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肺炎应急处置预案

时间:2022-05-29 09:55:35

社区肺炎应急处置预案

一、预案目的

为做好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高防治水平和应对能力,保证疫情发生后,能及时、有效地采取各项防控措施,控制疫情传播、蔓延,保障辖区居民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的稳定。结合社区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一)以人为本,最大限度地保护居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统一领导,联防联控,分级管理,条块结合,以块为主。

(三)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各司其职,各尽其责。

(四)依靠集体,充分发挥居民自治组织、公益性社会团体的作用。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是针对本社区范围内有疫情病例或疑似病例发生时进行专项应急救助的工作预案。社区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根据实际变化情况,及时补充、完善、修订。

四、领导组织机构及职责

1.领导机构。名单附后

2.工作职责。社区病毒的肺炎疫情领导小组负责指挥疫情防控的全局工作,包括预警预报,疫情排查、信息上报、物资保障、医疗救护等工作。

五、预警预报与应急处置

(一)疫情预警预报。时刻关注疫情发展相关信息,针对危险人群或可能引起疫情发展的因素,立刻进行上报预警,并按照正规方式做好应急准备或采取应急措施。

(二)应急处置

1.发现高危人群,疑似病例等,迅速将相关信息报告给县明月镇卫生院,马上采取隔离等防护措施。

2.社区加强疫情物资储备,储备必需的防护物资,定期补充疫情防护储备物资。

2.1卫生防疫物资由卫生防疫小组负责

2.2设立隔离生活物资应急供应站

2.3设立应急隔离点。社区日间照料中心

3.完善社区疫情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对疫情的处置能力。

(三)疫情信息处置

一旦有疫情发生,应在第一时间向县政府应急办报告初步情况,在30分钟内完成疫情发生情况的详细汇总、审核,以电话、文字材料或报表形式向县政府应急办续报,包括疫情发生的时间、地点、密切接触人群信息、已采取的疫情控制措施和需求等。

六、应急响应

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原则,疫情防控工作联防联控。疫情发生后,按照分级管理、各司其职的原则,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地保护居民生命安全。

七、预案制定与实施

本预案由社区应急领导小组制订,并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