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病毒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22-07-26 09:46:07

街道病毒防控应急处置预案

为做好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提高病毒的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做好病毒防控工作的要求,结合街道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政府领导,部门配合;依法防控,科学应对;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群防群控,分级负责。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我街道行政区域范围内的病毒防控应急处置工作,以及需要配合省、市、区处置的突发事件应对工作。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领导机构

病毒防控工作指挥部是全街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最高行政领导机构,统一指挥、协调病毒防控工作。街道办事处成立街道病毒应急防控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应急防控领导小组),负责全街道病毒的应急处置工作。应急防控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应急防控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按照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部署,统一领导全街病毒防控应急工作,研究确定全街病毒应急防控工作的重大决策和指导意见。在发生病毒突发事件时,决定组织实施应急预案。必要时,请求区委区政府指导和帮助病毒突发事件的处置工作。

(二)应急组分组及主要职责

1、疫情报告组

负责掌握各社区疫情日常报告和审核工作,对信息进行统计分析,并及时向应急防控领导小组汇报工作进展情况,向区卫健委等上级部门报告病毒疫情信息动态,对病毒疫情进行动态监控,保证全街病毒疫情网络畅通。

2、疫情处置组

负责对病毒疫情采取及时有效措施,配合卫生主管部门对疫点或疫区进行随时和终末消毒处理,控制疫情进一步蔓延。根据防控工作需要,负责及时提出需要购买储备的药品、消杀用品等应急物资。

3、宣传组

负责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病毒疫情期间的新闻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方案,协调网络媒体及相关部门做好疫情的信息、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消除公众恐慌,维护社会稳定,以利于疫情的控制。

4、后勤保障组

负责病毒疫情控制所需设施、设备、药品、现场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等物资的储备和调运工作,根据各工作组提出的资金需求及时向财政部门申请。

四、疫情报告处置流程

(一)信息报告。发生疫情事件后,属地社区和获取信息单位应在30分钟内口头(手机短信)报至街道应急防控总值班室(应急办),并在随后1个小时内补报书面材料(传真、电子邮件等),及时反馈后续处置情况,不得迟报、谎报和漏报。

(二)先期处置。疫情事件发生后,根据疫情的性质,各应急小组成员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按照有关规定,指挥、协调、调度各方面抢险救援资源和力量,采取先期处置的措施,并及时向现场指挥部及街道应急防控领导小组报告现场先期处置的情况。

(三)预案启动。街道应急防控领导小组根据疫情的性质和程度决定是否启动本预案。预案启动后,疫情涉及单位基本应急队伍全体进入应急状态,应急防控期间不得离开市,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按指令在规定时限内到达指定地点集合听候应急命令。

(四)应急处置。应急现场指挥部应迅速掌握事件基本情况和先期处置情况,立即开展应急处置、应急保障等工作,确保人员、装备、物资和措施等到位。

(五)信息。宣传组负责疫情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收集和编辑,并按规定报送街道应急防控领导小组或街道办事处后统一。

(六)应急结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结束,终止本预案。

(七)善后处理。按职能做好善后处理、调查评估和恢复重建工作。

五、发生由我街协助处置的突发事件处置流程

1.接收指令。发生突发事件涉及我街职责,需要我街参与处置的,我街在接到区委区政府(区应急办)发出的应急指令后,迅速组成应急防控小组按规定时限赶赴指定地点参与处置。

2.应急处置。应急防控小组根据应急指令,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配合完成应急处置任务,并及时将有关情况报相关领导和区应急办。需增援的,由街道应急办统筹调配,调配人员必须无条件服从指令。

3.善后处理。根据街道职能协助做好善后处理、调查评估和恢复重建工作。

六、预案管理

本预案由街道应急委制定,由街道应急委负责解释与组织实施。各专项应急小组要按照本预案规定履行职责,制定相应的专项应急预案并报街道应急委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