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

时间:2022-10-09 09:24:53

民政局安全生产专项应急预案

为有效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积极、稳妥、快速地处置我县民政系统突发事件,保障干部职工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全县民政系统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上级有关处置突发事件的要求,特制定本预案。

一、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种类

我县民政系统预防和处置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案,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一)预防和处置民政对象非法集会、示威游行、集体上访等群体性事件;

(二)食物中毒导致群死群伤;

(三)社会福利院、养老院安全稳定;

(四)爆炸或其他恐怖暴力袭击事件;

(五)防火、防毒、防爆;防范流行性传染病和食品卫生安全、干部职工心理问题、交通安全、出游安全、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按照“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现将安全生产和信访维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三、职责分工

处置突发事件遵循“预防为主,层级负责”的原则。坚持“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指挥下,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安全稳定工作放到重中之重的位置,认真组织做好突发事件的防范和处置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安全技能演练,制定预防和处置发生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确保在突发事件发生时,能按预案确定的组织程序和人员分工,从容应对,妥善处置。强化监测与预警,坚持开展定期和不定期的安全检查,特别是消防、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和了解优抚对象、低保对象思想动态,坚持检查与整改并重,做到早发现、早化解、早整治,将不安全的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生群体性事件、公共卫生突发性事件、敏感时期的恶性事件苗头,要立即启动工作预案,采取有效措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有序地开展处置工作。

四、处置原则

处置民政系统重、特大和突发事件,要坚持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坚决贯彻“安全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正确处理好安全稳定的关系。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内部、解决在萌芽状态;坚持团结、稳定、正面为主的原则,及时准确信息,正确引导舆论,排除流言蜚语,消除恐慌情绪,确保稳定;坚持宣传教育与依法办事、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结合的原则,立足于思想教育,立足于防范,立足于协商调解,综合运用思想教育、经济、行政手段和法律措施等多种形式,果断处置,最大限度缩小社会及政治影响。

五、情况报告

敏感时期和节假日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发生突发事件,在第一时间内向县委、县政府和市民政局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事件的简要过程、伤亡人数、经济损失初步估计和事件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采取的措施,同时,随着事态的发展做好续报工作。因瞒报、少报、漏报、迟报而导致处置工作被动或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按照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