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局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时间:2022-07-21 09:03:01

住建局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为全面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安全渡汛,根据苏防〔2013〕2号、徐防指〔2013〕4号和云防指〔2013〕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本单位防汛抢险预案如下:

一、防汛抢险工作由局长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面落实各项防汛任务。汛期每当遇到日降雨量200毫米以上或当湖水库达到警戒水位34米,故黄河达到警戒水位38米以上以及其他特殊情况发生时,接区防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的通知后,带班领导(见汛期值班表)立即进入指挥岗位,24小时不得离岗,立即担负起本系统防汛抢险工作的指挥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抢险工作,有特殊情况向局长请示。抢险队员集结待命,随时听从带班领导的统一调遣,不得贻误时机。任何领导和个人,无故不到岗或不听从防汛指挥部调度安排,影响防汛抢险工作落实,造成不良后果的,视情节轻重给予相应处分,触犯法律者,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在上级部门宣布解除紧急状态后,应于24小时内形成书面材料,将抢险工作和受灾情况向区防汛指挥部汇报。

二、在汛期到来前,将住房和建设局负责的排水管网全面掏挖一遍,确保排水畅通。汛期,对易堵易冒的重点路段,如永安里巷、大庆南巷、开明老街南段、千里巷等处,加大掏挖频度,扎实做好各项防汛工作。坚持每天巡察,发现管网不畅或设施损坏,立即进行抢险和疏通。

三、备好抢险物资、工具和设备,做到专物专用,不经局领导批准,任何个人不得私自挪作他用。防汛物资设备统一存放在市政养护仓库,实行建账管理,日常使用、损耗及时登记。不足时,及时报局领导批准购买补齐。人员方面,保证20余人的抢险队伍,确保汛期抢险工作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四、汛期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白班一人、夜班两人一组分别按白班、夜班值班表轮流值班,值班电话为:。值班人员要及时到岗,做好交接班记录。有汛情时,及时记录电话或传真内容,同时跟带班领导联系,重大事情直接向局长汇报。局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带班,带班领导做好值班人员的督促指导工作,保持24小时开机,确保防汛指令畅通。在发生汛情或进入紧急状态时,应及时到岗,担负起指挥抗汛抢险职责。

紧急状态时,区防汛指挥部将启动应急防汛电话:,传真:。带班领导应随时保持联系,以及时了解汛情,汇报抢险工作进展情况。抢险队员分为两组(包含养护工人),每组12小时交替值班。第一组由孙玉龙带队,第二组由徐辰亮带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