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感染防控应急预案

时间:2022-03-23 09:40:15

病毒感染防控应急预案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省、市、市相关指示、会议精神,快速高效开展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根据中央、省、市的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工作目标

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全乡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按照科学施救原则,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证全乡无突发疫情状况发生。

二、组织领导

要充分认识做好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要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上来。为切实加强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小组(详见附件),同时各村成立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党员突击队。

三、防控措施

一是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及时掌握外地返乡人员相关信息。各村委会要严格按照“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排查原则,全面掌握武汉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情况,并以村为单位逐一登记造册,确定一名具体工作人员,按照乡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小组的要求及时上报。

二是对返乡人员进行后续管控工作。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外地返乡人员需自行隔离14天,在隔离期间由各村村医对隔离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工作,按时上报乡领导小组办公室,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的,第一时间上报,由乡卫生院专业人员对其采取隔离检查措施。

三是结合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必须加强对流动人员、车辆的管控工作。各村迅速成立疫情检查小组,在进村主干道设置疫情检查站,逐一登记流动人员、车辆信息,并且可以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对村内部分道路可以采取封道措施,将流动人口出入路径集中,便于管理。

四是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充分利用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各村大喇叭、流动车、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教育,主动宣传防治常识,教育和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在疫情发展的不同阶段,通过对社会公众关注信息的分析及时调整健康教育策略,及时组织相应的科普宣传。

五是一旦发现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后,迅速建立疫情报告机制。认真落实发热和不明原因肺炎“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六是针对疑似病例采取隔离措施。一旦发现疑似病例,首先要采取隔离措施,并第一时间上报市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配合相关医护人员落实可疑病例就地就近医治和疫情防控属地化管理,防止疫情远距离传播和扩散蔓延。

七是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加强管理我乡区域内相关单位、企业做好公共设施的消毒,加强公共场所或密闭交通工具定期消毒和通风。督促学校、幼儿园要保持教室、宿舍、餐厅等场所的清洁卫生,严格执行消毒制度,确保良好的通风条件。

八是做好疫情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为广大群众解疑释惑;加强舆情管理,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和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全乡疫情防控工作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各村、各部门要从保护人民健康、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国家公共卫生安全的高度,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抓好各项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二)加强信息报送和应急值守。要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各村、各部门一旦发现疑似疫情,第一时间报乡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请示乡政府同意后方可向上级相关部门报告。同时,各职能部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报送工作开展情况。实行疫情防控“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乡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按时把相关信息上报市各相关部门。疫情防控期间,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原则上不得外出,特殊情况须向市政府请示报备,关键重要岗位要安排业务熟练专业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宿,必要时要增加值班人员。

(三)严肃疫情处置工作纪律。各村、各部门要站在国家安全的高度,保障疫情防控有序开展,要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管理,对于不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工作规矩,私自疫情信息或发表与国家疫情控制策略完全相左的评论、意见的个人、机构,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处理,执行最严的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