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特许经营项目临时接管应急预案

时间:2022-11-25 04:12:30

供热特许经营项目临时接管应急预案

一、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我市供热突发事件应急工作机制,提升组织指挥和应急处置能力,保障供热用户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预案。

二、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省城市供热条例》《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住建部令第24号)。

三、工作原则

(一)强化领导、规范管理。供热是一项基础性的市政公用事业,必须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不断完善应急管理体制,依法处置供热市场出现的突发事件,确保城市供热平稳运行。

(二)以人为本、减少危害。供热涉及千家万户,是保障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要切实履行供热管理部门的职能,高度重视供热安全稳定,最大限度减少供热突发事件造成的危害。

(三)快速反应、协调应对。加强应急接管队伍建设,建立部门联动协调制度,形成统一指挥、反应快速、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机制。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市区、区、区、区生产经营的供热企业临时接管工作。

供热企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住建部门应当责令改正;逾期未改正的,依法吊销其《供热许可证》:

(一)擅自转让、出租供热经营项目的;

(二)擅自将运行的主要供热设施变卖的;

(三)擅自停业、歇业、弃管的;

(四)擅自对供热区域推迟供热、提前停热、中途停热的;

(五)擅自转让、移交、接管供热设施、供热区域的;

(六)对供热设施不履行养护、维修和更新改造义务的;

(七)环境保护审批手续不完备或者供热设施达不到环境保护标准的;

(八)锅炉不符合节能或者安全技术标准或者超过报废期限继续使用的;

(九)供热质量不符合《省城市供热条例》规定标准的;

(十)未按照规定缴纳供热质量保证金的;

(十一)《供热许可证》未经年检或者年检不合格的;

(十二)法律、法规规定应当停止经营活动的其它行为。

对于擅自停业、歇业、弃管以及被依法吊销《供热许可证》的,报经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应当组织符合条件的供热企业临时接管。

五、临时接管程序

(一)由住建部门向本级人民政府报告所发生的擅自停业、歇业、弃管以及被依法吊销《供热许可证》的供热重大事项,并提出临时接管申请;

(二)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同意后,正式启动临时接管应急预案;

(三)住建部门向被接管供热企业出示批准文件,组织实施临时接管。

六、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我市供热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市供热企业紧急情况应急指挥部,在危及或者可能危及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等紧急情况下,启动临时接管预案。

(一)组成人员。

总指挥:市政府分管城建工作副市长

副总指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成员: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城管局、市应急局、市信访局、市住房保障中心、岭东区人民政府、四方台区人民政府、宝山区人民政府。

指挥部职责:指导本市供热企业紧急情况下的临时接管工作;负责修订《市供热特许经营项目临时接管应急预案》;负责组织供热企业应急抢修队伍,协调筹备应急物资和设施设备。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局长兼任,负责供热应急抢险和临时接管工作的统一组织协调和情况汇总通报工作。

(二)职责分工。

市公安局:负责对被接管供热企业法人及管理人员依法采取措施;维护应急抢险、抢修和临时接管现场秩序,依法查处影响供热抢修的违法行为;保护需临时接管供热企业的资产。

市财政局:负责临时接管供热企业的应急供热资金保障工作。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依法查处供热企业发生擅自停业、歇业、弃管行为;启动临时接管程序。

市城管局:负责做好重点场所、重点设施设备(热源厂、换热站、机房、控制室)周边生产运营环境整治工作,预防和制止私搭乱建、私接私挖等违法行为。

市应急局:负责供热企业发生安全事故时,及时调配人员、队伍参与事故救援调查。

市信访局:负责上访群众接待工作,协调相关责任单位做好相关政策、法规解释和群众教育疏导工作。

市住房保障中心:负责尖山区区域内的临时接管工作,保证被临时接管区域供热运转正常。

区、台区、区人民政府:负责本区域内的临时接管工作,保证被临时接管区域供热运转正常。

七、工作要求

(一)临时接管供热企业在临时接管期间生产运营工作原则上保证人、财、物的稳定,同时按原有模式运行。

(二)临时接管期间,各单位要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障临时接管期间的供热平稳运行工作。

(三)临时接管期间,对应急接管工作中出现的推诿扯皮、失职、渎职行为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规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