情跟踪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强“三网一员”工作体系的运行管理,切实发挥群测群防工作在捕捉宏观异常信息、短临预测预报和重大事件发生时的作用。进一步明确任务与责任,保障联络渠道畅通。

四、做好应急准备

1.依据本县应急预案,查装备、查物资,保证应急工作落实到岗、责任到人;随时检查每个人需要熟练掌握所承担工作的技术流程、技术要求,所需资料、图件准备情况;地震工作者在接到出地震现场任务后,要力争第一时间到达。

2.认真检查“三网一员”联络畅通情况,确保震后第一时间上报省、市地震局值班室当地震感范围、应急处置措施、初步灾情等。地震局值班人员要熟练掌握地震速报工作内容,并后续上报省、市局对口处室灾情、应急处置情况,努力提高速报水平。

3.加强震后新闻管理。一是要与市地震局办公室及时沟通,准确掌握地震信息,统一对外口径;二是发挥主流媒体和地震局门户网站权威、快速地震信息的作用,满足当地政府、媒体和社会公众的信息需求。

4.积极争取解决地震应急车辆,确保地震应急装备、设备完好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