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时间:2022-09-21 09:51:19

民政局防汛抗旱应急预案

为深入贯彻关于防灾减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减灾工作要求,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理念,从保障民生出发,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应急的各项工作,增强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能力,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避免灾害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结合工作实际,特制订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防为主,做好水旱灾害突发事件的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保证抗洪抢险、抗旱救灾工作高效有序进行,最大限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成立防汛抗旱领导小组

为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成立区民政局防汛抗旱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职责:负责我区所有养老机构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的组织、调度、协调、汇报、督查;及时传达贯彻区委、区政府和市民政局对防汛抗旱应急工作的指示;决定防汛抗旱应急工作及其它重大事项;做好养老机构的安全检查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对老人和工作人员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的宣传教育,坚持贯彻:“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做好防汛抗旱工作,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确保养老院财产等不受损失,老人和工作人员无伤亡。

三、各养老院成立防汛抗旱工作小组

组长:养老院院长

成员:养老院全体工作人员

职责:各养老机构应及时查找自身存在的隐患及问题,及时上报、及时解决。灾害发生时,负责立即电话报告养老院管理中心和上级相关部门,以快速得到指示,视灾情拨打119,报险救灾。负责防汛抗旱救灾用具准备,负责检查全院各办公室、宿舍、厨房、活动室、医务室等地的防汛抗旱工作;灾害发生,立即参加救灾工作;负责做好及时送往医院的准备工作,负责灾害发生时受伤人员及救灾人员伤痛的紧急处理和救护;负责制定紧急疏散方案,明确各楼层逃生途径与办法指导,负责人员紧急疏散中的安全;负责逃生途径与办法的培训与指导;宿舍发生紧急情况时及时告知老人,负责老人疏散与逃生。

四、报警程序

养老院值班室(当班人员)→养老院小组组长→报告(上级相关部门)

五、防汛抗旱工作安排及措施

1.成立以养老院为单位的独立小组,同时出具符合本养老院的防汛抗旱方案。6月19日前上报纸质版方案至区民政局养老事务科。各院具体负责本院的防汛抗旱工作,确保老人和工作人员的安全和养老院财产不受损失。

2.做好防汛抗旱宣传工作,提高全体老人和工作人员的防汛抗旱意识,确保老人和工作人员无伤亡。

3.防汛抗旱期间坚持所有工作人员手机24小时开机,及时联系。实行各院组长值班制度,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不能离岗、脱岗、代岗,如遇大雨大旱,主要成员、及相关工作人员必须到岗。

4.各养老院要将所有房屋等进行严格细致的检查,不留死角,发现问题及时上报。

5.每当遇到暴雨或旱灾,都应注意观察养老院及周边的水位上涨情况和杂物堆积情况。

6.及时掌握险情,一旦养老院发生水旱灾害,全体工作人员应到院,听从院长的指挥,奋力抢搬养老院物质。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防汛抗旱应急工作是一项重要工作,各工作小组要在局防汛抗旱应急小组的统一指挥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牢固树立防灾抗灾思想,严格按照本预案工作要求抓好落实。

(二)硬化措施,加强配合。全区民政系统干部职工和各工作小组一定要增强全局观念,服从指挥调度,硬化措施,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三)落实责任,强化追究。明确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其他局领导班子成员为直接责任人,全局干部职工为具体责任人。防汛抗旱应急期间全局干部职工要听从指挥,服从安排,坚守岗位,保证通讯24小时畅通,应急保障车辆随时待命听从调度。凡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得力,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严格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