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病毒疫情应急预案

时间:2022-12-28 09:51:26

镇病毒疫情应急预案

一、总体目标

为做好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病毒的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病毒病例,控制疫情的传播、蔓延,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以政府领导为主,各单位积极配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群防群控,分级负责。

三、统筹规划,压实责任

针对病毒疫情,我镇及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正确指挥,快速反应,积极应对。

(一)及时成立领导小组

(二)设置卫生卡点

坚决做到不漏一车一人,在卡点处及时登记人员身份证信息,对来往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对车辆进行消毒。对排查车辆、人员进行及时统计,重点排查外地返乡人员。

(三)形成志愿者统一战线

充分发挥党员、团员、妇联、民兵组织的优秀模范作用,各村党员积极宣传病毒肺炎疫情防护措施;民兵组织入户排查群众聚会、娱乐等现象;妇联将发动本村妇女,只为本户家庭人口做饭,避免聚众餐饮;团员将为本村粘贴标语,村口巡逻,禁止外乡人员入村。积极发动群众力量,切实做好病毒疫情防御战。

(四)加强监控,及时关注返乡人员

对外地返乡人员及时做好统计,排查人员基本信息,每天上报给县级部门。同时对返乡人员进行情绪安抚,积极宣传疫情防护措施。医护人员每天对返乡人员测量体温2次,随时关注返乡人员身体状况,从而积极应对病毒肺炎疫情。

四、采取果断措施,切断一切感染途径

(一)认真进行宣传以提高防护意识。进一步加强健康教育,提高群众卫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减少发生病毒的危险性,做好群众心理疏导工作,避免出现社会恐慌。同时为村民积极宣传防护措施:勤洗手、少出门、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工作,从根源上预防疫情。

(二)严格污物和垃圾处理。要求各村(社区)设置专门的口罩回收箱,经卫生院消毒集中处理,切断病毒传播,有效防止疫情。

(三)加强消毒管理。对镇、村安排人员用喷雾器进行消毒,特别是卡点,卫生院派值班人员每天对过往车辆进行消毒,确保环境卫生质量。

(四)完善快速反应机制。积极协调各单位值班人员,及时采取有效的防控办法,预防和控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在我镇的发生与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