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期间卫生应急预案

时间:2022-01-25 10:05:03

春运期间卫生应急预案

为做好我县2021年春运期间卫生应急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按照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和要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明确职责;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反应及时、措施果断;加强协作、信息共享。

二、事件分级

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性质危害程度、波及范围、发生时间、发生场所等因素,将突发公共事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为特别重大(Ⅰ级)、重大(Ⅱ级)、较大(Ⅲ级)和一般(Ⅳ级)4级。具体分级标准按照《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执行。

三、组织机构及其职责

春运期间,突发公共事件发生后,县卫健局在县政府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指挥下,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全力做好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医疗卫生救援应急组织机构包括:县卫健局成立的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领导小组、专家组和医疗卫生救援机构(县属各医疗卫生单位,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县卫生执法监督大队)。

(一)应急处置指挥机构

成立县卫健局“2020年春运期间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卫健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和单位的负责人为成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2020年春运期间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责是在县春运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组织、协调全县春运期间突发的卫生应急工作;研究、制定2020年春运期间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的政策、措施和指导意见。

(二)各工作组分工及职责

为有效处置2020年春运期间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应急组、预防控制组、医疗救治组、监督执法组、后勤保障组。各组按照职责分工开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1.办公室职责

由局应急办牵头,负责收集突发公共事件有关信息,掌握动态,实时分析,及时上报,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组织专家积极开展突发公共事件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卫生应急处置工作。

2.应急组职责

由局应急办牵头,负责组织实施《县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预案》,积极开展各项应急处理措施。

3.预防控制组职责

由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牵头,负责春运期间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开展监测、预警工作、开展健康教育。对春运期间发生的传染病疫情事件进行卫生应急处置、技术指导和评估。

4.医疗救治组职责

由医政与中藏医股牵头,各医疗机构配合,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春运期间突发事件的医疗救治工作,做好医疗救治工作的信息收集。

5.监督执法组职责

由县卫计执法监督大队配合,负责春运期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卫生监督执法工作。

6.后勤保障组职责

由局办公室牵头,规划财务股配合,负责春运期间应急物资调度,设备的采购。

四、卫生应急响应

(一)突发公共事件医疗卫生救援

2020年春运期间,发生群体性伤害等突发公共事件,按照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突发公共事件达到较大级别,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向州卫生健康委报告。必要时请求州卫生健康委提供技术支持。

(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

2020年春运期间,发生传染病疫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按照《县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规定开展卫生应急工作。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达到较大级别,立即向县委、县政府报告,并向州卫生健康委报告。必要时请求州卫生健康委提供技术支持。

(三)保障措施

加强应急值守。各医疗卫生机构要落实完善春运期间24小时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到主要领导和负责应急工作的领导通讯畅通,应急值守生活用品、必要储备物资和设施、设备完善。在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重大意外伤亡事件报告后,要第一时间进行首报,并采取有效措施科学应对、果断处置,在卫生应急处置工作中认真做好信息的收集、整理和续报工作。

加大应急救援。“120”急救指挥中心要进一步强化值班制度,完善工作流程,检查维护好各种通讯设备,保障有线和无线通讯系统完好,确保接收指令畅通、及时有效、准确无误。

做好应急准备。县疾控中心要切实完善春运重要场所、重点人群的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和方案,加强实验室检验检测工作,充分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的人员、技术和器械、药品等卫生防病物资的准备。各医疗卫生单位要做好2020年春运期间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卫生应急处置的技术、人员和物资准备,尤其是做好医疗救护车辆、医疗器械的维护,满足工作需要,确保卫生应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五、责任与奖罚

2020年春运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县卫健局将对2020年春运期间的突发事件医疗卫生救援工作中做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不服从指挥调度的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