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高风险防控管理预案

时间:2022-06-19 09:36:09

肺炎高风险防控管理预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肺炎疫情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局的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疫情防控高风险管理工作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疫情防控组织机构

(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为认真贯彻落实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工作,我局特成立肺炎疫情防控高风险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组员名单如下: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疗保险经办中心,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主任兼任。

(二)防控工作职责

领导小组主要传达落实省、市医疗保障局,市委、市政府,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有关精神,领导、统筹、协调肺炎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统一指挥疫情医疗保障高风险应急工作;建立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等。

(三)防控工作分工

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设立5个工作小组:综合协调组、应急保障组、业务指导组、督查信息组、信息维护组。

1、综合协调组

组长:

联络员:

承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医疗保障领域防控工作方案,文稿起草审核,与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沟通联络,掌握工作动态和信息,及时有效应对。汇总各组防控情况,按时上报市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应急保障组

组长:

联络员:

负责紧急会议组织,会议记录等相关材料准备;负责舆情关注及应对;负责应急值班、值守人员安排和后勤保障等工作。

3、业务指导组

组长:

联络员:

负责经办机构基金预付、经办服务等政策落实;组织分析研判相关工作并推进落实。

4、督查信息组

组长:

联络员:

负责督导检查疫情防控医疗保障工作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基金使用进行监管。

5、信息维护组

组长:

联络员:

二、防控工作内容

(一)确保医保基金预付到位。主动与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对接,结合收治肺炎患者情况,及时预付医保基金,以减轻医院垫付压力。对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选,不受总额预算指标控制。要与医疗机构及时结算,保证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二)确保相关药品和医用耗材集中采购政策落实到位。在疫情期间,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对患者必需的药品及医用耗材不受省药械采购服务平台网上采购限制,可采取线下采购方式自行采购。要将政策及时通知至定点救治医疗机构,确保政策有效实施。

(三)确保综合保障到位。对于确诊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

(四)确保医保支付范围及时调整到位。在疫情期间,对确诊患者使用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肺炎诊疗方案的),及时做好信息系统管理维护,通过建立结算通用项等方式,将原医保基金不予支付部分临时纳入基金支付范围(按甲类执行)。

(五)确保异地就医服务到位。对于确诊的异地就医患者,无需办理转诊转院或异地就医备案手续,先救治出院后直接结算,按参保地同级医疗机构支付比例执行,坚守患者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无法直接结算的,可回参保地经办机构申请报销。

三、防控工作措施

严格执行中央高风险地区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实行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严格管控策略,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再有序扩大复工复产的范围。另外,高风险地区也要保障疫情防控、公共事业运行、群众生活必需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企业的运转。

(一)服务防控措施

充分发挥“互联网+医保”作用,按照“非必须、不窗口”原则,对经办业务进行简化调整。

1、通过微信小程序让群众在家办理业务。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可以扫描“城乡居民社保费”微信缴费小程序进行办理。城镇职工异地就医办理可通过医保局开发的掌上APP小程序办理。

2、通过微信群、QQ群、电子邮件上传资料办理。单位参保业务可利用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方式传送电子资料办理,后续补报相关纸质书面材料。

3、设立办公电话在线办理。医保中心设立多部办公电话,专人值守,负责解答群众咨询,在线办理相关业务。

4、简化办事流程。医保卡激活业务可到就诊医院医保科进行关联激活。疫情期间职工保险、城乡居民保险实行市统筹区内免转诊政策。

(二)工作防控措施

1、明确责任、明确流程,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做到“一事一方案”“一点一对策”。

2、一旦发现有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疑似症状者,立即报市疫情防控中心。

3、高风险疫情防控期间,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建立复工人员健康状况“零报告”制度。

4、测温值班人员在早上8点之前必须到岗,拒绝外来办事人员进入楼内办公室,需要到各科室办事的,由相关科室人员到一楼大厅接待。

5、减少外出活动,禁止本单位人员私自参加一切聚集性活动。

6、各科室需提高防控意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巩固提升医疗保障服务水平,提高常规工作质量。

(三)个人防控措施

1、加强个人消杀及办公环境消杀工作,每日上、下午定时做好办公环境消杀、通风工作,所有外出人员进入办公环境前需进行个人消杀后,方可进入。

2、办公期间,工作人员需全程佩戴口罩,严禁串屋唠嗑,每人保持1.5米距离。

3、已居家隔离人员需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相关工作,严禁外出,并每日早、晚8:00定时向局办公室报当日体温检测情况。

4、全体医保工作人员需保持通讯畅通,应对突发情况,做到随叫随到,随时待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