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

时间:2022-01-21 09:16:24

肺炎全员核酸检测应急预案

根据《关于印发聚集性肺炎疫情处置和不同场景不同情形肺炎疫情防控应对实操指南的通知》《关于规范做好各类人中肺炎核酸检测的通知》《关于调整市区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知》《关于印发肺炎监测技术方案工作规程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有效满足特殊情况下肺炎核酸应急检测需求,做到“应检尽检”,确保在5-7天内实现目标人群核酸检测全覆盖。现将具体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预案制定如下。

一、工作原则

(一)分区分级。根据对肺炎疾病认识的深化、疫情波及范围和严重程度,以及对社会生产生活的影响等,以县域为单元,划分为无现症病例区、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局部流行区四类地区。其中,无现症病例区为低风险地区,散发病例区为中风险地区,社区暴发区和局部流行区为高风险地区。属散发病例区、社区暴发区的以乡镇(街道)为单元,进一步落实内部分区分级防控策略。并由指挥部启动相应应急响应级别和防控策略措施,划定防控区域范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感染风险评估结果,确定风险人群范围及确定检测优先次序。

(二)方便就近。按照方便就近、规范集中的原则,各镇按照前期上报指挥部备案的核酸储备场所为本辖区开展核酸采样场所,组织受检群众做好防护措施、规范有序到场接受核酸采样(新盛镇核酸储备场所详见附件1)。

(三)减少聚集。配置核酸现场采样专用帐篷,优化工作流程,加强各方配合,尽量减少接受核酸检测的群众出现聚集或长时等待。

(四)安全准确。核酸采样、运输、检测严格执行生物安全要求,规范操作,确保采样、送检、检测全过程安全,检测结果准确及时。

二、职责分工

为确保全员应急核酸检测工作有序开展,成立综合协调组、核酸采样组、实验室检测组、组织动员组、物资保障组、质控安全组、信息工作组共7个专项工作小组。

(一)各专项工作小组及职责

1.综合协调组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工作职责:负责采样点工作人员配备,采样场地(点位)的确定、布局;根据工作进度协调各点位或区域人财物的需求变化,做好内部工作联络和外部工作协调。

2.组织动员组

组长:

成员:各村(社区)书记及全体干部。

工作职责:负责落实全员动员和当日采样工作的居民组织安排,以及秩序维护。

3.秩序维护组

组长:

会面稳控,维护公共秩序安全。负责采样场地及周边环境的交通秩序维护;负责依法打击疫情防控期间妨害医疗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等各类违法犯罪行为;负责协助卫生行政部门依法实施强制隔离措施;负责完善突发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排查处置社会面重大问题,及时妥善处置疫情防控期间突发群体性事件。

4.物资保障组

组长:

工作职责:建立物资应急采购、分发、调度快速渠道,保障各点位的每日需求;采样场地帐篷、办公桌椅等搭建、采样相关工作人员中的就餐、饮水等;负责落实采样前后场地的环境消毒工作;负责各采样点统计物资储备情况和需求。

5.信息工作组

工作职责:负责收集汇总统计采样人员、检测信息,并将信息上报指挥部综合协调组。负责受检人员的组织安排、信息统计核实、名单上报(见附件1:新盛镇核酸检测采样人员信息登记表)。

三、工作步骤

(一)迅速启动。启动应急检测响应,按区指挥部确定采样对象范围,统筹安排核酸采样储备地点、时间、物资保障等。

(二)组织动员。按照职责分工与任务,根据采样点位分布、受检人员分布范围,迅速组织动员群众参与全员应急核酸检测,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到场接受样本采样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分片实施。各片区按照区域划分,本着就近、集

中、便于工作开展的原则,对全员核酸检测应急处置工作实施划区分片、分别开展(附件2:新盛镇全员核酸检测应急状态下核酸采样地点储备情况统计表)。

(二)工作流程

1.落实场地。由镇政府及各片区村委会负责落实场地的空间布局、帐篷搭建、办公桌椅安放等确保人员进出有序、不聚集。

2.组织人员。由接受核酸检测的片区村委会负责人群统计、信息核实、分组排序,现场人员的引领等工作,并同时报分管领导兰远辉处。

五、工作要求

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立即安排相关人员到采样现场开展采样任务。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按要求加强全员培训,动员全部医务人员行动起来,确保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时,采样队伍可满足任务需要。同时核酸采样、运送、检测等工作要严格遵守相关标准操作,确保核酸检测全过程生物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