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镇应对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时间:2022-02-24 10:23:03

某镇应对肺炎疫情应急预案

为全面做好我镇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过情景构建的方式,提出不同情景下的防控策略和应对措施,结合国家、省、市、县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编制目的

针对2020年秋冬季可能发生暴发的肺炎疫情,提前做好监测预警,通过预测可能出现的不同情况,构建不同情景模式下的应对措施,明确重点工作,指导疫情应急处置,提前做好医疗物资和人员准备,及时防范和有效处置,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公众健康与生命安全造成的危害,减轻疫情对经济发展的不良影响,保障我镇经济可持续发展,维护社会稳定。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重要的大事,不惜一切代价抢救生命、救治患者,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在疫情面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二)统一领导,联防联控。结合我镇实际,及时研究部署,加强统筹协调,指导各村、各站办所落实主体责任,优化联动抗疫方案,有效提升抗疫作战能力,密切协作,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应急工作。

(三)预防为主,群防群控。在做好常态化防控的基础上,针对秋冬季防控特点,进一步宣传普及肺炎防治知识,结合“治未病”理念,持续强化公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防病能力。发挥群防群控的优势,稳防稳控,扎实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增强防控成效,在巩固防控成果的同时,有效做到“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四)分级分类,精准施策。在上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导下,在前期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认真做好分级响应,实施网格化管理,按照精准施策的要求,做好高、中、低风险差异化防控策略的落实工作。

(五)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有序规范开展肺炎监测报告、疫情控制、病例救治和信息管理等工作。加强经验总结,运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防控水平,巩固防控成果,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有序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防止疫情输入、扩散和输出。

三、应急准备

(一)完善疫情防控指挥体系,镇党委应对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组织全镇街道、各村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各单位要始终保持应急状态,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迅速启动,高效处置。

(二)加强高风险人群管理

街道、各村要按照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管理措施,建立入境人员以及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工作,精准做好人员健康管理服务,对外地通报的中高风险区域来往的人群,开展排查管控,做到排查无漏洞、防控无死角、信息不延误。

四、风险研判

(一)常见呼吸道传染病流行叠加,增加防控复杂性和防控难度。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秋冬季流行将增加肺炎疫情防控复杂性和防控难度。秋冬季是各类常见呼吸道疾病流行季,大量具有相似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就诊病例,鉴于我镇医疗资源、医疗水平相对有限,将增加医疗机构对肺炎病例鉴别诊断的复杂性,部分肺炎病例可能难以得到及时发现和管理,将加剧传播风险。若不及时做好防控工作和应对准备,将可能发生医疗服务系统负荷过载甚至崩溃的情况,一旦出现规模性疫情,将导致各类患者病死率上升。

(二)秋冬季环境条件易使病毒贮存,畜禽肉类、水产品等食品诱发疫情的概率加大。国内多个地区海鲜市场、农集贸市场出现从业人员因环境和冷链食品感染造成聚集性疫情的发生,病毒具有较强的隐匿性,易潜藏于阴冷潮湿环境,我镇秋冬季气候阴暗潮湿,农集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环境条件、食品贮藏条件存在风险因素,因环境、食品滋生疫情的可能性加大。

五、工作责任

(一)街道、各村要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完善的应急预案,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联防防控。

(二)街道、各村要落实排查、管控、维稳等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三)个人和家庭要落实自我管控责任,一旦发现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时,应立即主动就医报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