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9 08:31:34

住建局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文明提升工作,在住建系统营造读书学习的浓厚氛围,提高局系统干部职工的文化素养和整体素质,根据启委宣[2013]15号文《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全民阅读、书香”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决定在全系统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为确保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创新学习理念、学习方式,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建立健全学习长效机制为手段,努力在全系统营造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浓厚氛围,不断增强创新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凝聚力、创造力,为提升文化软实力、推进住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

二、活动安排及责任单位

1.通过局网站学习园地等形式,宣传开展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通过短信平台发送宣传信息,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局办公室)

2.开展领导干部“品读好书、争当先锋”主题读书活动。以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重点,开展专题学习和调研,撰写读书笔记和读书心得,组织“抢机遇、找差距、争业绩”专题调研活动;建立局班子成员读书联系点和示范点;在局机关和局属单位领导班子中开展“三带头”活动,即带头学理论、带头写文章、带头作报告。(局长室和局属各单位)

3.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主题读书活动。以局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为重点,推行“五个一”,即每天读一小时书、每月读一本好书、每季写一篇读后感、每半年组织一次读书知识竞赛、每年组织一次读书报告会。(局属各党支部)

4.开展“爱岗敬业、服务社会”主题读书活动。以企事业单位职工为重点,举办读书成才演讲赛,在全系统选树最佳学习型单位、知识型职工和文明示范职工。(局属各单位)

5.开展“结对共读”活动。以局机关全体干部为重点,结合“三解三促”和“双联双争”惠民服务活动内容,深入结对挂钩的南阳镇聚阳村、长江新村社区和重特大企业进行知识宣讲,为村民、社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赠送书籍、开展“六五”普法宣传等活动。(局办公室、法制科)

三、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局成立全民阅读活动领导小组,加强对全系统阅读活动开展的指导协调。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意义,单位负责人要切实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精心组织,抓好落实,使活动达到教育职工、凝聚力量、展示风采的目的。

2.围绕主题,突出重点。要围绕提高干部职工文化素质、加快建设学习型单位的目标,着力深化和拓展学习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吸引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读书学习活动中来。通过读书活动的开展,充分展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展示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热爱学习、蓬勃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自主学习、自觉读书的主动性。

3.联系实际,打造亮点。各单位要精心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活动全面、深入地开展,力求取得良好效果。阅读活动要与效能建设、机关作风建设和文明单位创建有机地结合起来,以读书学习提升素质、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加大经费投入,加强阵地建设,配置书籍报刊,设立读书屋,积极探索阅读活动的各类有效形式,着力打造特色亮点与独特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