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城防汛应急预案

时间:2022-08-18 04:48:08

县城防汛应急预案

为了动员全社会各方面力量,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做好县城防汛工作,根据《防洪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我县县城实际情况,编制《2021年县县城防汛预案》。

一、编制目的和依据

为了有效地控制和降低汛灾的损失,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人员伤亡。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水,为领导科学指挥、决定、调度和抢险救灾提供依据。

为了强化防汛措施,增加灾害风险意识,提高防汛应变能力和防汛主动性,减轻汛涝灾害影响和损失,维护县城居民生活和生产秩序,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和国家防总印发的《各级地方人民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等法律、法规和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制定的《防洪预案编制要点(试行)》、《城市防洪预案编制大纲》,并结合县县城实际情况编制。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县城范围内突发性汛涝灾害的预防和应急处置。

三、工作原则

(一)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城市防汛的现代化水平。

(二)县城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分部门负责。

(三)县城防汛以防汛安全为首要目标,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的原则。

(四)县城防汛工作按照行政区域统一规划,坚持因地制宜、统筹安排、突出重点、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五)坚持依法防汛,实行公众参与、军民结合、专群结合、协同作战。由公安、武警组成的专业抢险队伍,主要承担急难险重等重大抢险任务。

本预案所指的汛涝灾害,是指由于降雨量过多,引发大面积汛灾,导致县城机关单位、社区居民、企业、市政基础设施等遭受损失。

本预案是在现有的防汛减灾体系和能力的基础上,研究和制定针对可能发生的汛涝灾害的防御方案、对策和措施,为各级领导指挥防汛救灾提供依据,确保防汛救灾工作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地开展。

四、自然地理概况

县位于省西南部,市西北部。县城人口9.1万,县城东西长,南北窄,地势呈东南向西北方向倾斜,呈千分之五坡度。境内有南北峨嵋岭,县城历史上年平均降水量542毫米,多集中在7—9月份。

五、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指挥机构

设立县城防汛指挥部,组织指挥县城防汛工作。指挥部总指挥由分管住建工作的副县长担任,副总指挥由人武部部长、政府办分管副主任、住建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县镇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局、水利局、气象局、财政局、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武警中队、民政局、卫生健康和体育局、交通运输局、自然资源局、工业信息化和科技局、教育局、发展和改革局、能源局、融媒体中心、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国网县供电公司、联通分公司、移动分公司、石油公司等单位负责人担任。

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住建局。各部门建立相应的防汛指挥机构和办事机构,负责组织指挥本辖区的防汛工作。县城防汛指挥部是县人民政府防洪抢险指挥的权力机构,行使防汛政策、指挥调度及监督防汛工作实施职责。具体职责是:

1、贯彻执行有关防汛工作的方针、政策法规和上级指示;

2、根据汛情趋势,对防汛作出科学决策,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必要时洪水预报、汛情公告和防汛警报;

3、制定防汛预案并组织实施。

(二)成员单位职责

县城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在县政府和县城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心协力,共同完成抗御汛涝灾害的任务。

县人民武装部:负责组织制订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参加防汛抢险的方案,组织、协调、指挥预备役部队和民兵参加抢险救灾,在紧急情况时负责组织实施爆破排险。根据汛情需要,担负抗洪抢险、营救群众、抢救转移物资和执行重大防汛任务说明配合公安保卫执行守护任务,帮助地方恢复家园,生产自救。

县住建局:负责城区防汛排涝设施的规划、设计修建、维护管理及防汛抢险;负责城区公共设施(供气、供水、排水道、路灯等)及建筑工地和危险建筑物的防汛安全;负责城市公共区域的排涝、清障和清淤。负责县防汛办公室的日常管理工作。

镇人民政府:负责新城、西解、南解、北解、七庄等城中村庄排水设施畅通;负责县城排水渠高陡边坡地带的地质灾害排查,并制定应急预案报县城防汛指挥部;负责各城中村的汛期抢险物料、防汛器械配备,组织各村组建抢险队,搞好演练,做好重点防汛区域的摸底调查和应急状态下的抢险组织工作。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做好防汛救灾物资储备管理检查,组织防汛抢险救援培训和演练;负责做好防汛救援指挥体系和防汛应急救援力量建设;负责做好灾情信息报送、核查及防汛救援总结评估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防汛经费的筹措、调拨和监督使用,确保防汛工程抢险应急及抢险救灾资金及时到位。

县公安局、消防大队、武警中队: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打击盗窃防汛物资和破坏防洪工程、水文、电力、通讯设施的犯罪分子;配合抢险应急,组织营救,疏散群众及抢救物资;负责重要单位、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的安全保卫。负责维护交通秩序,依法实施交通管制。

县气象局:负责监测天气形势,及时向县防汛抗旱部门提供长、中、短期气象预测预报及适时天气信息、适时降雨信息。负责制定超标准洪水下,特别是“五不通”(水、电、气、路、通讯)情况下的测报应急预案并组织实施,确保天气预报和降雨量信息及时、准确。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全县《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的编制、实施、管理工作。

县水利局:负责水利工程的防汛安全;组织制定所辖工程度汛方案并督促实施;负责水利工程的运行安全。

县工信和科技局:负责本系统的防洪安全,指导有防汛抗洪任务的企业单位落实防汛抗洪措施,做好防洪准备,特别是对存放、储备、生产有毒、有害、易污染物资的单位,要有可靠的措施,确保防汛安全;协调组织防汛救灾物资。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所辖公路交通设施的防汛安全,保护交通畅通;负责组织防洪抢险救灾物资设备、人员的优先运输。

县民政局:负责敬老院的安全检查和紧急情况下的老人疏散工作;负责城区洪涝灾民的生活安置和救济工作。

县卫生健康和体育局:负责灾区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防止灾后疫病发生和蔓延。

县教育局:负责学校、幼儿园危旧校舍的检查与维修,确保学校师生安全,并制定和落实紧急情况下的疏散方案。

县移动、联通、电信分公司:负责所辖电信设施的防汛安全,采用一切有效手段和备用措施,确保防汛通讯畅通,优先、及时、准确传递防汛信息。

国网县供电公司:负责城区所辖供电区域内防汛抢险用电及供电设备、设施的维护抢险恢复工作,确保防汛抢险及县城居民的安全供电。

石油公司:保证城区防汛抢险期间的汽油、柴油供应。

县融媒体中心:负责按照指挥部指令汛情公告和重要防汛指令;及时报道防汛工作动态和通报重大汛情。

各单位家属住宅区的防汛工作由所属单位负责、各生活小区由产权单位负责。

其他单位按照城区防汛指挥部的调度,认真履行本部门防汛职责。

(三)办事机构

县城防汛指挥部下设县城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防汛指挥部的日常事务。县城防汛办负责执行省、市、县防汛指挥部防汛指令,确保防汛政令畅道;督促指导县级各部门做好防汛准备和防汛工作;负责汛期防汛值班,实施24小时值班制,准确、及时收集分析传递各类汛情;及时调查、核实、上报汛情灾情和抗灾救灾情况,为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上级防汛部门指挥防汛抗洪、抢险救灾提供决策依据,当好参谋助手。

六、预防预警准备工作

(一)思想准备。加强宣传,增强全民预防汛涝灾害和自我保护的意识,做好防大汛的思想准备。

(二)组织准备。建立健全防汛组织指挥机构,落实防汛责任人、防汛队伍和山洪灾害易发重点区域的监测网络及预警措施,加强防汛专业性、常规性、应急性抢险队伍的建设。

(三)工程准备。按时完成水毁工程修复和水源工程建设任务,对存在病险的堤防等各类水利工程设施实行应急抢险加固;对跨汛期施工的水利工程、建筑工程和病险工程,要落实安全度汛方案。

(四)物料准备。按照分级分部门负责的原则,合理储备必需的防汛物料。在防汛重点部位应储备一定数量的抢险物料,以备应急所需。

(五)通信准备。充分利用社会通信公网,确保防汛专网、滞洪区和山洪灾害易县发区的预警反馈系统完成和畅通。确保雨情、水情、工情、灾情信息和指挥调度指令的及时传递。

(六)防汛检查。实行以查组织、查工程、查预案、查物资、查通信为主要内容的分级检查制度,发现薄弱环节,要明确责任,限期整改。

七、防汛指挥调度

1、出现汛涝灾害后,县城防汛指挥机构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在采取紧急措施的同时,向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根据现场情况,及时收集、掌握相关信息,判明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并及时上报事态的发展变化情况。

2、出现汛涝灾害后,县城防汛指挥机构负责人应立即上岗到位,分析事件的性质,预测事态发展趋势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并按规定的处置程序,组织指挥有关单位或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迅速采取处置措施,控制事态发展。

八、应急响应

1、进入汛期后,各防汛指挥机构必须实行24小时值班,全程跟踪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并根据不同情况启动响应应急预案。

2、县城防汛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必须按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职责分工开展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情况。

3、汛涝灾害发生后,按照分级负责的原则,由县城防汛指挥机构负责组织实施抢险减灾和抗灾救灾工作。

4、汛涝灾害发生后,由县城防汛指挥部向县政府和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情况。

5、因汛涝灾害而衍生的疾病流行、交通事故等次生灾害,县城防汛指挥机构应组织有关部门全力抢救和处置,采取有效措施切断灾害扩大的传播链,防止次生和衍生灾害的蔓延,并及时向县政府和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

九、信息报送和处理

1、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等防汛抗旱信息实行分级上报,归口管理,资源共享。

2、防汛信息的报送和处理,应快速、准确、详实,重要信息应立即上报,因客观原因一时难以准确掌握的信息,应及时报告基本情况,同时抓紧了解、补报详情。

3、属一般雨情、汛情、工情、险情、灾情,按照分级管理权限,分别报送本级防汛指挥机构值班室处理。凡因险情、灾情较重,按照分级管理权限一时难以处理,需上级帮助、指导处理的,经本级防汛指挥机构负责人审批后,可向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报告。

4、凡经本级或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采用,的汛涝灾害、工程抢险等信息,当地防汛指挥机构应立即调查,对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5、县城防汛指挥部接到特别重大或重大汛情、险情、灾情报告后,应立即报告县政府。

十、抢险救灾

1、出现汛涝灾害或防汛工程发生重大险情后,各单位防汛指挥机构应根据事件的性质,迅速对事件进行监控、跟踪,并立即与相关部门联系。

2、各单位防汛指挥机构应根据事件具体情况,按照预案立即提出紧急处置措施,并报县城防汛指挥部。

3、县城防汛指挥机构应迅速调集本辖区的资源和力量,提供技术支持;组织有关部门和人员,迅速开展现场处置和救援工作。

4、处置汛涝灾害和工程重大险情时,按照职能分工,由县城防汛指挥机构统一指挥,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团结协作,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

十一、安全防护和医疗救护

1、各相关部门应高度重视应急人员的安全,调集和储备必要的防护器材、消毒药品、备用电源和抢救伤员必要的器械,以备随时所需。

2、抢险人员进入和撤出现场由县城防汛指挥部视情况作出决定。抢险人员进入受威胁的现场前,应采取防护措施保证自身安全。参加一线抗洪抢险的人员,必须穿救生衣。当现场受到污染时,按要求为抢险人员配备防护设施,撤离时应进行消毒、去污处理。

3、出现汛涝灾害后,各单位防汛指挥机构应及时做好群众的救援、转移和疏散工作。

4、县城防汛指挥机构应按照县政府和上一级防汛指挥机构的指令,及时通告,防止人、畜进入危险区域或饮用被污染的水源。

5、对转移的群众,由县人民政府负责提供紧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基本生活。

6、出现汛涝灾害后,县人民政府和县城防汛指挥机构应组织卫生部门加强对受灾地区的疾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监测、报告工作,落实各项防病措施,并派出医疗小分队,对受伤的人员进行紧急救护。必要时,可紧急动员医疗机构在现场设立紧急救护所。

十二、社会力量动员与参与

1、出现洪涝灾害后,县城防汛指挥部可根据事件的性质和危害程度,对重点地区和重点部位实施紧急控制,防止事态及其危害的进一步扩大。

2、必要时可广泛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应急突发事件的处置,紧急情况下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全力投入抗洪抢险。

十三、信息

1、防汛信息应当及时、准确、客观、全面。

2、汛情、水情及防汛动态等由县城防汛指挥部及其办公室。

十四、通信与信息保障

任何通信运营部门必须依法保障防汛信息通畅。

县城防汛指挥机构应按照以公用通信网为主的原则,合理组建防汛专用通信网络,确保信息畅通;出现突发事件后,通信部门应启动应急通信保障预案,迅速调集力量抢修损坏的通信设施,努力保证防汛通信畅通。必要时,调度应急通信设备,为防汛通信和现场指挥提供通信保障;在紧急情况下,应充分利用公共广播和电视等媒体以及手机短信等手段信息,通知群众快速撤离,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十五、抢险与救援保障

(一)现场救援和工程抢险保障

对重点险工险段或容易出现险情的水利工程,应提前编制工程应急抢险预案,出现险情后,应派工程技术人员赶赴现场,研究优化除险方案,并由行政首长负责组织实施。防汛指挥机构和防洪工程管理单位以及受洪水威胁的其他单位,储备的常规抢险机械,防汛设备、物资和救生器材,应能满足抢险所需。

(二)应急队伍保障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抢险的义务。公安、武警和民兵是抗洪抢险的重要力量。防汛抢险队伍分为:民兵为主体群众参与的常规性抢险队伍、应急工程抢险队伍、公安武警预备役部队组成的专业抢险队伍。

(三)供电保障

电力部门主要负责防汛抢险、排涝、抗灾自救方面的供电需要和应急救援现场的临时供电。

(四)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部门主要负责保证防汛抢险人员、防汛救灾物资运输;群众安全转移所需车辆的调配;负责洪水期间道路的安全。

(五)医疗保障

卫计部门主要负责汛涝灾害疾病防治及其业务技术指导;组织医疗卫生队赴灾区巡医问诊,负责灾区防疫消毒、抢救伤员等工作。

(六)治安保障

公安部门主要负责做好汛涝灾区的治安管理工作,依法打击破坏防汛救灾行动和工程设施安全的行为,保证抗灾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负责搞好防汛抢险的戒严、警卫工作,维护灾区的社会治安秩序。

(七)物资保障

防汛机构、重点防汛工程管理单位以及受洪水威胁的其他单位应按规范储备防汛抢险物资,并做好生产流程和生产能力储备的有关工作。防汛物资管理部门应及时掌握新材料、新设备的应用情况,及时调整储备物资品种,提高科技含量。

在汛涝期间严重缺水街道、部门应当建立应急供水机制,建设应急供水备用水源。

(八)资金保障

在县本级财政预算中安排资金,用于本行政区域的防汛抢险应急和遭受汛涝灾害的工程修复。

(九)社会动员保障

防汛是社会公益性事业,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水利工程设施和防汛抢险的责任。

汛期来临时,各防汛指挥机构应根据汛涝灾害的发展,做好动员工作,组织社会力量投入防汛工作。

各防汛指挥机构的组成部门,在严重汛涝灾害期间,按照分工,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切实解决防汛的实际问题,同时充分调动本系统的力量,全力支持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

县政府对防汛工作实行统一领导,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做好防汛工作。在防汛的关键时刻,行政首长靠前指挥,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奋力抗灾救灾。

十六、奖励与责任追究

防汛救灾是每个单位和个人应尽的社会义务。一旦发生灾情,各单位要通力合作,顾全大局,服从防汛指挥部统一指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严密的组织纪律,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减少洪灾和山地灾害造成的损失,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建设成果。对防汛抢险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劳动模范、先进集体和个人,报县委、县政府表彰;对防汛工作中英勇献身的人员,按有关规定追加认为烈士;对防汛工作中玩忽职造成损失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公务员法》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并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