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时间:2022-08-16 09:41:24

住建局廉政建设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区纪委全会精神及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入推进住建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根据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分解要求,结合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精神为主线,以全区文明表彰暨机关作风建设大会精神为指引,围绕全区各项重点工作,以“一重点一提升两对接两优化”为目标,全力打造“民生住建、质量住建、效率住建、有为住建、廉洁住建”,为全区实现“二四六”目标、建设幸福美好新提供强有力的组织和纪律保证。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加强思想信念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一是深化主题教育。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线,深入开展“维护党性纯洁、建设民生住建”和“公职人员职业道德”主题教育活动,保持党的纯洁性,加强对《党章》、《廉政准则》、《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宪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和法纪观念。进一步增强党性意识和宗旨意识,引导党员干部珍惜党员荣誉,牢记党员使命,增强群众观念,努力倡导“敢争先比作为、提效能强执行、树形象增合力”的工作作风,牢固树立群众观点,讲党性、重品行、守诚信、做表率。

二是深化岗位教育。紧紧围绕“服务在岗位上提升、能力在重任中锤炼、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工作理念,深入开展“5.10思廉日”、“算好廉政帐教育”、“12.9”国际反腐日及重大节日的廉政教育,形成“尚德守信”的廉政氛围;深入开展“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公务员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和依法行使权力,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高尚风格、廉洁操守和政治本色。

三是深化典型教育。以宋英先进事迹和“好人”为榜样,以“道德”、“诚信”体系为主要标准,积极开展“争创文明诚信机关,争当文明诚信干部”及“诚信家庭”创建活动,大力宣扬“讲道德、重责任、提效能、保民生”的工作氛围,努力营造“勤政廉政做贡献、为民服务当标兵”的良好氛围。充分挖掘身边的勤廉典型,以“讲、读、传、唱”等形式,教育广大干部职工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利益观,始终做到以人为本、执政为民。

(二)强化创新创优,狠抓工作落实

一是深入推进“两大体系”建设。以“质量住建”为品牌,继续开展“争当道德楷模、建设诚信住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诚信信用建设。开展道德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拟提拔领导干部道德测评机制。在工程建设领域以加强信息归集整合、信用等级评价、信用产品应用等三个环节制度建设为重点,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的基本制度,建立建设工程市场准入制度,把企业诚实信用列入市场准入范畴,建立企业信用评价和诚信准入制度,提高建设工程质量和企业诚信水准,促进行业诚信,建立和完善企业道德诚信档案制度。

二是进一步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以“有为住建”为根本,进一步深化重大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各项决策的监督模式,常态化开展“三重一大”事项全流程监督,深化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加强对政府投资工程的标后管理和监督,推行建设工程常态化巡查制度。

三是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以“廉洁住建”为目标,深化廉政文化示范系统创建,积极拓展廉政文化发展空间,提高廉政文化创建品味。积极整合各方力量和有效资源,不断提高廉政文化建设和管理水平,充分发挥示范单位在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中的示范效应和带头作用,使廉政文化更加深入人心。

(三)服务城乡统筹,提升工作效能

一是改进工作作风。以区委“十项”规定为抓手,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和完善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各项制度,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制止奢侈浪费,反对讲排场、比阔气。继续开展“三解三促”、接待下访活动,切实帮助群众、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严肃整治公款大吃大喝行为,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肃整治公款旅游行为,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等名义变相旅游。

二是提升工作效能。以“效率住建”为目标,深入开展住建系统“效能建设强化年”活动。深化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深入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优化作风效能考核办法,完善效能问责机制,完善明察暗访常态机制,加大日常走访频度深度和督查通报力度,切实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形成“敢于负责、敢于担当、狠抓落实”的良好工作作风。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部署

局系统各单位“一把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行风、抓业务必须带队伍”的原则,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重点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一起安排、一起检查、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切实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二)明确职责,夯实任务

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尽快制定出工作方案,明确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等,要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纳入责任制目标管理体系,实行量化管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分管及牵头负责同志要积极落实各自承担的工作任务,各协同单位要积极参与,协调配合,确保各项任务完成。

(三)加强监督,强化考核

各单位要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考核结果运用四个关键环节,确保责任制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收到实效。局纪委将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将一查到底,绝不估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