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输入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30 09:40:17

防控疫情输入应急预案

近期,疫情在境外蔓延,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为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力保障镇人民群众和境外来砟返砟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特制定本预案。

一、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防控病毒疫情输入的应急处理工作。

二、工作原则

坚持以防控为主的原则,实行政府统一领导、各站办所分工负责,切实落实防控责任制,形成防控合力,及时发现,快速反应。

三、应急组织体系及职责

镇防控病毒疫情输入应急处理指挥领导专班人员安排如下:

召集人:

副召集人:

成员单位:

主要负责统一领导、指挥和协调全镇病毒疫情输入的防控工作;负责协调、调动全镇疾病防治力量和相关资源;负责提出紧急应对措施,研究并进行工作部署。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建办,负责疫情信息的收集、汇总、分析、报告工作。

四、疫情监测与防控

根据疫情具体情况,启动本预案,指挥各村(社区)及职能站(办所)落实相应疫情应急防控措施。

1.提前预警,严把“信息环”。强化与镇派出所信息共享,对韩国、日本等疫情高发区返回人员进行提前预警,详细掌握境外返回人员信息,提前落实管控措施,努力前移防控关口。

2.精准摸排,严把“意向环”。压实压细摸排责任,精准摸排在境外务工人员的数量、姓名和联系方式,重点对近期有返回意向的人员进行详实登记,落实“一对一”包保责任,第一时间掌握其动向。

3.精准对接,严把“流动环”。组织派出所、镇医院成立人员运输保障组,安排专人专车到区统一隔离点,将境外返回人员统一接回至家中隔离14天,由村、社区安排专人进行监控,通过实行“点对点”对接,避免与其他人员接触,全力降低感染风险。

五、应急保障

1、镇财政要保证应急防控工作所需资金。

2、镇卫生院、财政所负责储备应急处理所需的消毒药械、防护用品、封锁设备设施等物资,所有物资的使用实行审批制,专人负责,严格审批。

3、镇政府可根据防疫需要,征用有关单位交通运输工具、通讯设备等物资,并在全镇范围内统筹使用。