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干部住所取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时间:2022-02-23 10:02:43

驻村干部住所取暖安全生产应急预案

为深刻汲取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教训,预防各类突发的安全隐患事故,提高事故应急处理能力,迅速控制事故发展,降低事故损失,妥善处理善后事宜,维护社会稳定,按照县委组织部《关于开展村部取暖及驻村干部住所取暖等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镇情实际,现制定本方案。

一、重点范围

1.12个村的村部、特别是值班室;

2.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居住场所(金凤村);

3.涉及其他村部管理方面的安全生产事宜。

二、处理原则

预防为主、区域为主、分级管理、紧急处置原则;政府统一领导指挥,部门各自分工负责,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原则;紧急抢救、安全抢救,以及单位自救和社会救援相结合的原则。

三、组织保障

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党建办公室和平安建设办公室为成员的安全隐患排查领导小组、各村支部也成立了村书记为组长的安全生产工作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平安建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安全生产工作。

四、工作流程

(一)及时报告

发生突发事件后,现场发现者应在第一时间向各村应急领导小组报告突发事件信息,村应急领导小组在接报后10分钟内应立即向上级应急办报告突发事件信息,紧急时要向“110”报警(报告内容: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现场情况或损失等简要情况)。

(二)到达现场

发生突发事件,村“两委”干部立即赶到现场,快速召集应急小分队进行先期紧急处置。同时,及时上报镇应急办,要求增派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现场救援。

(三)投入救援

1.救援原则:坚持“以人为本”,先救伤员,后救物资,避免人员更多伤亡。

2.量力而行:在现场应急资源不足或高危险状态下,应同时注意应急救援人员的生命安全,等待上级专业救援队伍现场增援。

3.重点救援对象:对孤、老、病、残或五保户要列为重点保护对象,优先安置。

4.疏散转移现场人员:及时组织疏散转移现场人员至安全地带或紧急避难所。

5.控制现场事态发展:防止次生、衍生二次事故。

(四)灾后恢复重建和善后处理

1.村“两委”立足本村实际,迅速组织居民灾后自救,恢复生产和生活正常秩序。

2.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事件事故调查工作。

3.及时统计上报人员伤亡情况和经济损失。

五、应急保障工作

(一)应急物资储备

1、储备一定的应急物资(上级安排应急装备、物资储备)。

2、村两委专门设立应急电话。

3、对应急物资和场所可以临时征用和借用。若有损坏,按有关规定予以赔偿。

(二)应急避难场所

1.村小学等公共设施可作为避难场地。

2.其他闲置可临时征用使用。

六、日常要求

1.常态化排查。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每月深入到各村,对重点目标的用电、用煤、用气等方面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防范工作从点到面“全覆盖、无死角”,发现问题要及时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并做一举一反三,及时查摆其他隐患问题。

2.常态化宣传。各村党支部要充分利分微信群、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农村用水、用电、用气和冬季出行的安全注意事项,切实做好安全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