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病毒应急预案

时间:2022-02-22 09:16:14

冬春病毒应急预案

根据市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印发《冬春农村地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为进一步科学精准做好冬春季节我镇农村地区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预防控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传播和蔓延,切实保障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和全镇安全稳定,结合本镇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应急预案,请各单位,村屯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全镇党员干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和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上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预防为主、常抓不懈的工作方针,以普及病毒肺炎防治知识,提高全镇居民的自我防护意识为中心,坚持“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确保病毒肺炎疫情不在我镇传播。

二、工作原则

(一)预防为主。加强疫情防控,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及时采取措施,切断传播途径,迅速控制疫情,严防疫情在我镇传播和蔓延。

(二)联防联控。疫情防控实行属地管理、镇、村、屯结合、联防联控、分工负责,共同落实防控措施。

(三)及时处置。确保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对防控对象及密切接触者按规定进行医学观察。对疑似病例及时送至指定医院场所进行诊断和治疗。

三、目标任务

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把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我镇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联动工作机制,认真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防控工作,有效预防、及时控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暴发和蔓延,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全镇安全稳定。

四、组织机构与分工

镇政府设立疫情防病领导小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传染病疫情应急的协调、管理工作。各村成立相应机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疫病预防、控制、治疗工作。

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及职责:

镇卫生院:负责制定预防和控制重大传染病疫情的各项技术方案;负责确定监测疫情,及时掌握事件动态;协调联络上级卫生部门,做好患者的调查和救治工作;对现场进行卫生处置,提出并落实控制措施,协助镇政府协调各相关部门、开展应急处置。负责全镇处置传染病疫情所需医疗救治药品、医疗器械的安全有效。

派出所:及时封锁可疑区域,负责做好疫点、疫区现场的治安管理工作;保障疫情处理车辆、人员迅速抵达疫区;对病人隔离治疗、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不予配合的,协助采取强制隔离治疗措施。

镇财经办公室:确保全镇应对传染病疫情所需资金,落实各项应急物资专款,拨付应由政府承担的突发事件病人的应急诊疗费用。

镇党政办公室:把握宣传及时准确,负责做好群众防病知识宣传,提高居民自我防范能力。组织发动广大干部群众做好清洁卫生和消毒工作。

学校:负责全镇教育系统传染病疫情的处置,负责做好并落实学校内重大传染病疫情的预防控制措施。开展对中小学生防治传染病疫情的教育。

镇农业农村办公室:负责动物疫病的防治工作,开展动物相关疾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

司法所:负责法律援助,参与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镇社会事务办公室:负责安抚疫病家属情绪,及时报告人员状态。

镇平安建设办公室:统计疫情发生情况,统筹预警信息,提出应急专项准备资金使用建议。

五、应急措施

1.各村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一旦被发现,马上上报镇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部,指挥部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我镇出现的疫情,并部署开展疫情处理和进一步防治工作。

2.指挥部要及时把发生病情的人员进行隔离,安排卫生人员进行24小时观察,根据防疫部门的部署开展疫情的控制工作。

3.对发生疫情的场所进行消毒处理,并根据疫情的情况建议或强制发生病情的患者接触到的人员到医院等卫生部门进行检查,避免疫情的扩大。

4.疫情发生时,镇平安建设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要以疫情的防治做为工作的重点,认真配合卫生部门做好消毒等病原体的消除工作,做好疫情防治的后勤保障工作。

5.疫情发生时镇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成立专人小组,入村入户做好患者的教育和消除心理压力及正确引导性工作,确保疫情期安全渡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