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人口与计划生育活动方案

时间:2022-05-09 09:12:07

城建局人口与计划生育活动方案

为使我局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确保全局2013年度计划生育年度人口计划和各项管理指标的顺利完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办法》、《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及《县2013年度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方案》(全办字〔2013〕17号)等有关文件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考核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决定》精神,认真执行人口和计划生育法律法规和政策,切实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不断提高城区育龄群众生殖健康水平,推动城区乃至全县人口计划生育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

二、考核对象

规划局、自来水厂、规划监察大队、质监站、建筑总公司、建筑设计室、砖瓦厂、机关各股室。

三、明确管理范围

(一)各单位的女干部、职工由各单位负责管理。

(二)各单位的男干部、职工配偶属非国家公职人员的,由各单位负责管理。

(三)各单位聘用人员,且其配偶属非国家公职人员的,由各聘用单位负责管理。

(四)居住、挂靠在单位辖区内的所有居民(含挂靠户口人员、租赁、购买辖区房屋人员、流动人员等),均由我单位及聘请的各楼栋长负责管理。

(五)与原单位没有利益关系,又不在局管理辖区居住的规划建设系统下岗职工、置换身份人员以及辞退、解聘、开除人员等,原单位必须将其计生情况通知现居住地辖区管理单位(或居委会),并办好移交手续。所需移交费用由局负责交纳。

(六)建筑工地务工人员,由我单位负责管理,对建筑公司在招标项目中标后,在办理施工手续审批时我单位必须与建筑承包商签订计划生育责任合同,各建筑承包商协助我单位对务工人员按要求查验《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并督促落实计划生育相关措施。

四、考核内容量化标准(总分100分)

(一)严格执行生育政策,严禁政策外生育。(40分)

(二)组织本单位在职已婚育龄妇女(含聘用人员)每年2次参加查环、查孕、查病,查环查孕率每次达到100%,组织责任管理范围内的其他已婚育龄妇女每季度参加1次查环、查孕、查病,查环、查孕率达到100%。(30分)

(三)做好各项计划生育相关材料登记,如对本单位就业(打工)人员和户口挂靠户以及在本单位管辖区居住的人员进行登记,如实掌握情况,及时发现报告并处理无证怀孕的问题,杜绝计划外生育和未婚生育。(20分)

(四)做好本单位独生子女费的发放。(10分)。

五、考评与奖励、处罚

(一)奖励标准

1.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在年度考核位列前三名的给予表彰奖励。其中设一等奖1名,奖励1500元;二等奖1名,奖励1000元;三等奖1名,奖励800元;

2.对全局计划生育工作有突出贡献的领导和一般干部,经民主推荐、认真考评,一次性奖励1000元。

(二)处罚标准

1.计划生育工作列入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年度综合目标管理考评范围,按量化标准考核得分的比率计分。

2.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管理对象未完成查环、查孕、上环,每缺1人次扣除该单位年度计划生育生育考评项目2分,扣完为止。并对当事人每次处200元的罚款。由局办公室抄告局财务股在其工资中扣除。

3.在职干部职工(含聘用人员)政策外生育的,实行“一票否决”,该单位、股室当年不予评先评优,该单位、股室负责人扣除当年的年终各项奖金、补助、福利;当事人开除公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