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粮油供应预案

时间:2022-04-10 04:34:18

肺炎疫情防控保障粮油供应预案

为认真贯彻省、市、县关于做好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确保全县粮油市场稳定,保障居民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结合本县粮食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预案。

一、工作目标

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科学有序、突出重点、分工负责、协调配合、群防群控”的原则,通过加强粮油市场监测,加大应急储备,拓展货源采购,协调加工运输,统筹应急配送,维护我县粮油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全力确保我县疫情防控期间粮油价格平稳、秩序良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保障。

二、工作措施

(一)适时启动应急预案。如本县或周边县市发生重大疫情,局部或全部道路封闭,引起我县粮食市场异常波动,无法保障居民粮油正常供应,根据县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启动本应急预案。

(二)加强市场监测。密切关注全县粮油市场动态,加大价格监测力度,加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实时跟踪掌握市场价格动态,我县各应急供应网点(城南、城西、高桥、三都、大塅)每天定时向报送辖区内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信息情况,确定县城恒泰超市、胜峰超市、家润福超市、天润发超市为监测点,派出工作人员深入商场、超市、供应网点进行价格监测、了解粮油调入和市场供应等情况。加强分析研判,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局领导报告,做到心中有数。同时,指导协调粮食加工企业生产经营,引导居民合理消费,稳定社会预期。

(三)保障粮油供应

1、粮油储备。目前,我县国有粮食企业库存总量为17700吨(稻谷),其中:最低收购价粮13200吨,省级储备粮2500吨,县级储备粮2000吨;2家民营应急加工厂库存大米100吨,稻谷95吨;县级储备油30吨;县内各商场、超市、粮油供应点现有粮油库存约20吨。当前我县粮油库存充足。

2、粮源组织。如发生重大疫情,接到县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指令,需要紧急加工配送粮油,应立即组织粮源,按照“先县内、后县外,再上级”的原则,即:“首先调用县内国有粮食企业自营粮→民营粮食加工企业的库存原粮→组织和引导企业从省外采购→请示县政府批准同意后动用县级储备粮→再向上级请求动用省级储备粮或县内代储的国家托市粮”。在发生重大疫情期间暂停地方储备粮轮换出库,以备急需,提高应对粮食紧张状态的能力。

3、应急加工。指定天柱峰粮库加工厂和大塅运源粮油加工厂为应急粮食加工点。加工厂要做好加工设备维护,接到应急大米加工指令后,立即投入生产。

4、应急供应。依托国有粮食企业定江、大塅2个粮管所和5个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及县城恒泰、胜峰、家润福、天润发超市为应急粮油主要供应点。平时督促企业按要求保持规定的库存量,不出现脱销断供,并保持价格基本平稳。在非常时期,听从县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调度,安排做好粮油供应。

(四)强化市场监督。切实维护粮食流通秩序。按照《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履行监管职责,维护粮食市场正常秩序。加强与县发改、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在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大对批发、零售等重点环节的监督检查力度,坚决防止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坚决打击恶意囤积粮油,炒作哄抬物价的行为,为粮油保供稳价营造良好的环境。

三、组织保障

为切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县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保证应对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的有效运转,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我县粮油供应工作,成立县粮食局疫情防控保障粮油供应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职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部署,统一指挥全局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督促各股室、各工作组按工作预案开展工作,组织检查防控工作的落实情况。领导小组由张新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罗秋成、郑特兰负责具体工作。

下设粮(油)源保障组、加工配送市场监管组、综合协调组、市场监测组等4个工作组。

1、粮(油)源保障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执行紧急状态下应急粮油保障供应的有关计划和指令,掌握应急粮油储备情况,负责组织粮源,做好调配,保持价格基本平稳;掌握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应急网点、超市、市场供应网点的库存及流通情况;及时整理并反馈保障供应工作信息。

2、加工配送市场监管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做好县内应急加工企业和供应网点的日常管理,协调保持加工厂设施完好,需要时能随时投入生产;督促企业按要求保持一定的库存量,不出现脱销断供;加强与县发改委、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有关部门沟通配合,加强粮食市场监管,依法打击囤积居奇、欺行霸市、哄抬物价等违法违纪行为,维护市场秩序。

3、综合协调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负责协调各股室、各工作组按照职责落实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负责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资金费用协调筹措;负责车辆调配;负责收集、整理、上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及信息。

4、市场监测组

组长:

成员:

主要职责:实时跟踪掌握市场价格动态,负责对全县各应急供应网点、商场、超市粮油价格进行监测,加强分析研判,启动每日一报制度,对可能引起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编辑书面信息及时向县局疫情防控粮油供应工作领导小组报送。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局机关各股室、各直属企业单位要高度重视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疫情应对和防控,保障居民粮油供应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

(二)严明工作纪律。要求各工作组、各单位、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遵从县委县政府和县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统一部署,服从局党组和局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粮油供应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调度和安排,严肃工作纪律,不得以任何理由敷衍和推诿。疫情期间各工作组组长及成员必须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各工作组要主动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形成合力,保障粮油有效供应,确保我县应对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有效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