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炎疫情防控粮食物资保障工作预案

时间:2022-05-19 09:49:52

肺炎疫情防控粮食物资保障工作预案

为积极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确保居民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根据《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预案》,特制定如下工作预案。

一、预案启动

发展改革委密切关注疫情发展的态势和粮油场供应的情况,如因正在蔓延的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引起粮食场异常波动,或该期间全或局部居民粮油无法保证供应,根据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的指令启动应急预案。

二、粮食物资准备情况

(一)粮食储备现状。截至目前,五家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承担着省级、县级、最低价粮食储备任务,库存总量为349803吨,分别为最低收购价337803吨(其中稻谷库存为216690吨、小麦121113吨),省级储备小麦5000吨,县级储备小麦7000吨。政策性粮食库存充足,为稳定社会、保障供给提供保障。

(二)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情况。在对当地粮食需求进行测算的基础上,选择了4家加工能力强、信誉好的应急加工企业,分别是面粉有限公司、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米业有限公司、米业有限公司,应急供应加工量可达到日加工稻谷700吨、小麦1000吨的生产能力,能够保证居民的正常和应急粮油供应。

(三)粮油应急供应企业情况。依托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根据人口密度及交通状况在重要乡镇设立一至二个应急供应点并向周边辐射,建立了19家粮食应急供应点,日供应大米55吨,面粉50吨,油脂等7吨,具有每日可供应14万人口粮的能力。

三、组织保障

发展改革委成立应对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专门成立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小组,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任组长,副局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股室人员为成员,为联络员。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粮油应急加工企业和粮油应急供应企业,明确委属国有粮食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各粮油应急供应企业负责人为启动预案期间粮油供应的第一责任人(具体名单见附件1、附件2)。

四、应急措施

(一)加强场监测。建立粮食应急监测预警机制,利用粮食场价格监测和10个粮食应急监测网点预警,加强对粮油场监控。确定各公司、储备库、军供站为粮食场行情整理、分析、预测工作点,并定时向发展改革委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报告。收集掌握全粮食供求信息,分析预测场行情,并及时向政府和应急指挥部提出预警意见。

(二)做好应急粮油的原料调拨、加工、配送和销售等准备工作。提前做好应急加工企业的原粮储备和生产设备检修,协调供电部门保障粮食加工重点企业的应急用电。按照粮油保供流程图(附件3),协调应急、交通部门做好粮油运输和供应工作。

(三)加强粮食价格监测预报和监督检查。及时掌握粮食场价格动态,依法采取价格干预措施,查处价格违法行为。联合场监管局加强粮食场监管,依法打击囤积居奇、欺行霸、哄抬物价等违法经营行为,维护场秩序。

(四)严明工作纪律。疫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防控就是责任。发展改革委及所属企业全体人员要严格遵守各级关于应对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工作纪律要求,任何粮食企业必须服从委政府统一安排,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凡在该项工作中玩忽职守、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